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重庆市组织开展食品生产“百企千坊万家”纾困解难行动

2022-10-11 14:15:02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记者 谢 旺)近日,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面向全市1.3万余家食品生产企业,该市启动了“百企千坊万家”纾困解难行动。

借力“外脑”精准帮扶。重庆市市场监管局从技术机构、科研院所遴选组成了170余人的食品生产安全专家团队,夯实技术支撑,确保帮有所“依”。该局将开设“食品生产安全门诊”,定期向食品生产者收集在生产加工、出厂检验、工艺设置等方面的“疑难杂症”,由专家团队在线“坐诊”,面上问题统一讲,点上难题“一对一”,为生产者把脉生产过程中的痛点难点,实施“靶向治疗”,提升帮扶精准度。

共享检验室创新试点。小微企业在产品出厂检验上普遍存在买不起精密设备、留不住专业人才、做不了专业检测等问题,直接影响食品质量安全,影响企业发展壮大。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在6个区县开展共享检验室创新试点,引导符合条件的70余家小微企业按照自愿、共建、共享、共用原则探索共享检验室建设,用精准有效的检验保障出厂食品安全和促进企业良性发展。

释放产业升级动能。以重庆小面、先锋调味品(花椒)、重庆火锅食材、梁平预制菜、丰都麻辣鸡等五大食品产业园区建设为突破口,围绕标准化和品牌化“两大战略”目标,打造标准化、产业建设、检验检测平台、组织管理、责任落实等五大体系,加快推动食品产业升级和集群发展,形成产业链带动效应。

催生传统工艺活力。重庆是一座山水之城,有着悠久的美食传统文化,部分生产企业和小作坊存在“老店老气象”问题。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将逐一推动升级打造,通过引入现代技术、标准以及与地方文旅项目的深度融合,提升产品辨识度和影响力,让老手艺实现新传承、焕发新气象、得到新发展。对有产品特色、地域特色、传承历史的小作坊,将引导、协助其挖掘文化内涵,支持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着力培育百年老店。

小服务撬动大提升。食品生产所涉及的法律法规多、技术标准细、管理要求严,一支食品生产安全专业素质过硬的队伍是企业健康发展的关键内核。重庆市市场监管局组织相关培训,由生产者根据需求“点菜”,再由专家量身定制授课内容,还采用“云上讲堂”的形式,实现了企业参加培训不限人数、线上听课足不出户,预计将直接惠及全市10万余名食品生产安全管理人员和从业者。

监管搭台企业“唱戏”。“百企千坊万家”纾困解难行动强调要打通惠企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因此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区县市场监管局主动对接经信、金融、人力社保、税务等部门,为食品生产者在获得政策支持、贷款融资、社保补贴、税费减免等方面牵线搭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还将积极对接各类重要展销会,对具有地域特色、文化传承的地产优质食品推广“吆喝站台”,并将组织开展“渝见美好、寻味山城”线上地产食品推介会,提振食品安全信心、展示山城特色风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品 ...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青秀 ...

  •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开展“暖夕阳 助公 ...

  • 江苏省特检院淮安分院检验人员深入化 ...

  • 河北省各地确保秋粮收获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