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通过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保障老旧电梯运行安全

2022-09-02 11:03:51 中国质量报

把风险“管”起来

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通过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保障老旧电梯运行安全

□ 陈凌飞 魏晓燕 江 岱

随着电梯使用年限延长,电梯安全问题随之凸显,特别是使用年限15年以上的住宅老旧电梯,隐患较多,安全风险大。近期,福建省莆田市荔城区市场监管局以关注民生和强化电梯全过程监管为切入点,以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为突破口,首次通过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的形式,邀请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莆田分院,对荔城区部分在用老旧电梯进行安全评估,对老旧小区使用的老旧电梯进行一次全面“大体检”,对其存在的安全隐患和风险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避免因电梯安全事故造成的人身及财产伤害。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电梯已成为工作和生活中频繁使用的特种设备之一,电梯的安全运行与百姓的人身安全息息相关。目前荔城区共有在用电梯4936台,且以每年15%左右的数量递增,而随着年月的增加,老旧电梯的数量也在逐渐增多,特别是使用年限在15年以上的老旧电梯。截至2022年,荔城区登记的使用年限满15年的在用电梯共223台,目前完成安全技术评估62台。

据了解,电梯安全评估是由评估人员按照逻辑步骤,系统检查与电梯相关的隐患,识别电梯系统存在的问题,评定风险等级,同时结合节能改造技术要求,提出针对性措施与对策。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莆田分院作为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在此次老旧电梯安全评估中,围绕电梯运行状况、使用管理情况、日常维护保养等主要环节和关键项目逐一检查,建立技术档案,摸清每部电梯的健康状况,确定问题后对症下药,从源头上提升老旧电梯安全水平。此次评估结果将为政府部门的安全决策以及使用单位修理、改造、更新电梯提供参考依据。荔城区市场监管局也将依据《福建省电梯安全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对评估结果进行分级治理,依法进行有效监管。

荔城区市场监管局在2021年为民办实事活动中,即开展了公共场所电梯及重点风险监控特种设备运行安全检测。该局通过购买第三方技术服务形式,邀请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莆田分院,对荔城区部分城市综合体、酒店、医院、超市、学校等公共场所的在用电梯,重点风险监控的锅炉、压力容器和城市公用燃气压力管道等承压类特种设备,开展安全检测及抽查工作,对全区重点场所的特种设备进行一次大体检,着力构建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接下来,荔城区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创新,加强与福建省特种设备检验研究院莆田分院联动,充分发挥技术机构支撑作用,切实落实荔城区重点风险监控特种设备运行状态的动态监管。同时,将积极运用特种设备安全运行抽查结果、检验机构的抽查分析报告和老旧电梯评估结果,对辖区内各电梯维保企业进行质量信用等级评定,建立电梯安全状况通报制度。通过政府监管、市场引导和社会监督,推动电梯维保企业在维保活动中向高标准、高质量看齐,构建起公开透明、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良性竞争环境。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日照市体育用品制造业保持强劲 ...

  •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打 ...

  • 山东省日照市多种方式支持茶产业发展 ...

  • 容县:标准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 玉柴:以质量铸就绿色发展新动力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