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韩国食品安全管理现状

2009-10-29 09:33:07 中国质量新闻网

    韩国的食品安全管理是以保护消费者安全为核心,以提高品质和市场竞争力为重点的发展格局。从监管对象看,对进口食品的安全管理明显严于本国。从监管措施看,对进口产品以强制性检验检疫和市场检查为重点,对国内产品则以技术服务和认证为重点。

    

    管理体制

    韩国成立了由国务总理主持的食品安全协会,负责制定食品安全管理的方针政策,部门间的组织协调,食品卫生事故的组织处理。食品质量安全管理涉及农林部、海洋渔业部和食品药品安全厅三家,其中农林部负责农产品(即种植业产品)生产、贮藏和批发市场中的质量安全管理,畜产品从“牧场到餐桌”全过程的质量安全管理和农畜产品的品质认证、地理标识管理、原产地管理和GMO标识管理以及进口农畜产品及其加工品的病虫害检疫和畜产品(包括加工品)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在韩国实施的是垂直管理。农林部内设农产品质量管理局、畜产品质量管理局和粮食管理局,负责农产品质量安全方面对策的拟定、法律法规的制定等。海洋渔业部负责水产品的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和病虫害检疫工作。食品药品安全厅负责农产品加工品和流通领域农产品的安全管理工作。各部门各尽其职,分工明确,而且各部门有专门机构统一协调,形成了一套比较完整、清晰的管理体系。

    

    技术法规和标准体系

    韩国食品安全技术协调体系分为技术法规和标准两类,两者分工明确,属性不同。韩国食品安全技术协调体系当中的技术法规有关食品的安全质量要求,是强制性执行政府法规,内容涉及到粮谷、农药、兽药、种子、肥料、饲料、饲料添加剂、植物生长调节剂、水产品、畜产品等;韩国食品安全标准是由公认机构批准的、非强制性遵守的、规定产品或者相关的食品加工和生产方法的规则、指南或者特征的文件。同时它还包括专门规定适用于食品、加工或者生产方法的包装、标示或者标签的要求。

    目前,韩国主要的食品安全技术法规包括《农水产物品质管理法》、《粮谷管理法》、《饲料管理法》、《肥料管理法》、《植物防疫法》、《水产品的生产、加工设施及海域卫生管理标准》、《食品卫生法》、《食品添加剂分析法》等。近几年韩国加强了在法律制修订方面的力度,目前主要的技术法规内容分析如下:

    1.《食品卫生法》和《食品卫生法实施条例》

    韩国《食品卫生法》的制定目的是为了保障韩国公众身体健康,防止因食品造成的卫生污染和危害,提高食品的营养质量。此法涉及到食品、食品添加剂、设备、容器、包装材料、标签、代码以及食品检验、食品的生产经营活动和厨师营养专家、食品卫生审议会、食品卫生组织行政处罚等方面的规定,是一部有关食品方面综合性的法规。制定《食品卫生法实施条例》的目的是规定食品卫生法的细则和法规执行的相关规定。

    2.《植物防疫法》

    韩国于1961年12月30日制定《植物防疫法》、《植物防疫法施行规则》和《输入植物检疫规则》,执行机关为国立植物检疫所,检疫对象为谷类、饲料、原木、苗木、水果、蔬菜、韩药材及植物性产物1000余种,并根据世界贸易组织《卫生与植物卫生检疫措施协定》(WT0/SPS协定)的有关规定修改了《植物防疫法》,按照国际标准对进口植物实行有关病害虫管理。该法规定:凡进口植物(含容器及包装)及明令禁止的品种,必须及时向国立植物检疫机构申报并接受检查;进口的植物等必须附带由出口国政府机构发给的、标明经检查没有携带有关病害虫的检查证明书或复印件(与原件一致的、由签发机构或检查官直接署名、盖章),否则不得进口。

    3.《水产物品质管理法》

    此法包括水产品的质量管理、水产加工产业的培育与管理、指定海域的指定及生产、加工设备的注册管理、水产品及水产加工品的检查、移植用水产品的检疫、水产品的安全性调查以及其他补充法规、惩罚法规等。制定此法的目的是通过对水产品进行适当的质量管理,提高水产品的商品性及稳定性,扶植水产品加工产业,从而提高韩国渔民的收入,保护消费者的利益。

    为防止口蹄疫等恶性家畜传染病的流入,韩国政府制定并颁布了《粗饲料进口卫生条件》。除澳大利亚等18个国家外,其他未列入不受限国家名单的国家和地区生产的粗饲料(指稻草、麦秆、草料类作物,青饲料作物,生物发酵饲料作物,饲料用根菜类、野菜类、树叶类,通过保持自然状态或进行干燥处理,以及一般截断或粉碎切割后生产的饲料)向韩国出口时,必须是韩国政府认可的设施和工厂经消毒和高温处理后生产的粗饲料,而且必须用密封集装箱运输,出口国政府还需签发相应的出口检疫证书。该制度已于2001年7月28日实施。

    韩国食品质量安全标准主要分两类:一类是安全卫生标准,包括动植物疫病、有毒有害物质残留等,该类标准由卫生部门制定;另一类是质量标准和包装规格标准,由农林部下属的农产物品质研究院负责制定。

    韩国建立食品标准的程序是:从产地到销售地点调查产品的质量和包装条件后,再从生产者、销售者、科研部门及相关机构征求各种意见,通过仔细讨论,由委员会确定产品标准。依据食品的质量因子如风味、色泽和大小对他们进行分级,并采用标准的包装材料对其进行包装,对同种产品贴上相同的标签,这一系列过程统称为食品标准化。食品的标准化有利于提高消费者的信任度。在产地,生产者按标准对食品进行分级包装和运输。为了防止销售违法农产品,在市场上还经常对产品质量、包装和商标进行检查。

    

    最新动向

    经过多年的不断修改和完善,韩国食品安全技术法规和标准体系已经形成一种比较系统的体系,随着新的食品质量安全方面新问题的出现以及人们对这些问题认识的不断深入,有关的法规和标准也一直被修订。

    2009年8月20日,韩国发布通报,韩国食品药物管理局拟定修改食品标准规范。为制定实际合理的标准,本拟定修改标准规范准许食品使用深海海水;修订泡菜、干食品、冷冻面食品及冷冻飞翅鱼(咸腌海产品)储藏和分配标准;扩大食品配方种类;扩大食盐定义;修订米糕及豆腐加工品种类定义。对尚未制定标准的有害物质,修订条款规定先进国家的严格标准要经韩国食品药物管理局专员综合审议才可以适用。安全食品供应规定了加工肉及家禽产品内的铅镉标准及熏鱼产品内苯并芘的标准。

    此外,本提案提供了一份其它国家准用的,但韩国未注册的杀虫剂名单,要求农产品内不得发现此类化学物。通过修订发酵及浓缩水果饮料内食品防腐剂标准,该提案还反映了食品添加剂标准规范的修订条款。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