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大美安化 畅享24小时健康茶生活

2022-08-23 14:18:22 中国质量报

绿意盎然的山水美景,一望无际的茶园碧海,独具茶文化特色的文化建筑,还有一阵阵似有若无的黑茶香弥漫在空气中。行人之间的问候,多是一句“恰(喝)茶客(去)哦”。这,是安化黑茶特色小镇的初秋之景。 

从人口外流的落后乡镇,到如今响当当的“颜值小镇”,安化的蜕变,得益于一杯暖暖的黑茶。也是通过这杯黑茶,安化同步实现了“一二三产业融合、茶旅文康融合、产城融合”发展的神来之笔。今天,安化已成为全国闻名的茶乡,茶旅融合发展的示范区。 


刘仲华、陈宗懋一行在华莱做黑茶质量交流

“2006年以来,安化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将茶旅产业确定为富民强县主导产业,不断挖掘特色资源,深度推进“茶”为基础、“旅”为媒介、“文”为内涵、“体”为活力、“康”为延伸的融合发展新模式,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网红打卡地”。安化县委书记石录明对安化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如数家珍。

安化黑茶 传承千年好味道

安化黑茶源于秦、兴于唐、盛于宋,是中国六大茶类之一,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生产全过程包含20多道工序;是中华文明的传统瑰宝,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 

作为当地的支柱产业,安化县举全域之力把安化黑茶产业作为富民强县的支柱产业来打造。2007年至2021年,安化茶园面积从10.9万亩发展到36万亩,茶叶加工企业从20家增长到200余家。2021年,安化实现茶叶加工量8.5万吨,综合产值230亿元。安化黑茶获得海关总署进出口商品编码,拿到走向世界的通行证,成为湖南唯一进入“中欧100+100”地理标志产品互认互保名单的地标产品。

作为当地的龙头企业,湖南华莱立足黑茶产业,积极发挥龙头企业的带动和引领作用,始终围绕“做大、做强、做优”的发展方向,用开放的思维看待世界茶产业的发展需求,以创新的方式带动产业迈向科技化、标准化、专业化、规模化、品牌化。 

湖南华莱把茶树种植定义为第一生产车间,相关茶园是安化县绿色防控示范茶园,由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宗懋团队全程技术指导。目前,湖南华莱已先后建成江南、水龙、叶子等多个高标准的有机生态茶园,茶园面积3万余亩。生产环节,湖南华莱引进先进的高科技生产工艺和数字化智能管理模式,利用精密、优良的专业设备,确保了生产的规模化、自动化、智能化、清洁化,真正做到效率与质量兼得。公司还先后建成了两个符合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十万级净化车间,获得了GMP认证,以制药的标准制茶。

“产品质量是湖南华莱产业发展的生命线,我们始终将维护消费者权益当作头等大事来抓,用心做好每一款产品。”湖南华莱副总经理曾卫军说,“从一片叶,到一杯茶,科技贯穿于湖南华莱全产业链,品质保证贯穿于生产全过程,我们从源头抓起,确保为消费者提供的每一杯茶都是经得起考验的”。

科技兴茶 创新引领新潮流

随着市场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中国的茶产业也由第一产业向第二产业(茶饮料、速溶茶等茶叶深加工产业)和第三产业(茶文化、茶旅游等)方向延伸扩展。安化黑茶产业,紧跟国家政策,积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用科技为产业发展赋能。安化着力打造绿色生态有机茶园,做好绿色黑茶;着力打造现代化茶叶加工企业,做出健康黑茶;着力打造安化世界黑茶中心,做成世界知名黑茶;着力打造湘中全域旅游康养休闲目的地,做大茶旅康养产业。2022年年初,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刘仲华教授在接受媒体访谈时曾表示:“安化黑茶有很深的底蕴,想要助力安化黑茶‘走出去’,就要依托科技与文化的融合。” 


产品研发中心

作为行业发展的引领者,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湖南华莱始终践行科技兴茶的产业发展理念。2015年5月,湖南华莱与湖南农业大学茶学系签订了联合建设“湖南农业大学茶学博士工作站”和“国家教育部茶学重点实验室技术示范基地”协议;2019年7月,以国际一流水准为标准建设的湖南华莱产品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正式挂牌启用;2021年3月,中国工程院刘仲华院士工作站在万隆黑茶产业园正式揭牌成立;2022年4月,刘仲华院士专家工作站获评2021年度湖南省模范院士专家工作站。

