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江苏常州发布首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驿站建设标准

2022-10-27 12:11:42 中国质量报

江苏常州发布首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驿站建设标准

目前已建成红色驿站863处

本报讯 (钱晓东 记者 蔡美萍)近日,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全国首个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红色驿站建设地方标准——《龙城红色驿站(龙城红色服务吧)建设指南》(以下简称《指南》)。

为进一步提升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两个覆盖”水平,按照“因地制宜、全域覆盖,功能突出、实用至上,建用并举、发挥作用”的基本原则,江苏省常州市市场监管局、常州市委组织部会同常州市总工会、各区委组织部门、外卖送餐行业等新业态行业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委,从2022年5月起着手酝酿起草灵活就业人员综合服务场所建设标准的制定。

《指南》面向外卖送餐骑手、快递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网络主播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是集党建宣传、便民利民、关心关爱、文明引导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服务场所的建设标准。《指南》共分7大部分,综合考虑人口密度、群体需求、服务半径以及公共设施分布等因素,明确龙城红色驿站(服务吧)建设的规划布局、功能定位、建设规模、运营管理等要求,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服务阵地建设和管理过程提供根本遵循,推动形成党建引领、全域覆盖、示范带动、共享共建的良好氛围。

位于常州市新北区汉江路的党群服务中心于2021年9月建成,是常州市首个服务于外卖员等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驿站,突出党建宣传,同时可提供茶水、药箱、充电、阅读、针线包等一站式“管家”服务。在新北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落成之后,常州市大力推进红色驿站(服务吧)建设。今年6月,该市最大的一家“龙城红色驿站·龙城先锋骑士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建成,此驿站涵盖党建宣传、休憩阅览、便民服务、运河文化体验和党建广场五大功能,引导党员骑手增强党性意识、服务意识和纪律意识,更好发挥党员骑手的先锋模范作用,同时为外卖员提供优质的保障服务。常州经开区立足贴近民生、为民服务理念建成的“青柠小站”,通过“线上+线下”,即实体站点与手机小程序结合的方式,实现党建宣传与民生服务的精准送达。

常州市天宁区天宁街道约登记有200名外卖员,每天奔走在楼宇商铺间。遇上三伏天、下雨天等天气,外卖员如何纳凉、取暖、休息?在天宁街道同济桥地铁站出口处,今年夏天新建的龙城红色驿站·龙城先锋骑士党群服务中心将这些问题都考虑了进来。“建设过程中我们咨询了许多外卖小哥,他们需要什么,我们就往里添置什么。”天宁街道组织委员王静说,驿站的建设结合了组织部门、市场监管部门、工会组织和属地街道等多方力量,既配备了就餐桌椅、医药箱、充电器等基础设备,还结合外卖小哥的实际需求,将政务服务便利站搬进了驿站。同时,作为常州市最大的驿站,其在300平方米的区域内还开辟了一间教室,今年暑假,不少外卖员都把子女送来参加公益托管。

目前,常州市已建成集“政治学习、休憩歇脚、饮水用餐、充电换电”等多种暖心服务于一体的龙城红色驿站(服务吧)863处,一家家驿站宛如星星之火,点缀着“龙城小哥”的忙碌生活,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构筑起如家一般温暖的港湾。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