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福建福州市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

2022-08-23 14:11:45 中国质量报

以最严措施守护“舌尖安全”

福建福州市晋安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

本报讯 (张 莉 魏晓燕 江 岱)夏季是食品安全事故高发、易发的敏感时段。近期,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市场监管局联动各级各部门积极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推动全面做好食品安全工作,全力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围绕农业源头风险防控、食品检验检测、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监督检查、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行为4大工作措施,重点对粮油肉蛋等民生必需品、“涉老涉小”食品、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网络餐饮、进口冷链食品等社会关注度高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开展集中排查整治。同时,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校园食品安全也作了具体部署,将安排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抽检170批次,对供校集体用餐配送单位,要按照D级风险管理单位要求,进行全覆盖检查、全覆盖风险评价、全覆盖抽检,责任监管人员每季度至少保证一次全天候现场驻企监管。

此外,晋安区市场监管部门也对近两年来被检出不合格的食用油生产企业进行跟踪抽检,对近年来发现一次以上不合格食品问题的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如再发现问题的,从严从重查处,坚持“零容忍”态度,坚决依法从严查处生产销售过期食品、不合格食品、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

为开展好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晋安区市场监管局采取日常检查和错峰执法相结合、线上线下同频监管的方式,不定期开展飞行检查,加大加密检查力度,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加强风险隐患防控。

在网络餐饮等重点领域,执法人员根据片区排查、投诉举报、舆情监测当中获取的食品安全风险隐患信息,随机抽取第三方平台订单量大的网红餐饮店进行全面检查。据介绍,夏季食品安全攻坚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局已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8份,平台下架外卖餐饮6家次,立案查处1家。

针对“长者食堂”等民生工程,晋安区市场监管局采取提前介入、事前指导,加密检查、从严监管,强化培训、提升意识多措并举方式,进一步规范经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目前共检查餐饮单位490余家次,发现问题30余个,约谈企业3家,立案5起。

此外,晋安区市场监管局还聚焦农村食品市场、食用植物油销售企业,重点整治食用植物油和“四条鱼”(大口黑鲈、乌鳢、鳊鱼、大黄鱼)、“三棵菜”(豇豆、韭菜、芹菜)、“一枚蛋”(鸡蛋)、“一只鸡”(乌鸡)以及肉牛、肉羊等11个食用农产品品种。同时加大食用农产品和食用油监督抽检力度,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主体61家,下发责令改正通知书1份;开展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47批次,食用油14批次,暂未发现问题。

“我们将加大对食品生产经营环节的食品安全隐患排查力度,发现存在问题的,坚决责令限期整改。对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存在严重食品安全隐患的,坚决予以取缔。”晋安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中国质量报》【保障夏季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开封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加班加点 ...

  • 图说抽检

  • 江苏省连云港市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 ...

  • 山东省滨州市惠民县石庙镇发展家纺产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医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