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技术监督》>>

天然石材:放射性核素含量全部合格

2008-10-18 12:35:17 中国质量新闻网

    ■文/余冠峰

   为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石材行业健康发展,最近,国家质检总局组织对天然花岗石、大理石建筑板材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河北、山西、上海、福建、广东、山东、河南、新疆、云南等10个省、直辖市42家企业生产的42种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产品实物质量抽样合格率为81.6%。

   抽查依据:根据推荐性国家标准GB/T18601-2001《天然花岗石建筑板材》、GB/T19766-2005《天然大理石建筑板材》、GB/T18600-2001《天然板石》和强制性国家标准GB6566-2001《建筑材料放射性核素限量》及相关产品标准规定的要求,对天然石材产品的外观质量、加工质量、规格尺寸、平面度、角度、镜向光泽度、体积密度、吸水率、弯曲强度、压缩强度、化学性能、剪切强度、抗冻系数、放射性、耐磨度等15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抽查结果:经检验,此次抽查的30种花岗石产品均为A类装修材料,放射性核素含量全部合格。

   抽查中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部分产品长度、宽度不合格。天然石材产品标准规定,板材产品的长度和宽度偏差是(0~-1.5)mm,也就是说只允许有负偏差,不允许有正偏差,以利于工程安装。抽查中有部分产品长度、宽度尺寸均出现正偏差,使用时会降低装饰装修的效果。

    此外,东山石材有限公司在国家监督抽查中拒绝抽查,其产品质量按不合格论处。

天然石材小常识

   从古至今,天然石材在建筑装饰领域中都被广泛应用。现在,除了高档饭店、广场、商店、写字楼等公共场所外,随着老百姓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天然石材也走进了千家万户,成为家庭装修的选材。

   装饰效果:天然石材的装饰效果纯朴、自然、高贵、华丽,因此成为古今中外首选的天然装饰材料。

   天然石材的分类:天然石材实际上是指花岗石、大理石、石灰石、板石、砂岩和其它次宝石级天然开采石材的总称,目前国内最常使用的是花岗石和大理石。

    花岗石 花岗石不同于地质学中常说的花岗岩,包含所有硅酸盐矿物。花岗石一般为粒状火成岩,主要成分为石英和长石,质地坚硬,加工难度大,但加工后光泽度高。在家装时最适合用于台面、地面,尤其是黑色系列花岗石,用于厨房、卫生间的台面,不易污染,耐酸碱性好,又因其耐磨损,更适合用于地面。随着加工技术的不断改进,可以将石材加工成各种不同效果,如镜面、亚光面、荔枝面、火烧面、仿古面、蘑菇面等,有的富丽堂皇,有的返璞归真。天然花岗石在家装中使用广泛,是很好的天然装饰材料。

    大理石 大理石也不同于地质学中常说的大理岩,包含所有碳酸盐矿物。大理石属变质岩,可以被抛光,它的主要成分为方解石、白云石等。大理石放射性水平极低,是完全绿色的纯天然装饰材料。大理石按纹理、花纹走向排序安装,可以达到理想的艺术装饰效果。它既可用于室内装修,如窗台面、地面、墙面等,也可以制作各种艺术品,如各种雕塑、花瓶、灯饰等。近年来,随着加工技术不断提高,大理石可加工成薄板、超薄板,使用2.5mm~5mm厚的板材制作成各种复合板,可以更加广泛地用于卫生间装饰、墙面装饰等,它比人造陶瓷更美观,更高档。大理石除了以上优点外,也有一定的缺陷,如天然大理石纹理明显,花纹色差较大,不耐磨、易碎等。

    天然石材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合格产品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 标      规 格

    1  山东冠鲁建材工业集团       G3703(A类)    冠鲁 (600×600×20)mm    2008-04-01

    2   溪石集团发展有限公司      莎安娜米黄大理石  溪石  (300×600×25)mm    2008-03-26

    3   环球石材(东莞)有限公司  达丽米黄大理石   UMGG (300×600×20)mm   2008-04-01

    天然石材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部分不合格产品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规 格         生产日期   主要不合格项

    1   上海科隆石材有限公司 白锈石花岗石(荔枝面)(A类)(300×300×35)mm  2008-04-10   长度、宽度

    2  莱州市华隆石材有限公司       山东白麻(A类)      (300×300×20)mm 2008-04-20   长度、宽度

    天然石材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拒检企业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备 注

   东山石材有限公司                    天然石材                       拒 检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