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山西省晋城市质监局开发区分局服务企业纪实

2009-02-24 16:55:13 中国质量新闻网

标准化促服务业腾飞

——山西省晋城市质监局开发区分局服务企业纪实

    ■文/张光伟

   “这段时间通过用标准来规范公司的服务,现在消费者和回头客比过去多了三分之一左右,真应该早些搞洗浴服务标准化了。”近日,山西省晋城市开发区某洗浴中心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

   晋城市开发区虽然面积并不大,但是集中着数家各类大型洗浴休闲企业(主要包括沐浴、足浴、按摩等服务企业),由于洗浴休闲业特别是足浴业近年来的迅猛发展,不但本地人茶余饭后、午间休息时喜欢洗头、洗脚,洗浴休闲场所也由此成为新型的商务会谈之地。去年以来,晋城市开发区质监分局针对辖区内洗浴业企业较密集,服务水平良莠不齐的现状,以《沐浴业经营技术规范》(SB/T10442-2007)、《足浴保健经营技术规范》(SB/T10441-2007)两个行业标准的实施为契机,“双管齐下”积极帮助企业改进服务,推进洗浴业服务标准化。

   首先,创造一个良好的发展环境。洗浴休闲行业是一个特殊的行业,要使其规范经营,重点是在培育与引导上下功夫。一方面应从行业管理入手,抓规范经营,鼓励经营场所走标准化、规范化、品牌化发展之路,逐步改变乱、散、差的局面。该局针对企业的管理人员召开标准宣贯会,对标准各项条款进行解读,并要求沐浴场所和足浴场所入口醒目位置应设有禁止性病和传染性皮肤病入浴的禁浴标志,以及对高血压患者、心脏病患者、醉酒者等不宜就浴的警示标示;对供宾客使用的浴巾、毛巾、浴衣裤等纺织用品、公共茶具、公用拖鞋、修脚工具应有严格的更换、洗涤、消毒、保洁制度,严格做到一客一用一消毒,禁止重复使用一次性服务器具。另外,还应配备充足干净的清扫工具,定期做好卫生清扫工作,及时清运废弃物并统一定点处理,卫生间和装废弃物容器无病虫害滋生,无积水、无异味;对从业的专业技术人员应具有国家按劳付酬和社会保障部门核发的《足部按摩师职业资格证》证书;直接从事为宾客服务的各工种服务人员应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并持《健康合格证》上岗。另一方面认真履行好管理职责,对洗浴休闲行业的锅炉、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建立起长效管理工作机制,对个别涉嫌违规或违法行为的企业依法进行查处,责令其迅速整改,促进行业健康有序的发展。其次,开展规范试点。标准化、规范化管理是企业在激烈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的有力保证。该局以辖区内几家大的洗浴企业为试点,为企业提供全面的技术标准信息服务,帮助企业根据经营管理的实际,制定科学的细化、量化服务标准。同时,还积极帮扶企业建立相应的监督管理机制,目前辖区内的大型洗浴休闲企业都在企业标准化、规范化服务上下了大量功夫,并取得了可喜成绩。如“蓝波湾”、“碧海云天”等洗浴企业都制定了严格规范的操作标准和管理制度,制定出整套工作流程、服务标准、岗位职责,编写了多部从店长到基层员工适用的专用教材,让企业的服务有标准可依,提升行业地位,对引导行业健康发展产生了积极的作用,大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

   目前晋城市开发区洗浴业已从粗放型、经验型步入了标准化、规范化运作阶段,对全市沐浴业乃至服务行业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