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河南省开展“小个专”党建主题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2022-10-27 12:12:05 中国质量报

“党建红”激发新动能 “小个专”展现大作为

河南省开展“小个专”党建主题宣传活动成效显著

□ 宋晓霞 张 静 本报记者 孙中杰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了“小个专”党建主题宣传活动。连日来,记者跟随采访团深入郑州、洛阳、三门峡、许昌等地,探寻各地党建引领“小个专”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郑州市探索“三三四五”工作模式(突出“三个坚持”、做好“三个运算”、构建“四大载体”、创新“五大抓手”),开创了“小个专”党建工作新局面。该市先后培育出“圆方精神”“大桥经验”“鑫山之路”等一系列闻名全国的“小个专”党建品牌,推动全市非公党建工作从一个个“盆景”变成一片片“风景”。郑州文博城五洲人党支部在企业党建和文化建设的践行过程中,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党建工作“互促体系”,实现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的同频共振。路华大厦党支部开展以“强宗旨、强队伍、强基础,争创服务型党组织”为主要内容的“三强一创”活动,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基层党组织,实现了企业发展与非公党建互动共赢的良好局面。郑州佛光发电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探索“确立一个品牌、抓好两个融合、讲好三个故事、树立四种精神”的“1234”党建工作模式,不断让党的组织优势和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从而实现党的建设与企业发展双赢。

巩义市近年来持续提升“两个覆盖”,创新工作方法,以非公企业党组织“五星五好”争创活动为抓手,建强红色堡垒、强化队伍建设,树起一个个非公党建标杆,在全市“小个专”党建工作中出色出彩。该市河南恒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围绕“把党员培养成干部”和“把干部发展成党员”的主线,打造了具有恒星特色的红色管理团队和战斗堡垒,不断为企业发展注入红色基因、激发红色动能。河南人民电缆集团经过长期积极主动探索,创立了“党建不离文化转、文化不离员工转、员工不离生产转、生产不离人民转”的“四不离”党建引领机制,在实际发展中围绕文化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点亮了人民电缆的“赶考”之路。河南天祥新材料有限公司坚持非公党建和生产经营“双轮驱动”,全面落实“一把手”党建责任制,通过阵地打造、政企共建、党建考核等,不断强化组织建设,增强企业凝聚力,得到上级党组织的高度肯定。

在洛阳,河南大张实业有限公司党委坚持从班子建设、制度建设、阵地建设、能力建设、有机融入5个方面着手,结合工作实际探索出“一面旗帜、双向培养、三个坚持、四个带头”的党建工作法,成为了民营企业“党建强、发展强”的基层党组织。“党建+扶贫(乡村振兴)”是洛阳市大资塑业有限公司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其具体做法是采取就业扶贫、产业扶贫、结对扶贫、技能扶贫4种带贫模式,全面实施大资扶贫项目,受到了社会各界高度好评。河南北方永盛摩托车有限责任公司在企业内部创新性开展了“党员1+5管理模式”,即安排1名党员组团,用党员的先进性和影响力辐射带动5名群众,围绕安全、质量、计划等方面,定目标、定措施、定标准,进行规范和提升,此举拉近了党群距离,提升了团队执行力、凝聚力、战斗力,实现了党建工作和生产经营的双赢。

位于三门峡市的河南伟宸建设集团将党建工作扎根在基层、下沉到一线,先后探索出了“三个同步三个亮”“一学一当争先锋”“交叉互检促提升”“六清四会党支部工作法”等伟宸党建新模式,把党的建设融入企业生产经营与改革发展的全过程,走出了一条具有伟宸特色的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之路。河南振宇产业有限公司通过“互联网+党建”模式,实现党建带领工建、团建、妇建全面工作有序开展,进一步强化“互联网+智慧党建+红色文化+绿色产业”,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桥梁纽带作用。

许昌市鄢陵县张丘百货坚持“围绕经营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经营理念,提出铸就一个“诚信”金字招牌,实施“双向”培养,提升“四项”服务的“124”党建工作法,实现了党建与企业经营的深度融合。恒达利市场把党建先进理念嫁接到市场发展上来,以党组织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指导管理市场,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许昌豫盛昌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秉持“引领、融合、共建”的党建工作理念,逐步形成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互促共赢的全新局面。三鼎实业有限公司实施“三个三”工作法,争创“双强六好”非公企业党组织,并促成三鼎大厦党建联盟,成为当地非公企业党建的靓丽名片。

河南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及时总结各地典型经验,打造一批可复制推广的“小个专”党建品牌,形成集群效应,以“大党建”推动“小个专”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两个确保”筑牢基本盘、开创新局面。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迎来红干椒 ...

  • 重庆持续推进质量强市建设工作综述

  • 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即将在上海 ...

  • 金秋如画 山河似锦

  • 我国最大棉花生产基地新疆进入棉花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