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重庆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涉农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8-10 10:22:19 中国质量报

党建引领致富路

重庆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帮扶涉农产业高质量发展

□ 彭春生 本报记者 谢 旺

近年来,重庆市开州区市场监管局依托农业大区、资源大区的区位优势,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为涉农产业规划方向,帮助涉农经营主体做大做强。

开州区的产茶历史可以追溯至唐代,曾有过人马熙攘的“盐茶古道”。2017年以来,开州区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在帮扶该区茶产业发展过程中,坚持把党建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以党建引领合作社为抓手,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建在合作社里,推行“支部+公司+基地+农户”的生产组织形式,成立了5个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

如今,开州建成了以红旗村、年华村、群和村等为核心的万亩巴渠茶园基地。该基地是目前重庆市最大的单体山地有机茶园。目前,该基地有新栽植茶园860余公顷,改造老茶园130多公顷,“新老结合、一园多片”的产业格局已然实现,万亩生态茶园已成为开州区一张靓丽的名片。

眼下,茶园建设如火如荼,山脚下的开城(开州区—城口县)高速公路也即将通车,一些有眼光的村民嗅到了商机。长城村七组村民陈世东先后投入400万元承包土地发展乡村旅游。天宝寨村脱贫户王登兵也在村第一书记杨朝彬的劝说和帮扶下,将两层楼房屋改造成民宿,他也从一名打工者变成了民宿老板。

“我们将按照茶为龙头、游为支撑、文为内涵,长短结合、融合发展的思路,深入挖掘巴渠文化底蕴,打造集茶叶生产、茶园观赏、茶文化体验于一体的3A级景区,为旅游消费者提供采茶、制茶、品茶全链条体验,让一片绿叶托起村民稳稳的幸福。”谈到未来发展,开州区大进镇党委书记全修桥信心满满。

“多亏市场监管部门的党员同志们帮我们发展专业合作社,建起了猕猴桃基地,让我们过上了好日子。”重庆市开州区长沙镇齐圣村村民艾昌盛说。2010年前,他还是1000多个建卡贫困户中的一员。

近年来,开州区市场监管部门派出党员工作队,会同镇村干部向村民做宣传,引导村民发展特色专业合作社。通过实地考察及科学论证,时任开州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的胡亚玲建议种植猕猴桃。该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开州奇圣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开始打造猕猴桃标准化种植基地。

经过多年发展,如今,该村从单一的农业种植基地升级为集成片种植、春季赏花、旅游消夏、度假娱乐为一体的休闲旅游种植基地,收到很好的经济效益,被农业农村部和国家旅游局评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

“党建引领产业方向,质量提升保障成效。开州奇圣红心猕猴桃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以来,效益越来越明显,吸引了广大村民加入进来,现已有200多户村民入股。如今,开州奇圣红心猕猴桃远销北京、上海、广东等地,果农的腰包鼓起来了,猕猴桃成了村民致富的‘金果果’!”该村支部书记熊尚兵兴奋地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 ...

  • 杭州亚运会“亚运号”火炬主题彩绘飞 ...

  •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全民乐享 ...

  • 北京市海淀区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 ...

  • 重庆市北碚区总工会挖掘整理当地镇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