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质量是他们的执念——扬子江药业质量工作掠影

2022-10-27 12:25:53 中国质量报

质量是他们的执念

——扬子江药业质量工作掠影

绿树掩映、流水环绕,一座连着一座的高大建筑庄严肃穆。建筑之间有连廊,连廊和外墙都有整齐排列的白色罗马柱,镶嵌着拱形大窗的墙上涂以卡其色或者冰绿色,充满异域风情。这里不是公园,而是扬子江药业集团(以下简称扬子江药业)泰州总部工厂。景观漂亮,但更引人注意的是厂区连廊上的一句标语: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

作为中国制药行业排头兵、两届中国质量奖提名奖获得者,扬子江药业的质量管理是怎样的?记者日前前往该集团泰州总部工厂一探究竟。

“过程控制是关键,质量不能靠检验”,这已经成为质量管理工作的共识。据介绍,扬子江药业在生产领域不断进行智能化升级改造。据不完全统计,近10年来,企业在智能化数字平台建设方面的投入已达数亿元,硬件升级改造更是高达几十亿元。

在智能化车间,记者看到,生产线上的自动检测环节很多。比如在固体制剂生产线一段十几米长的包装线上,就有5个关键点位通过机器自动检测,将检出异常的产品直接推出流水线,置于待处理盒中等待人工处理。在物流环节,高效的输送线也配置了多处检验环节,有瑕疵的产品或外包装均无法进入库房或流通环节。

在检验智能化方面,扬子江药业也大胆创新,在中药领域率先采用了智能化检验仪器,一台设备可以替代多个熟练的检验人员,不仅节约了人工成本,还大幅提高了检验效率。

在龙凤堂中药生产车间,一套全过程电脑控制系统运行良好。容纳十几个人的中控室管理着4层车间的生产情况。投料后,通过控制设备温度、压力、时间等,高效完成熬制、浓缩、提纯等工作,使得加工过程更加标准化,产品可控程度更高。

即便如此,在扬子江药业生产过程中,人工检验也是必不可少的一环。比如经过口服液生产线多次检查的合格品,要定时抽取一定数量再次进行人工检验;经过自动设备层层检验合格之后的注射液类产品,要逐个进行人工检验;对生产线上自动检测出的不合格品,要逐个进行人工检验处理;甚至在每个车间,都有一名工厂质量检验员参与现场质量管理。

与此同时,药品原材料进厂检验、生产流程中间制品检验、产品留样检查、物流控制等诸多环节,专业的质量检验人员也不可或缺。

正是这一条条智能生产线,一双双明亮的眼睛,一双双灵巧的手,一根根绷紧的神经,构筑了扬子江药业质量管理的基石。正是他们的努力,让扬子江药业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奇迹。


恒温恒湿留样区,QC综合组员工王慧对留样进行外观检查。


检验员王洪芬在灯箱前检查封装好的注射液。这些产品在通过机器层层检验之后,还必须经过人工逐瓶检查。


化验室的邱瑞在做准备工作,她要用液相色谱仪检测中药原材料中某成分的含量。


中药提取车间95%的工作都在中控室完成。


口服液灌封环节,抽检员贺飞梅要对成品装量、包口等多个项目进行抽检。


2020年3月投产的全自动中药提取设备,在行业中处于领先地位。


物流管理处的钱柏林一个人在车间巡视。扫码设备、运输设备和机械手等,组成了全自动物流控制系统。

本报记者 李 滨 文/摄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