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服务全市重大工业项目纪实

2009-12-24 10:20:42 中国质量新闻网

“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江苏省泰州市质监局服务全市重大工业项目纪实

    江苏省泰州质量技术监督局在今年的“质量和安全年”活动中实施新举措,专门制定了《泰州质监局服务工业重大项目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局行政审批行为,促进审批提速提质,保障全市重大工业项目顺利进行。

    一是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工业重大项目申请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材料初审符合要求的,由法定的5日内受理改为3日内受理;食品生产许可证由法定的40日内审查受理检验(特殊产品检验时间除外)改为20日内审查受理检验(特殊产品检验时间除外);最高计量标准器具核准由法定的5日内受理改为2日内办理;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核发由法定的5日内受理改为2日内受理;计量检定员资格核准由法定的5日内受理考核改为2日内受理考核;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备案由法定的5日内受理改为3日内受理;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许可,由考试合格受理后30日内发证改为15日内发证。

    二是建立技术服务“绿色通道”。首先,根据服务方案,每位局领导分别带领业务处室和所负责人深入定点企业,了解企业的服务需求,实行面对面、手把手的现场服务,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打包带回交牵头处室办理。其次,牵头处室建立服务工业重大项目企业台帐,包括企业综合情况、产品执行标准、产品质量管理、企业质量保证、用户满意度、市场占有率等,实施动态管理,为有针对性地帮扶企业提供及时准确的信息。再次,牵头部门根据掌握的帮扶信息,及时给定点服务小组、相关业务部门、事业单位下达服务订单。定点服务小组、业务部门、事业单位根据订单开展服务,并在规定的时限内服务到位,上报订单落实结果。

    三是建立创优创牌“绿色通道”。第一,及时向工业重大项目企业宣传国家有关质量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促进企业规范建设、规范生产。第二,帮助企业加强质量、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和特种设备管理,邀请省内知名质量管理专家,开展现代质量管理培训,引进先进质量管理模式。第三,积极协调,力争早日将工业重大项目产品列入国家、省级名牌产品目录,帮助指导企业争创名牌产品、质量信用产品,提升产品质量,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四是建立打假维权“绿色通道”。在工业重大项目建设过程中,为企业免费提供维权服务,对建筑、装潢材料、购进设备、原辅材料进行检查,严防假冒伪劣建材、设备进入重大项目工程使用;工业重大项目企业投产后,如有假冒工业重大项目企业产品的行为将主动查处,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对工业重大项目企业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没有造成危害后果的,依法可以不予行政处罚,免于行政处罚。主观上没有违法故意或受他人胁迫的;违法行为属于首次,数额不大并且未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主动消除或减轻危害后果的;配合行政机关对违法行为的查处,且有立功表现的,从轻或减轻处罚。在查处重大项目企业违法行为的同时,主动为企业整改提供无偿服务。

    为确保四条“绿色通道”畅通无阻,该局一是建立组织机构。专门成立了服务工业重大项目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副局长任副组长,各处室、事业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服务工业重大项目的日常工作。二是建立领导联系重大项目制度。每位局领导定点联系若干个重大项目,坚持每月深入一次企业,结合质监业务,协调解决影响项目建设和产品质量的重大问题。三是建立督查制度。领导小组每季度听取各服务小组、业务处室、事业单位服务重大项目的情况汇报,协调解决难题。四是建立跟踪服务制度。该局根据全市重大项目不断推进的情况,及时调整补充局领导定点联系企业,同时对已经明确的企业,实施技术跟踪服务。五是列入考核。该局建立了服务工业重大项目考核小组,实行季度考核,并将考核结果与年度评优和奖励挂钩。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