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广东举办战略性产业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班

2022-09-19 12:18:16 中国质量报

积极推进大湾区产业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

广东举办战略性产业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班

本报讯 (记者 王 越)近日,2022年广东省国际标准化人才(战略性产业专题)培训班在佛山市举办。本次培训主要针对广东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对国际标准化人才的刚性需求,重点遴选了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广东省制造业创新中心、工信部“单项冠军”相关企业标准化骨干人才共100人参与理论培训与实践训练。

本次培训得到国家标准委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协调邀请了国内外知名国际标准化专家参与教学指导。培训讲师既有来自市场监管总局的资深领导专家,也有来自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国家标准技术审评中心、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的标准化技术专家,还有在ISO、IEC、ITU、IEEE、ASTM等相关技术组织任职的管理、技术专家。培训课程主要围绕规则、国际标准化实践、外语、沟通4个方向开展,通过理论授课与实践训练相结合等方式,加快培养一批懂专业、懂标准、懂规则、善沟通的复合型国际标准化人才,提升广东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的能力水平。

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这一重大国家战略发展需求,促进大湾区连通、贯通、融通,积极应对广东省国际标准化人才的刚性需求,2021年9月,广东省政府与国家标准委共建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广州)。经过一年来的不懈努力,基地已逐步成为培养大湾区人才投身国际标准化的主战场,开创了“湾区标准+国际标准”的标准孵化新路径,有效助推大湾区标准国际化发展进程。

初步构建一支能力突出层次分明的国际标准化人才队伍。基地围绕培养一批具备国际视野,专业强、语言精、协调好的复合型国际标准化人才目标,面向格力、腾讯、华大基因等龙头企业推动开展领军人才、骨干人才与青年后备人才动态培养,支持广东省人才冲击国际标准化技术组织技术及管理职位,已建立培训全生命周期人才档案200余份,为推送大湾区人才加入我国国际组织人才库做好储备。

孵化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国际标准。基地将受训学员所在单位列为国际标准孵化重点关注对象,协助企业将产业技术优势转化为国际标准。2021年新增参与制修订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362项,同比增长97.8%。深圳华大基因主导编制的《体外诊断检验系统-核酸扩增法检测严重急性呼吸系统综合征冠状病毒2(SARS-CoV-2)的要求及建议》已由ISO正式发布,为ISO的首个新冠病毒检测国际标准。

推动了一批标准化技术机构落户大湾区。基地用好国内专业的标准化院所的技术力量,邀请国内外资深国际标准化专家参与培训,与大湾区市场主体建立合作机制。2021年新推动综合管廊工作组(ISO/TC268/SC1/WG7)、全国协作业务关系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 TC 592)、全国机构治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已批筹)落户广东,为推动大湾区各市场主体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将继续推进粤港澳大湾区标准化研究中心和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广州)建设,加大大湾区企业国际标准化人才培养力度,提升大湾区人才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能力水平,支持大湾区市场主体开展国际标准化工作,进一步推进大湾区产业优势转化为标准优势,推动装备、产品、技术和服务走出去。

本次培训由国家标准委指导,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广东省工信厅联合主办,国际标准化人才培训基地(广州)承办。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安徽省宿松县着力推进“双招双引”推 ...

  • 质量守护“四特精神”耀江淮

  • 安徽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坚持创 ...

  • 安徽省纤维检验局严格履职尽责主动作 ...

  • 质量安徽 如椽巨笔写华章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