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深杭两地市场监管局签订数据执法高效协同合作协议

2022-08-15 11:02:35 中国质量报

市场监管系统首创

深杭两地市场监管局签订数据执法高效协同合作协议

本报讯 (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市场稽查局局长洪隽代表深圳圳市市场监管局,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党委成员、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汪晓敏正式签订《深杭双城数据执法高效协同合作协议》。协议约定,两个单位将在双方现有工作机制、成果平台及数据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宽市场监管执法协作领域、丰富协作内容、创新协作方式。此举旨在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的意见》,建立跨区域执法协作机制,强化市场监管高效协同能力,激发市场主体创新活力,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合作协议以建立数据执法协作联动合作机制为契机,优化整合市场监管数据资源,推动深杭两市市场监管领域数据执法深度合作,实现执法互助、监管互动、数据互通,促进优势互补,提高工作效能,保护普通消费者与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营造两地良好的营商环境和市场氛围,共同推进双方落实相关工作。

协议签订后,双方将对各自在数字社会监管工作中的先进理念、数据资源等进行协同融合,推动落实以下具体工作:一是共建“深杭鸿蒙协同数据平台”一体化平台,进一步创新监管方式和执法数据交互模式,争取为全国市场监管工作提供数字执法支撑。二是加强执法协作,快速建立双方部门关于市场监管领域案件数据执法协作的长效机制,打造数字社会监管协同执法标准模板。三是实现执法信息共享,发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鸿蒙协同云平台”(“云上稽查”平台)与杭州市智慧网监交易监督管理系统(“智慧网监”系统)的作用,实现数据资源的互通共享。四是加强对新业态问题研究,例如,深入调查、研究和分析人工智能、5G、网络直播、电商等市场监管新业态问题,共同推进电子数据存证、公证技术应用及市场监管领域数据执法标准建设工作。五是不断总结提高,适时选择网络热点案件,组织专题研究,对市场监管领域数据执法的成效及典型案例,进行分析总结,不断完善提升双城协同合作,争取打造成为全国市场监管的典型模板。

据悉,这种全线上对接协同模式属于市场监管系统首创,既是基于各自数据资源独特优势,也是跨区域线上化执法布局的开始,可为全国市场监管部门提供协同治理的示范经验。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打造更亮丽的祖国北部边疆风景线—— ...

  • ​广西壮族自治区防城港市市场监管局 ...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开展全覆盖、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特种设 ...

  • 暑运期间上海虹桥动车运用所内一派繁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