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深化企业质量信用系统建设

2009-10-22 14:16:12 中国质量新闻网

      质量信用建设工作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是对质量技术监督职能的进一步阐述。质量信用建设为质监部门今后的职能作了明确的定位,就是要建立质量信用公示体系、失信惩戒体系和质量信用评价体系。

    

    质监部门肩负着生产监管和行政执法的职能,在企业质量信用建设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查处违法违规案件只是治标。监管后能做什么,执法后能做什么,如何提高企业自律意识,这就提出一个如何治本的问题,但目前还缺乏明确的理论指导体系。质监部门在建立质量信用体系中的作用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质监部门建立了企业质量档案,为质量信用信息的采集、公示构成了数据平台;第二,质监部门的市场主体管理职能如监督检查、行政管理、消费者权益保护等包含了市场主体质量信用行为的多个方面;第三,质监部门对市场主体失信行为规范有较为完善的法律系统,可以对失信行为进行调整、规范和处罚,如《产品质量法》等;第四,可以依法引导、规范、管理质量信用评价中介机构的发展。所以,质监部门应把建立质量信用体系的重点放在市场主体质量信用体系的建设上,以企业质量信用管理作为现阶段建立质量信用系统的目的和方向。

    

    质监部门的两大优势

    1.职能优势。质监部门在履行企业组织机构代码登记、产品质量监管、许可证办理、日常生产经营检查、违法违规行为查处及消费者投诉处理等职能过程中,要从各个角度了解、掌握企业质量信用状况的最基本信息。

    2.资源优势。质监部门是负责生产领域产品质量的行政主管机关,业已建立各类企业的质量档案,以企业质量档案为依据,逐步吸纳工商、银行等部门涉及企业信用的相关信息,进一步充实、完善企业质量信用数据库。在企业中开展了认定名牌产品、优质产品等活动。同时,质监部门正在开展重点产品专项整治活动,开展以打击严重失信违法行为为内容的信用监管执法行为。

    

    多管齐下完善监管

    1.加强企业质量信用档案的建设。企业质量信用档案是企业质量信用系统建设的重要内容。企业质量信用档案资料是从企业质量信用信息资料转化而来,以上信息主要是由质监行政管理机关通过对企业日常管理、行政执法等信息记录的收集及科学分类整理而形成。企业质量信用档案的建立和完善是质检部门充分运用质量监督、检验、检疫、认证等各项行政监管和执法手段,按照企业信誉等级实施分类管理,促进广大企业在市场竞争中诚实经营,以质取胜的一项重要措施。

    首先,应全面开展企业普查,完善企业质量信用登记资料。根据我们以往的操作办法,各业务口都掌握了相关业务方面的静态信息及或多或少的动态管理信息,但要保证这些材料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需要我们深入一线,开展企业普查。组织人员,抽出时间,走访辖区内的每一户企业、个体户,查看每一个企业的登记注册情况和经营情况,并搜集所有有关能反映企业经营状况及奖惩方面的一切资料,并作详细记录,作为建立企业质量信用的第一手资料。

    其次是将现场采集的原始信息进行梳理归类,并与我们已登记注册的资料进行甄别对照,去伪存真、去粗存精,力求企业质量信用信息的真实性、广泛性和准确性。而后,在完善已建立的一账一档的基础上,新建立一卡一册,规范书式档案。卡即企业质量信用资料登记卡,以单个企业为单位,实行一户一卡,采取活页形式,全面记载企业登记注册、接受监督、日常经营三大方面,供巡查、办案对照使用,增强监管执法的针对性和目的性。在制卡的基础上建册,将该区域所有企业的资料登记卡汇编成册,并附该区域企业数量、行业、性质分布的概况说明。该册与日常综合巡查相配套,即一条巡查路线为一册,日常巡查携带外出对照,便于在巡查过程中即时了解和掌握巡查对象的基本情况,掌握工作的主动权。

    再者,运用现代科学技术手段,建立机读企业质量信用。目前我们每个基层所都配置了计算机,但计算机的作用却未得到有效发挥,各业务口之间、各业务口与上级业务科室之间在计算机的应用上都是封闭式运行,信息资源得不到共享,彼此之间都无法了解企业的整体状况,而且资料输入也不甚齐全。企业质量信用管理是一种适应现代社会管理的新型模式,其主要特征是依靠计算机进行管理,开发一套适应企业质量信用管理的软件系统已迫在眉睫。我们可以将搜集整理的企业质量信用信息资料输入电脑,以单个企业为单位,建立一套企业质量信用电脑信息库,该信息库可详细记录每个企业的登记注册、生产经营、日常监管、质量荣誉、质量违法情况等全方位的具体信息。通过推行以计算机网络系统为依托的企业质量信用管理上下联动机制,登记监管信息可在第一时间沟通比对,档案资料的使用将更加科学、实用,能适应各式各样的统计口径,满足各式各样的查询要求,企业质量信用管理动态化、高效化的功能将得到最大发挥。因此,质监行政管理机关要通过日常巡查制度和年检制度,对企业的登记事项和经营状况进行跟踪管理,这样才能保证信用记录的内容能够得到及时更新。同时,经质监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的登记事项及评定、认定的质量荣誉等也都具备了一定的法律效力。只有做到及时采集、及时更新,才能表现出信用档案资料的客观性和权威性。随着监管方式的改革与创新,县、区级质监部门日益成为质监行政管理职能履行的主要阵地,这为监管信息实现横向、纵向联动,从“静态”向“动态”转变奠定了基础。

