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北京市质监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纪实

2009-12-24 10:22:27 中国质量新闻网

行政效率助推器

——北京市质监局加快电子政务建设纪实

    20世纪90年代以来,伴随电子信息技术的创新和信息网络的广泛普及,电子信息化已成为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显著特征。北京市质监局为提高行政效率,加快了电子信息化建设的步伐,切实加强了电子政务建设,为提高质量监督水平提供了技术平台,增强了监管的科技含量。该局着重从建立四个电子信息管理系统上抓起,从技术上进行控权,从完善制度上下功夫,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机制,提高了行政管理效率。

    

    制约权力

    为了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的要求,使行政许可的办理进一步规范,在办理的过程中能够不断提高工作效率和减少工作的随意性,增强工作的协调性、统一性,北京市质监局按照《行政许可法》的规定,结合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许可事项的特点,设计和开发了一套行政许可办理的电子管理系统——“行政许可业务管理系统”。该管理系统包括了质监局实施的全部行政许可事项,并通过局域网和互联网运行,行政许可过程中形成的数据、审批意见、许可结果都统一纳入到数据库当中,实现信息的管理、资源共享。

    行政许可管理系统的建立,将全部行政许可事项的办理全部纳入系统运行,通过系统办理行政许可事项,最大限度减少了办理人员的随意性,有效地避免了办理人员不按程序操作或者暗箱操作,每一项行政许可的办理,从受理、办理到批准、执行,必须全部在管理系统当中进行运作。一般工作人员、处长、局长的工作权限在系统中全部加以明确和限定,未经过处长、局长的批准,任何人无法进入下一步办理。

    

    控制随意

    为了规范行政执法活动,实现案件管理、人员管理、复议管理的电子化和信息化,该局以各区、县局局域网和全系统纵向网的建立为基础平台,在行政许可管理系统的经验基础上,2005年起率先在全市开始研发行政执法信息管理系统。通过行政执法信息管理系统,可以将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的有关要求以信息化的形式进行规范,同时也为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创造了积极条件。目前仅处于运行的起步阶段。

    该系统建设完成后,行政执法活动从检查到立案、调查,直至审理、结案,都随时在系统中记录;市局通过网络能够随时抽查案件的办理情况。从而实现行政执法流程的规范化、信息化,执法监督的日常化,执法统计的自动化。通过管理系统可以实现对全系统行政执法、行政处罚的全流程监控和实时监督指导,在一定程度上控制了执法、立案、处罚、结案的随意性,为行政执法监督和规范行政执法自由裁量权提供了技术支持。

    

    公开财务

    为建立一个符合质监系统工作特点,公开、透明、高效的财务管理机制,2008年10月该局引用ERP系统编制了2009年全局项目经费预算,今年上半年,完成了对预算执行控制系统的开发工作,并于5月下旬组织完成了全系统财务人员“预算执行控制系统”操作培训工作。至此,该局在全市行政机关率先运用了ERP资源管理电子信息系统。利用信息化的手段优化资源管理流程,能够把业务计划与财务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完善并强化全面预算管理,实现业务计划与预算编制、预算执行与财务核算、预算分析与调整、预算执行结果考核与绩效评价的全过程管理;多层次、多角度地为领导管理决策提供全面、及时、准确的信息支持,优化资源配置、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益,有效地保障了各项社会公共服务职能的充分履行。

    为了加强人事管理,规范工作绩效的考核,他们正在开发绩效考核电子管理系统,做到工作任务完成情况与业务考核的一致,为推行科学的奖惩机制提供技术支持。建成后,将进一步推进规范执法、减少工作随意性,对那些工作随意、不规范执法、乱行为的人将起到约束作用,对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工作也将是一项有力的保障措施。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