“我们会不断加大科研力度,深入研究安化黑茶的各种有效成分,探索这些元素在将来发展的多种可能。目前,我们已研发生产出速溶黑茶、袋泡黑茶、黑茶日化用品,牙膏、洗发水、沐浴露、护肤品等;现阶段,我们还在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开发一系列具有国际特色的高香黑茶、花香黑茶、超微黑茶粉等新产品”,华莱产品研发中心主任贺军辉博士娓娓道来,“华莱非常重视科研的投入,每年都投入大量的人力、财力进行产品的科研,科技研发高峰时年投入的资金在4000-5000万元,主要用于新产品开发,高科技技术成果的应用研发”。

据了解,至今为止,华莱已拥有43项专利技术,公司将专利技术应用到生产技术中,围绕着专利产品来做茶来研发创新产品,专利产品及应用技术产品已占据到了华莱总销售额的70%以上。

黑茶小镇 24小时健康茶生活

因为一片叶,有了一个大产业,因为一个产业,带动了县域经济的全面发展。作为茶界“明星”,安化黑茶于近几年取得的发展吸引着无数爱茶人的目光。2019年5月,在浙江杭州举行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安化黑茶应邀参展,与浙江省安吉县、福建省安溪县作为具有标杆意义的中国产茶县代表被重点推荐,更被茶学专家定位为“三安”模式进行研究,安化黑茶再次迎来它的“高光时刻”。

在此大环境下,安化不断优化产业布局、调整产品结构、转变生产方式,以“黑茶+”的思路开展跨界融合,着力推进创新激发产业新活力,以“茶为基础、旅为媒介、文为内涵、体为活力、康为延伸”的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新模式,让黑茶产业链条更长。


万隆黑茶产业园

2018年3月,安化县政府与湖南华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签订《安化黑茶特色小镇项目建设合作协议》,计划用5年左右的时间,投入100亿元资金,以资江水域及两岸10个行政村规划布局“一江四区,十里画廊”,发展一个茶产业链完整、文化体验独特、茶旅文康深度融合的特色小镇,年产黑茶5万吨,年接待游客1000万人次,年综合产值100亿元以上。

“来安化,必须感受一下我们安化黑茶24小时茶生活,喝的是黑茶,吃的是茶食,走的是茶道,赏的是茶故事”,好客的安化人热情地欢迎着全国游客。而在安化黑茶特色小镇的核心区域,便可以全面感受。

在安化黑茶国家农业现代产业园展示馆,黑茶产业故事全面收罗其中。从黑茶的前世今生、到今天的产业布局,从传统的茶园管理、到今天的数字化发展,从最初的发展、到成为今天乡村振兴的主角,黑茶产业发展的故事,可以一览无余。

在万隆黑茶产业园,可以全面地感受安化黑茶生产制作的全过程。传统的制茶工艺,现代化的制茶车间,符合国家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十万级净化车间,以及采用国际领先标准打造的黑茶质量检测中心,都是安化黑茶出好茶的基础保证。

在华莱茶学院,可以深入了解茶文化,学习茶道、花道、香道;在万隆国家五星级茶馆,可以欣赏茶艺、品饮陈年黑茶,品尝特色茶食、茶点;在中华茶文化馆和华莱科技馆,可以感受茶文化,了解本土龙头茶企的发展历程,感受安化黑茶产业的发展变迁。


万隆产业园大门


千两茶晾晒厂

在万隆广场周边,可以入住当地民宿,欣赏小镇夜景;可以享受独特的冰碛岩温泉,放松身心;可以品尝地道安化美食,休闲购物两不误。2022年5月,大型实景舞台剧《天下茶道》正式在湖南安化天下黑茶大剧院拉开帷幕,马帮带着安化黑茶由安化启程一步步踏出了茶马古道,那段千百年前发生的故事呈现丰观众眼前,为游客与茶友奉上了一场视觉饕餮盛宴。

“茶旅文体康融合,谱写秀美安化新篇章”。今年9月,2022年益阳市文旅融合发展大会将在安化召开,来自全国、全省的游客将来安化,感受安化的24小时健康茶生活,好客的安化人民正伸出热情的双手,欢迎全国爱茶人来安化感受安化之美、黑茶之趣。石录明表示:安化将紧紧围绕“益山益水·益美益阳”主题,紧扣“天下黑茶·神韵安化”资源禀赋,延展“茶旅文体康”融合发展思路,提升“24小时健康茶生活”旅游品牌。开放、创新、秀美、富饶、幸福的新安化,正吸引着无数前来安化寻茶的爱茶之人。


江南镇乡村振兴基地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启动为期两个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为期 ...

  •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开展校园周边 ...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加班加点 ...

  • 图说抽检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