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陕西咸阳市积极探索网络市场监管新模式助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

2022-09-02 10:57:35 中国质量报

“一站式”服务让电商发展更有底气

陕西咸阳市积极探索网络市场监管新模式助力电商产业健康发展

□ 本报记者 王 梅

“‘一站式’服务,让我们电商企业发展更有底气!”近日,位于陕西省咸阳市武功县电商产业园区的西域美农电商平台(以下简称西域美农)检验负责人张立荣向记者介绍,“市场监管部门从培训人员、指导合规经营到减免检测费用,帮助我们降低了经营成本。这在疫情期间,效果更加明显。”

今年上半年,咸阳市质检所与西域美农签订“一站式”服务协议,检验费全免。而在以前,西域美农把产品送到外省检验,不仅时间周期长,费用也高。同时,武功县市场监管局针对企业实际情况,向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从办证资料准备、现场设施设备和厂区规划指导,到法律法规培训、计量器具检定、标识标签审核,包括广告用语规范等,给予全程培训指导、现场规范,逐一纠正电商平台的不合规之处。

臻鲜电子商务负责人王翠感也认为,政府部门用心、用专业服务电商企业,及时纠正错误,让企业少走了很多弯路,在市场上有了好名声,这就是发展向好的底气。

近几年,咸阳电商发展迅速,2021年,全市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13.07%,高出全国平均增速。其中,武功电子商务产业园区和电商创业基地聚集效应凸显,吸引了387家电商企业、40多家物流快递公司、10多家彩印纸包和配套企业入驻。武功县网络零售带动人均增收1149.77元。

为支持电商产业发展,咸阳市委、市政府,武功县委、县政府分别推出了具体举措。《咸阳市“十四五”智慧城市与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咸阳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实施意见》相继出台。武功县委、县政府采取“一企一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一厅式办公”等做法,成立特色农产品生产经营者协会和电子商务协会,建设电子商务运营中心和农产品电子商务孵化中心,全面落实“五免政策”。

面对快速发展中的电商产业,要促进他们健康成长,咸阳市市场监管局、武功县市场监管局试点推出网络市场监管“一站式”模式,出台具体服务举措。

标准规范引导,咸阳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咸阳市网络社区团购合规经营指南》《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常见违法行为查处工作指引清单》《网络直播营销活动规范经营指引清单》,规范网络社区团购经营行为。

智慧化监管增效,推动“咸阳市智慧市场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优化“互联网+消费维权”服务,健全消费纠纷多元化解机制。2021年共受理网络消费投诉9621件,举报3384件,办结率100%。

事项清单跟进,武功县设立县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一站式”服务工作站,由县市场监管局、农业农村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电商服务中心组成,办公室设在电商服务中心,编制《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一站式”服务事项清单》。在与企业签订“一站式”服务协议基础上,武功县市场监管局、县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咸阳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也将签署三方协议,通过提供技术服务、培训人员,帮助电商减负降压、纾困解难,为电商产业健康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主体责任强化,咸阳市市场监管局推动平台内经营者实现“亮照、亮证、亮承诺”,与“美团”“饿了么”第三方平台签订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社会共治备忘录、启动实施网络订餐外卖食品“食安封签”,发放“封签”1000万只,联合打造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示范街/综合体。引导商户按高标准主动触网、通过明厨亮灶等形式进行店内信息展示。平台配合地方监管部门打通线上线下食安展示、设备铺设、街区挂牌、氛围呈现等内容,形成“线上有展示、线下有呈现”的完备示范街区。

案件协查机制建立,咸阳市市场监管局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和京东建立了跨区域合作机制,通过“红盾云桥”和“红盾京通平台”,实现了与淘宝、天猫、京东的网络违法案件行为协查、违法线索及案件移送全程电子化闭环管理。

目前,咸阳通过探索网络市场监管“一站式”服务实践产生了积极成效。咸阳市被授予“2019餐饮安全治理举措”创新奖,咸阳市市场监管局互联网餐饮服务“利用大数据分析系统,提高监管靶向性”工作案例入选“2019年度餐饮安全治理十大创新举措”,为陕西省唯一获奖地市。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2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打 ...

  • 山东省日照市多种方式支持茶产业发展 ...

  • 容县:标准化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 玉柴:以质量铸就绿色发展新动力

  • 广西玉林市质量服务一站式平台玉林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