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基层质监部门实施职能闭环管理的思考与实践

2010-06-18 14:26: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年,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质监系统开展“质量提升”活动,明确提出“三个提升”促进发展的要求。江苏省无锡市质监局党组提出,要以此为契机,通过“规范促提升”,扎实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作为基层质监部门,要按照上级要求,在开展“质量提升”活动中抓规定动作的落实。如何贯彻落实,实施履职主体职能的“职权、使命、责任”的闭环管理,无疑显得十分必要。

   按照抓“思想规范、工作规范、服务规范、制度规范”,扎实推动“一手抓有效履职,一手抓能力提升”的要求,通过分析无锡市质监局城区分局成立二年来的实际情况,我们发现存在着许多急需完善和提高的地方。基于“闭环负反馈控制”理论在履行职能管理中的应用,我们强调推行“抓住关键点和进行适时调控的思维,建立工作‘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考核’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以提高工作质量,促进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实施职能闭环管理的实践

   实施闭环管理,就是要按照履职主体的工作类别,对工作目标、工作标准、工作责任等进行细化分解,做到每项工作有计划、有落实、有反馈、有考核、有奖罚,形成履职主体职权明确、使命明确、责任明确,环节清晰,环环相扣的履职主体工作闭合管理体系。

   1.建立履职主体实施职能闭环管理的思维是前提。江苏省局推行“课程表”式管理已有一年多时间,在实践中我们深深体会到,“课程表”式管理其本质就是要求各履职主体在履职过程中切实抓住关键点,通过“课程表”入手进行适时调控,达到强化行政问责,严防失职渎职、不作为和乱作为等不依法行政行为的发生。实施职能闭环管理,在执行力上可以避免各履职主体在履职过程中,对执行国家有关法规、政策和实现工作目标的各自为政。

   今年伊始,我们抓住贯彻市局党组提出的“规范促进年”中的一系列要求,组织全体工作人员认真学习,例如,突出学习了履职过程中的有关法律法规,学习了市局下达给我们的各项工作目标、三区政府质量发展水平考核指标和深化落实安全主体责任,推行“1+3”监控工作体系等文件。通过学习,我们统一了思想,明确了实施职能闭环管理必须要考量履职主体履职的行为过程和结果,建立了实施“课程表”管理是适时调控手段的思维。通过学习,建立了思维模式,便于理解、操作、实施职能闭环管理。

   2.规范工作程序是实施履职主体职能闭环管理的基础。科学规范工作程序是提高工作效率的质量保证。今年以来,我们对各履职主体的工作目标进行梳理,开展履行职能的职权、使命和责任三要素的对标找差距活动。通过对标找差距活动,使我们对抓履职、抓能力提升,完成工作目标任务的行为过程和结果更加明确,是“找对象、立坐标”的重要举措。我们以《无锡质量技术监督局行政效能监察实施办法和行政效能责任追究办法》为切入点,正在将各履职主体工作从安排布置到过程监督到结果考核的各个环节工作要求进行明确,细化各履职主体的“目标规则、工作规则、工作要求规则”(以下简称“三规则”),力争建立一套完整的链条式闭环管理系统。

   3.健全管理制度是实施履职主体职能闭环管理的保障。我们以严抓制度规范为抓手,确保各履职主体实施职能闭环。首先,抓贯彻效能监察,加大力度,贯彻到位;其次,抓建立各履职主体的“三规则”制度,充实完善有关制度,确保工作事事有人管、有人问、杜绝工作疏漏;第三,根据制度的核心作用是导向和规范的原理,制定制度要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避免丧失核心功能,成为“空转制度”。

   4.强化过程控制是实施履职主体职能闭环管理的关键。按照“闭环负反馈控制”理论,实施职能闭环管理,要充分发挥制度的作用,最终实现规范职能的履行,提升履职水平,服务经济发展目标的要求。

   今年,我们以《工作目标责任状》为过程控制主体,以“课程表”式管理为手段,以启用省、市局目标管理系统为契机,强化过程控制,做到贯彻上级即时交办的重大事项启动临时会商制,做好会议纪要。每月工作例会,进行一次检查,并实施重点工作督查情况通报。每半年,对履职过程和结果进行疏理,制定措施,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对未按要求进行整改的,纳入年度考核。凡此种种,其根本目的是强化制度在履职过程中的控制作用,以增强各履职主体的履职意识,保证工作目标的实现。

    实施职能闭环管理的初步成效

   1.提高了以规范促进提升的意识。实施职能闭环管理,提高了我们履职制度化的管理水平,增强了对工作目标、主要工作、工作要求和效能监察等连续性的认识,通过对履职主体教育、约束、监督和指导常态化,提高了履职主体依法行政的意识。今年,稽查大队从职能闭环管理角度提出,稽查行政执法办案与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及证前证后监管、“两大安全”监管等部门建立实施移送、批办流转、立案告知抄送、联席商讨纪要、处罚决定书副本反馈等不同履职主体的行为过程和结果的职能闭环管理。从事行政许可工作的履职主体提出,对申请领证企业实行领证期间严禁无证生产友情告知和通过国家有关部门公告后,下达“取得生产许可证,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告知书”等制度。

   2.预防了履职中的不作为和乱作为。实施职能闭环管理,可以依法、科学、规范地明确各履职主体的职权、使命和责任,实现由原来的只强调某一履职主体的开环考核改为对相关履职主体的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考核,不仅有利于及时发现和整改履职中存在的问题,而且有利于采取有效措施,预防履职中的不作为和乱作为。例如,我们在分析食品监管中执行《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年度报告及审查工作管理规定》质检食监函[2006]5号文的工作中,发现履职主体履职目标不明确,工作程序和要求有偏差,年审结论不准确等,其实质是履职主体开环管理造成的。目前,由一分管局长负责,食品科承办起草《城区分局实施获得食品生产许可证企业年度报告及审查工作管理制度》,将对分局内各相关履职主体的目标、主要工作、工作要求用规则制度化,使该项履职工作目标事前有计划、事中有控制、事后有考核。

   3.有利明确各履职主体的职责,形成履职合力。实施职能闭环管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涉及到各个履职主体,需要加强领导和引导,需要各履职主体主动参与,密切配合,才能形成各履职主体职权、使命和责任的界定,才能形成既有分工,又相互配合的履职工作体系。我们已按照市局下达的工作目标,落实了与南长区经信局为主体的实施标准化工作、计量工作、质量工作的职能闭环基础,并向区政府提交“实施标准创新和卓越绩效,推进扬名工业园区优质产品示范区建设”的报告,同时,正在有序推进向北塘区政府提交“实施以质取胜,加强绩效考核”的实施办法、向崇安区政府报告“实施数字模块化监管,提升安全保障水平”方案的职能闭环。抓紧落实了与市计量测试中心、质检所和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无锡分院等技术机构的职能对接闭环机制建设。

    (作者单位:江苏省无锡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城区分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