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永康市“一站式”质量服务助力电动工具特色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2022-08-05 11:04:24 中国质量报

“你只需要把问题告诉我们”

浙江永康市“一站式”质量服务助力电动工具特色产业实现跨越发展

□ 本报记者 曹吉根 通讯员 李煜

“你好,我公司有些金属材料外协件,进货时无法把控材料真伪,你们能帮助解决一下吗?”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浙江德硕科技有限公司技术部负责人舒景超拨通了永康市电动工具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的热线电话。

放下电话不到半天,平台安排的检测中心技术专家就来到了企业,和舒景超面对面交流,现场了解德硕公司金属材料部件采购、牌号和质量检测现状,并选取关键部件进行成分分析和金相组织测试。依据测试结果,技术专家重点围绕牌号标准规定成分范围、金相组织组成要求、热处理工艺对性能的影响等内容,对企业核心检测人员专业进行培训讲解,帮助其提升专业技术能力。

“这是我们电动工具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贴心服务企业的一个缩影。我们的宗旨是,企业难题就是平台课题,‘一站式’平台就是企业自己的平台。你只需要把问题告诉我们,我们将协调一切可协调的资源,全力帮助你攻坚克难。”浙江省永康市市场监管局局长周雄军告诉中国质量报记者,永康以电动工具产业列入浙江省百个特色产业质量提升项目为契机,通过建设电动工具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平台,集聚资源,从政策帮扶、质量提升、品牌推广、产业转型、开拓市场等方面发力,提供精准服务,助力企业质量提升。

聚焦需求,专业精准服务企业

在谋划“一站式”服务过程中,永康相继出台了《永康市电动工具产业质量提升三年实施方案(2021—2023年)》《永康市电动工具产业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平台建设方案》《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等政策,发放电动工具产业各类项目扶持资金近2000万元。永康为做好“一站式”服务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实行专班化运作,还建立了闭环式管理、清单制评价工作机制。

为靠前服务,永康市市场监管局组建了“1+5+10”(1名分管领导、5名专家、10名基层干部)的专业化团队,开展“线上对企答疑+线下入企帮扶”行动,落实质量诊断、标准研讨、知识产权保护宣贯等帮扶措施,逐渐形成了“一企一策”“点对点问诊把脉”精准惠企模式。

自平台设立至今,专业服务团队已累计走访企业108家次,召开交流分析会42次,为永康及周边地区150多家企业提供质量品牌、知识产权、检验检测等多元质量基础服务264余次,惠企减负128万元。

在“一站式”质量服务的支撑下,今年,当地电动工具产业专利研发、标准研制总数、“品字标”企业数位居永康八大行业之首。永康市还主导编制了全国首个《电动工具产业团体标准体系框架指南》,以“一站式”服务推动该行业企业主导和参与制定国际标准两项、国家标准39项、行业标准67项、“浙江制造”团体标准32项,极大提升了永康电动工具行业标准主动权与话语权。

聚焦痛点,推动企业技术创新

通过“一站式”平台热线电话,永康市知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周红理提出了绿色外包装箱设计制造方面的服务需求。平台在经了解相关情况后,立即指派入驻机构——永康市五金生产力促进中心派人上门服务,为该公司提供了从工业设计、3D打印、专利申请到模具设计制造、环评、孵化等全套高效的“一站式”服务。平台帮助该公司设计的新型可循环包装箱,申请发明专利4件,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0余件。

针对企业产品质量提升需求,永康借助“一站式”平台集成入驻的设计制造、智能改造、检验检测等方面的55家机构的技术能力,累计为电动工具企业开放实验室40多批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25项。

浩天铝业依托“一站式”平台,成功研发“汽车发动机缸孔高精度智能多维超声镗销加工技术与专用装备研发及应用”,该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聚焦管理,助力企业提升效率

“我们企业零配件多,大大小小有1.2万余种,加上场区面积小,每次下单备料都是一件头疼的事儿。物料是否齐套、现有产能能否满足订单按时交付、搞清相关数据和流程非常费劲,有时甚至因为库存数据不准确,延误了生产计划和订单交付时间。”物料配套和管理一直是晓城电器负责人陈杰雄需要面对的堵点痛点。当他带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一站式”平台综合服务窗口咨询后,他直呼自己来晚了。

带着陈杰雄的问题,永康市市场监管局总工程师吕慧玲迅速召集平台负责人、相关科室负责人进行研讨,组织企业与4家入驻平台的服务机构进行对接,确定结合数字化改造建立新的物料管理制度。新制度运行一段时间后,成效显现:企业生产计划的物料齐套率提升了30%,智能化辅助ERP专员节省了90%的时间,生产任务的采购计划准确率提升到95%。

“一站式”平台还推动永康电动工具产业结合引进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在浙江省率先开展轻量级数字化试点,多线并进助力产业数字化转型和管理质量提升。目前全行业规上企业采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比例高达89%,首批10家轻量化数字化改造企业成效显著,平均工期周期从6天缩短到两天,工时差错率从10%+降到3%以内,产线产能绩效提升10%。

在“一站式”平台帮助下,豪迈工具公司结合数字化改造建立了新的质量追溯管理制度。员工在收到质量任务后,利用PAD进行在线质量情况提报,并自动关联产品生产过程的所有质量数据,做到在生产过程中进行质量检测结果管理,使订单号和产品SN号在质量追溯记录查询过程中实现一键查询功能。

公司负责人俞建平说,“一站式”服务高效又贴心,以后有问题还要继续向“一站式”平台咨询。

聚焦品牌,服务企业抱团出海

为帮助优质产品拓展高端市场,永康市还借力“一站式”服务大力实施“品牌出海”行动。通过举办助企纾困政策宣讲会、国际经贸摩擦培训会、跨境资源对接等活动,集聚100个领军品牌上线开设永康五金海外“品牌之窗”,导入海外千万级流量,聚力打造海外世界级五金市场。目前两家海外品牌基地已完成初步搭建,74家企业已正式入驻“品牌之窗”线上平台。

永康市还出台了《“永康五金”区域公共品牌管理办法》和《“永康五金”区域公共品牌建设扶持奖励办法》,引导企业树立品牌集群作战意识,形成区域品牌和企业品牌双向赋能格局。目前电动工具行业已有12家企业加入永康市品牌建设联合会,16项电动工具“品字标”产品申报“永康五金”区域公共品牌。行业企业累计拥有“品字标”产品36项,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两家,获各级政府质量奖企业6家,浙江省商标品牌示范企业1家,浙江省专利示范企业两家。

《中国质量报》【质量提升行动进行时】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凉席:以创新和质量实现市场“突围” ...

  • 2022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 ...

  • 河南持续打造人、河、城和谐统一的复 ...

  •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

  • 探营林肯、路虎经销商:优质的服务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