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河北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涉老领域虚假宣传处置工作指引》

2022-10-10 12:49:36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贺 静 记者 徐东周)近日,河北省唐山市市场监管局出台《涉老领域虚假宣传处置工作指引》(以下简称《工作指引》),旨在严厉打击通过虚假宣传,欺骗误导老年人购买保健类商品(服务)的违法行为,进一步保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工作指引》以举例说明的形式,对常见涉嫌虚假宣传行为进行了梳理,包括“食品”“保健品”宣称防癌抗癌、治疗糖尿病等;体验店、中医馆通过免费义诊、床垫和玉石器具体验来夸大功效等;在按摩调理等服务中宣称“权威专家”走穴巡诊、虚假成功事例、虚构权威合作等。

《工作指引》以流程图的形式,对涉老商品(服务)虚假宣传处置程序进行了规范,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加大线索排查力度,做到有诉必应、有案必查,发现涉诈或达到移送有关部门标准的线索,及时移送公安或其他部门。

同时,《工作指引》以简单明了的方式,提醒老年人自身权益受到不法侵害或发现经营者涉嫌存在违法行为时,通过哪些途径进行投诉举报,以及如何收集相关证据材料,包括商品宣传单、店堂宣传展板照片、授课录音等。

自5月份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唐山市市场监管局依托“行政监管+技术平台支撑+综合执法”三位一体工作格局,从线索核查、打击违法、规范整治、排查隐患、宣传教育“五线”发力,严厉打击整治涉老“食品”“保健品”等领域的虚假宣传、虚假违法广告、消费欺诈等违法行为。目前共完成线索核查84条,立案两起,移送公安机关两起。同时,积极帮助老年人调解消费纠纷8件,为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两万余元。

《中国质量报》【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在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个 ...

  • 江苏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各大企业开 ...

  • 深圳检测院强化质量基础设施集成应用 ...

  • “喜迎二十大”主题灯光景观亮相天津 ...

  • 探营捷豹、沃尔沃经销商:表现均衡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