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七版>>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月饼过度包装消费体验考察报告

2022-09-06 15:03:28 中国质量报

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月饼过度包装消费体验考察报告

“天价”月饼减少搭售和混装问题突出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2022年8月19日开始,山西省消费者协会组织20名消费维权志愿者对月饼过度包装问题开展了线上线下消费体验考察活动。9月1日,山西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体验考察报告。

本次线上体验考察主要浏览了淘宝、美团、京东、腾讯惠聚等4个平台200多个品类。线下体验考察主要涉及太原市区内的美特好等32个销售网点的50多个品类。

体验考察发现,平价、绿色环保成为今年月饼市场主流,散装月饼每块售价在3元至15元之间。礼盒内的月饼数量以9个最为常见,大部分售价集中在每盒100—499元。礼盒包装形式多样,多采用长宽都在二三十厘米左右的纸质礼盒,也有部分产品外包装采用了铁盒、皮包、木质抽屉。超市商场以简易包装或单枚包装的月饼为主,仍有部分商场、酒店、专卖店、茶叶店销售的礼盒价格高,混装搭售较为普遍。混装搭售产品主要有茶叶、红酒、巧克力、坚果。参照新标准,从包装层数来看,简易包装不超过3层,但铁质、皮质、木质搭售礼盒价格在268—499元之间的包装超过3层。保质期以80天最为常见。

线上销售的月饼礼盒形式多样品种丰富,多采用纸质包装。商家以图片、视频说明形式展示,低价简约包装成为主流,每盒价格在49—268元最为常见。

体验考察发现存在的主要问题表现在4个方面:过度包装问题依然存在,有的礼盒包装成本已经超过了产品销售价格的15%;搭售和混装问题较为突出,混装产品主要有茶叶、红酒、巧克力、坚果、水果干等;“天价”月饼明显减少,但打擦边球现象依然存在;销售行为不规范,在体察过程中,购买了十几种月饼样品,所开销售发票中大多数名称中不直接写月饼,而是餐饮费、保健品、调味品等,与实际不相符。

体验考察报告提出4点意见和建议:经营者应严格执行标准,加强自律;强化市场监管规范经营秩序;加大宣传力度倡导绿色简约消费;建立回头看跟踪检查机制。建议有关部门在中秋节后对企业节后库存、回收产品处理情况应进行跟踪督查,监督月饼生产企业做好超市下架退货月饼和超过保质期月饼的撤柜和销毁工作,杜绝发生以“回收月饼”“回收馅料”作为原料生产加工其他食品、更改生产日期等违法行为。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来自2022年服贸会的现场扫描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组织秋 ...

  • 安徽省淮北市市场监管部门组织执法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食品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月饼等节令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