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重庆合川区强化风险预判压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

2022-09-06 14:54:39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梅 玲 记者 谢 旺)2022年秋季开学前夕,重庆市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强化风险预判,采取约谈教育主管部门和组织开展风险会商研判的方式,进一步压紧压实校园食品安全工作责任。

据悉,根据新出台的《合川区食品安全工作责任约谈管理办法》,经区食药安委领导同意,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合川区食药安办)对合川区教委分管校园食品安全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开展约谈。

约谈期间,合川区市场监管局通报了2022年上半年重庆市学校、幼儿园涉及食品安全办结案件统计情况,就进一步落实校园食品安全责任提出了三项要求:一是必须“绷紧弦”,食品安全是不容有失的底线问题,而深受社会广泛关注的校园食品安全更是重中之重;二是必须“握紧拳”,各部门要始终坚持密切配合,探索更多合作模式,加强协同联动,推动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质增效;三是必须“收紧网”,目前,该区各中学、大学食堂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情况较好,而幼儿园、小学食堂还有待提升,特别是对部分偏远镇街的学校食堂,需要进一步主动作为,堵住监管漏洞。

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和合川区教委对2022年秋季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进行了会商研判,将扎实推进秋季校园食品安全工作3项工作。一是高度重视涉及校园食品安全的投诉举报问题。近3年来,通过12315平台接到的相关投诉举报共计27起,从幼儿园到大中小学均有涉及,出现了异物、食物变质等多项问题,此外,全区学校食堂使用“重庆阳光食品”App情况不理想,建议教育主管部门及时组织对全区校园负责人及食品安全员进行一次集体约谈。二是加大对学校食堂及周边食品经营单位的抽检力度。今年上半年,针对学校食堂开展各类抽检161组,发现不合格样品5组,涉及的5家学校食堂有4家都不能当场提供进货查验材料,表明这些单位学校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流于形式、没有切实履行进货查验义务。合川区市场监管局将进一步加大对学校食堂及周边的抽检力度,对不合格检品依法依规处理,督促供应商提供质量达标的食品。三是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合川区食药安办、区市场监管局、区教委等多部门协同合作,共同开展秋季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检查,排查风险隐患,对发现的问题严格要求限时整改。

合川区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工作作为当前食品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督促夯实学校主体责任和校长(园长)第一责任,进一步督促落实校园食品安全岗位责任制,进一步督促落实食品安全智慧监管各项措施,补齐监管问题短板和弱项,坚决防止出现校园食品安全事故,坚决守住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底线。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开展中秋食品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对月饼等节令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镇 ...

  • 安徽省明光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 ...

  • 山东省宁阳县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学校食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