    2.明确内部体系。局域网建成后,原来由登记口负责质量信用信息采集的做法应该改革。质量技术监督职能涉及的质量信用信息种类很多,从业务素质和职能分工分析,登记口负责信息的输入审核难度较大。应强化质量信用办的领导作用,确立统一领导下的信息采集分工制,利用网络由各业务部门定期定人输入信息。同时加强信息采集人员的备案管理,保证信息的真实性、保密性和权威性;专门制定考核办法,保障制度的执行。

    3.制订信息披露办法。信息公示是质量信用信息采集的目标和结果,但不是所有的信息都是可以公开的。也不是所有的信息都能向各层次的服务对象公开。由于目前缺少一部信息披露方面的法规,盲目地发布信息,可能产生许多法律纠纷。应在专家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特别要明确信息发布主体、发布责任、信息时效、信息投诉等内容。

    4.完善征信手段。结合企业年检,建立信息备案制。监督检查是质监部门接触企业最集中的时段,也是质监部门征集质量信用信息的有利时机。质监内部质量信用信息侧重不良行为记录,仅凭上述信息对企业评价,有失公允。所以,有必要建立信息备案制,由企业自行提供质量信用信息,并自行承担法律责任。要达到这一目标,必须和监督检查相结合。建立信息备案制,一方面可以营造质量信用环境,引导质量信用意识;另一方面可以提高质监质量信用系统的权威性和公正性。

    5.规范失信惩戒。质监部门依法查处违法违章行为,绝大部分处罚是一次性处罚,缺乏后续制约和长效制约。在市场经济中,质量信用是一种资格,失去质量信用意味着失去资格,因此我们要依据现行的法律把好市场主体的准入关,规范失信惩戒机制。对有严重失信记录的企业和责任人规定市场禁入,如对被吊销生产许可证;对反复制假售假的企业强制退出市场,在一定时限内不得进入相关行业,这将有利于提升整个社会的质量信用环境。

    6.加强企业质量信用分类监管的信息化建设。随着政府机构改革的不断深入,质监行政管理部门在面对人员少、主体多、任务重的现实状况下,依靠以往的监管模式,已经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企业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就是从源头抓质量、严查严打假冒伪劣,建立诚信体系有效措施之一。推进企业质量信用分类监管工作,必须稳步、扎实,从基础建设抓起,切实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是确定企业质量信用分类监管的主体。企业质量信用监管是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基础,质监部门是企业信用监管的主力军。现代市场经济环境下,政府主要发挥宏观调控和市场监管作用,行使广泛的监督职权。通过支持引导守信行为,及时惩戒失信行为,保障基础信用的健康发展。各级质监部门是质量工作的主管部门,是源头抓质量的主力军。国家质检总局在全国范围内建立了企业质量档案,掌握了企业以及大量原始材料和数据,形成了完整准确的市场主体身份信息记录;积累了丰富的监管信息,省以下垂直管理和机构改革以来,整个系统的机动性和权威性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与其他政府机关相比,企业产品的生产和经营行为与质监部门监管职能紧密相连,在建设企业质量信用体系方面有着明显的优势。

    二是企业质量信用主要由三类信息构成:第一类是企业身份注册信息,主要来自企业在质监部门最原始的、能够证明其身份的企业质量档案,包括企业名称、法人代表人证明、经营范围、组织机构等是企业质量档案的重要内容;第二类是企业不良行为信息。主要来自政府质量管理部门对企业一般性违规或失信行为的原始记录,也包括政府质量管理部门对企业一般性违法、失信行为实施处罚过程中形成的案件档案;第三类主要是企业良好行为信息,主要记录企业及其法人代表被上级部门奖励表彰的情况。这方面的信息来自先进事迹、荣誉证书等档案材料和专家、评委论证鉴定的档案资料等。这些内容可以从全国质监部门建立的企业质量档案中获得。

    三是采集信用信息,建立企业质量信用信息数据库。一个丰富、充实的企业信用数据库,是实现企业信用监管的前提和基础。目前,各级质监部门正在建立企业质量档案,这项工作是做好企业质量信用监管的基础工作之一,同时将工作中形成的各类企业信用信息及时录入企业质量档案系统。对企业主动申报,有关部门主动提供的信息,要及时收集、录入,保证企业信用信息的及时性、完整性,丰富企业信用数据库的内容。同时,鼓励企业自行申报信用信息。要顺利推进企业信用分类监管工作,就必须加大信息化建设的力度,从软件开发、数据库建设和网络建设方面全方位推进,实现数据的自动采集、自动分析及信息的互联互通。在软件开发上,要以企业质量档案管理系统为基础,整合各项业务管理软件,制定统一的数据标准,实现监管工作计算机流程化管理,保证监管信息及时生成、及时汇集、及时分析、及时处理。在数据库建设方面,必须根据企业信用分类监管指标体系的要求制定信息目录,首先保证质监部门管理信息的完整、准确录入,有条件的地区要考虑和政府征信系统、税务、海关、银行等部门实现信息共享,及时获取外部信息作为参考。其次建立和完善企业信用信息的披露和发布制度,使得社会各个层面和消费者对企业的信用状况有一个清晰的了解,促使社会各个层面和消费者对企业的外部经营行为进行监督。这就有必要使有关信息内容全面、准确,同时使一般消费者能以低成本获得有关信息。

    7.建立企业质量信用评估体系和方法,应用风险评估技术,评价企业守信状况和信用等级。企业质量信用评估方法是企业信用体系建设的核心,应在借鉴发达国家信用评估体系的基础上,设计适合我国质量企业实际的信用评估指标体系和评估模型,应用统一的标准和方法,对企业的质量信用进行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示。

    (作者单位:河南省信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