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贵州发布9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2022-08-22 11:04:02 中国质量报

查办一案 警示一片 治理一方

贵州发布9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本报讯 (李 嘉)今年以来,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持续重拳出击,聚焦与中老年群体日常消费密切相关的“食品”“保健品”领域,严厉查处一批违法行为。近日,该局发布9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典型案例。

据了解,截至今年8月13日,贵州省市场监管部门共查处涉老案件331起,罚没款总额135.67万元,移送司法机关68件。此次发布的9起典型案例包括关岭优康蜂产品经营部虚假宣传案、铜仁市碧江区贵州艾逍堂艾灸服务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贵阳市南明区贵州绿徽章品牌管理有限公司实施混淆行为案、贵阳市南明区贵州成信堂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和虚假宣传案、黔南州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案、黔南州瓮安县健明希电子产品销售服务中心虚假宣传和未明码标价销售产品案、贵阳市白云区领尚食方缘食品经营部虚假宣传案、贵阳市观山湖区驼郎郎奶粉店虚假宣传案和黔南州福泉市脉通堂养生坊虚假宣传案。

其中,黔南州市场监管局查处的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发布虚假广告案,铜仁市碧江区市场监管局查处的贵州艾逍堂艾灸服务有限公司虚假宣传案和贵阳市观山湖区驼郎郎奶粉店虚假宣传案引发社会强烈关注。

3月29日,贵州山王果健康实业有限公司在其企业官方微信号宣传刺梨产品,对癌症、慢阻肺、高血压、老年眼病、哮端、糖尿病等多种疾病都有疗效,甚至对新冠病毒也有对抗作用等内容。4月2日,黔南州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对该公司进行现场检查,认定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广告法》有关规定,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5月18日,铜仁市碧江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对贵州艾逍堂艾灸服务有限公司经营场所进行监督检查时,现场发现当事人组织48位中老年消费者观看宣传片,宣传艾灸熏蒸仪有“温通筋络、调理身体湿寒”功效;宣传脉冲足灸仪有“强身健体、延年益寿、防治神经衰弱和失眠、防治高血压、防治糖尿病”等功效。当事人经营场所存放艾灸熏蒸仪58台,脉冲足灸仪58台。经查,当事人不能提供所售产品具有上述功能的印证材料,构成对产品功能作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的行为。碧江区市场监管局认定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反不正当竞争法》有关规定,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5月12日,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对观山湖区驼郎郎奶粉店进行执法检查时,发现当事人正在组织13名老年人以观看视频和现场讲解方式销售驼奶粉,且当事人向参会人员宣传的“神秘的骆驼乳”一书中宣称“该食品能治疗炎症、治疗痞病、治疗肾病、治疗糖尿病、治疗肺结核等”。经查,当事人共组织了5场会销,参会人员共计65人/次,销售70罐驼奶粉,货值金额1.89万元。观山湖区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

贵州省市场监管局执法稽查处有关负责人表示,此次发布的9起典型案例,旨在切实解决好群众闹心事、揪心事、烦心事,守护好老百姓的“养老钱”,让广大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同时,也意在发挥典型案例警示震慑作用,强化“查办一案、警示一片”的执法效果,遏制养老诈骗违法现象多发势头,着力化解和防范市场风险,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和满意度,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全国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 2022年以来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达1 ...

  • 刹车失灵、蜂鸣声、车机黑屏,奇瑞瑞 ...

  • 探营雪佛兰、福特经销商:服务中规中 ...

  • 内蒙古自治区纤维质量监测中心苏尼特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