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中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研究报告(2022年上半年)》显示 我国市场主体总量超1.6亿户

2022-08-16 11:22:21 中国质量报

《中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研究报告(2022年上半年)》显示

我国市场主体总量超1.6亿户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近日,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联合天眼查发布了《中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研究报告(2022年上半年)》(以下简称报告)。

为了更加精准反映市场主体活力状况,报告首次建立了市场主体活力指数,共包括5个子指数,分别是发展活力指数、资本活力指数、竞争活力指数、创新活力指数以及信用活力指数。报告显示,2022年上半年,创业活力指数小幅下降,发展活力指数小幅上升,资本活力指数波动下降,创新活力指数小幅上升,信用活力指数显著上升。反映出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背景下,我国市场主体呈现的巨大韧性和发展活力。

2022年上半年,受国内外多种超预期因素影响,市场主体生存发展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增多。但随着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落实,2022年上半年我国市场主体发展活力总体保持稳定,新注册市场主体同比增长了3.44%,总量超过1.6亿户。今年1月至7月,我国新注册市场主体约1571万户。报告显示,登记在册的市场主体总数由2012年的近5500万户,到2022年6月份增长了1.9倍。2013年以来,我国平均每年新增市场主体超过千万户。

近年来,我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着力培育市场主体、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取得了显著成效,为稳定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新注册市场主体1379.2万户,同比上升3.44%,市场主体总量超过1.6亿户。上半年市场主体注册注销比基本与2021年相当,未出现大规模市场进入和退出失衡情况,市场主体“新陈代谢”加速。

此外,基于对2019年1月至2022年6月我国市场主体新增注册、新增注销、新增融资和新增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公开数据的系统分析,报告客观反映了在“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下,2022年上半年我国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情况。上半年,我国市场主体的创新创造活力显著增强,有效发明专利授权数量增长近10%。市场主体有效发明专利数量月度增速基本保持在1.67%左右,占全国有效发明专利的比重稳定保持在68.87%左右。

报告由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信用研究所和天眼查共同协作完成。作为国内领先的商业查询平台,天眼查以公开数据为基础,形成现实商业世界的“数字孪生镜像”,可以帮助经营者尤其是中小企业主体,降低因信息不对称而产生的商业交易成本。

当前,在新冠肺炎疫情反复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各地、各行业不断完善微观政策,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恢复发展,持续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市场主体数量持续增长,结构更加优化,为稳定就业、推动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凉席:以创新和质量实现市场“突围” ...

  • 河南持续打造人、河、城和谐统一的复 ...

  • 7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 ...

  • 探营林肯、路虎经销商:优质的服务需 ...

  • 两部门严厉打击涉未成年人电信网络诈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