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实施质量技术帮扶助力培育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新优势

2022-08-10 10:11:24 中国质量报

打好提质“组合拳” 设立强企“快车道”

广西市场监管部门实施质量技术帮扶助力培育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新优势

□ 刘铁辉 黄飞雪 本报记者 彭 燮

广西是我国电动自行车消费“大户”,南宁更被称作是“骑在电动自行车上的城市”。今年2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电动自行车机动轮椅车管理办法》正式实施,明确规定驾驶和乘坐电动自行车必须佩戴安全头盔。

然而,作为保障出行安全的“头等大事”,当地市场上售卖的电动自行车头盔质量却让人放心不下——广西壮族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依据GB 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对20批次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进行风险监测发现,不少头盔的质量与标准要求有较大差距。这一方面是由于电动自行车头盔国家标准一直未发布实施,另一方面也与企业生产能力和质量管控水平不高有关。

怎么办?该局决定先行一步,培育本土品牌。依照2021年5月公布的电动自行车头盔的强制性标准征求意见稿,该局对中小企业实施质量技术帮扶,引导他们按照相关要求,研发试制电动自行车头盔产品。

凭借着不错的市场销量,南宁市邦力德塑业有限公司进入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视野。这家企业过去生产安全帽,近年来转产电动自行车头盔。靠着外观好看、价格低廉,产品很受市场欢迎,但其生产的头盔质量着实不高,甚至随手一摔就会开裂。

帮扶对象有了,怎么才能让其摒弃过去“赚快钱”的老路,走上质量提升的正道呢?市场监管部门主动联系企业,邀请他们参加第5届广西新能源电动车展,还组织他们到广东、浙江等地开展有关头盔的结构设计、壳体材料、缓冲层材料、配戴装置等方面的调研,引导企业了解自家产品和优质产品的差距。

眼界开了,企业的心气儿也跟着提起来了。广西市场监管局质量监督处协调广西质检院发挥技术优势,从原材料到设计方案,和企业一起攻关。想要制造出又轻便又坚固耐用的头盔,缓冲层泡沫材料是关键,目前行业内大多数企业都是采用进口材料。为了制造出高质量且有一定价格竞争力的产品,企业先后更换了十几种配方。每一种配方出来之后,广西质检院都会帮助企业进行性能检测,并给出具体检测数据。历经近百次试验后,企业终于找到了合适的国产材料配方,生产出的头盔完全符合GB 811-2010《摩托车乘员头盔》的技术要求,吸收碰撞能量、耐穿刺等指标也达到了电动自行车头盔国标征求意见稿的技术要求。

在提高产品质量的同时,广西市场监管部门还引导企业在外观上进行改进。目前,企业已通过了摩托车头盔产品强制性认证,正在引进新生产线,实现壳体、缓冲层、佩戴装置等头盔全产业链的生产,区内各品牌电动自行车销售商均与其洽谈头盔销售业务,发展前景大好。企业负责人说:“过去就想着东西好卖就行,现在不一样了,只有把质量做好,才有更大的市场。”

帮扶电动自行车头盔企业,是广西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市场监管总局的部署,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广西市场监管部门着力打好“帮企解难、助企纾困、强企提质”帮扶组合拳,聚焦重点产业、重点产品和中微小企业,实施政策帮扶、产业帮扶、技术帮扶,助力培育产业和区域质量竞争新优势,从“全链条、全要素”监管向“全方位、全领域”服务转变。一方面,以最高限度、最快速度、最大力度纵深推进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告知承诺制度改革;另一方面,围绕自治区重点推进的碳酸钙、人造板、食糖、包装饮用水、茶叶等产业集群,通过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计量等质量技术手段,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以人造板行业为例,通过优化人造板在线厚度测量系统和收货量方系统的量值检测,为企业带来间接经济效益650万元。

该局质量监督处还聚焦中小企业技术力量薄弱、产品质量把关能力不足、质量管理水平不高问题,组建技术专家帮扶团队,为企业提供送技术标准、送检验检测、送技术咨询、送先进质量管理方法等技术服务,积极开展“进100家企业,解100项难题”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活动,着力打造“一地一特色,一市一品牌,一企一对策”的广西模式。

《中国质量报》【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北京市海淀区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 ...

  • 重庆市北碚区总工会挖掘整理当地镇街 ...

  • 贵州省荔波县各景区推出多项政策助力 ...

  • 河北省保定市涞水县野三坡景区露营基 ...

  • 山东省无棣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夏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