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武汉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质量

2022-08-10 10:37:57 中国质量报

本报讯 (董 芬 记者 张 华)近日从湖北省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调研座谈会上获悉,武汉11项公共服务保障水平高于国家、省级标准。《武汉市基本公共服务“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武汉市公共服务供给水平要走在全国前列。

据介绍,近年来,武汉市不断加大公共服务投入,在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服务、生态环境、公共交通等方面投入均超过200亿元。

目前,武汉市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达标率100%;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超过50张,位居全国第一方阵。社保事项实现跨市通办,社保业务实现全市通办,失业保险金申领实现“零资料、零跑路”。武汉市315家医疗机构,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城市公交、轨道交通、出租车、网约车、共享单车等“多位一体”的公共交通网络形成。武汉市16个公共图书馆中,11个为国家一级馆;14个文化馆中,11个为国家一级馆。武汉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市民体质抽样合格率、人均体育场地面积3项指标居全国前列。

为不断提升公共服务保障水平,今年武汉市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校、幼儿园65所,新增入学入园学位4万个。人均公厕数量约5.9座/万人,满足全国文明城市及“厕所革命”要求,今年计划新改建环卫公厕100座。提升就业公共服务水平,开展就业政策进校区、进园区、进厂区、进社区活动,拓宽企业招聘、求职者择业、学子就业渠道。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完成69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任务。今年拟更新推广1800辆新能源公交车辆,用3年时间全部实现公交车新能源化改造。力争到2025年全市建成一批全国排名靠前的综合实力强的特色医院。推动武汉市四级政务服务事项100%纳入统一受理平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

调研座谈会上,武汉市质量强市办和市发改委等15家相关单位负责人分别向前来调研的领导和专家汇报了公共服务质量提升成效、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打算。

公共服务关乎民生,连接民心。湖北省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调研组领导和专家听取汇报并强调,公共服务存在均等性、动态性、综合性等特征,各公共服务相关部门要携手共同推进,认真落实湖北省质量强省工作委员会印发的《湖北省公共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方案》。公共服务质量监测涉及公共教育、公共就业、医疗服务、社会保障、公共事业、生态环境、公共交通、公共安全、公共文化、公共体育、养老服务和政务服务12个领域,武汉作为国家每年都必须进行公共服务质量监测的城市,要聚焦公共服务领域突出短板和人民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建标准、强管理、补短板、强弱项,全面、快速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和效能,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获得感。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对公共服务的感知度。

武汉市质量强市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要持续提高认识,大力推动公共服务提质增效;持续补齐短板,扎实提升重点领域服务质量;持续加强监测,着力完善常态化考核机制;持续优化环境,切实增强市民公共服务的参与感与获得感。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今年前7个月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同比 ...

  • 杭州亚运会“亚运号”火炬主题彩绘飞 ...

  • 国家速滑馆“冰丝带”举行“全民乐享 ...

  • 北京市海淀区龙徽1910文化创意产 ...

  • 重庆市北碚区总工会挖掘整理当地镇街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