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多问一句又何妨

2022-07-21 11:02:41 中国质量报

□ 李伟明

朋友老张在乡下经营一家农场,平时少不了客气地邀请大家有闲时去他的农场采采果、摘摘菜、钓钓鱼什么的。大家当然都答应得很好,但这年头,有闲的人毕竟少,大家总是成天一副忙忙碌碌的样子,所以说归说,真的去过老张农场的人并没有几个。

某个周末,笔者与几个文友驱车下乡采风,忽然想起老张的农场就在附近,刚好大家都和他熟悉,便决定不打招呼,直奔农场给老张来个“意外惊喜”。

一路打听,果然在几公里之外找到了那个地方。农场依山而建,绿树环绕,看起来规模不小。水泥路尽头的入口处,建了个简易的门楼。一个年过六旬的老汉在值班房守门。得知我们要找老张,守门老汉淡淡地说,老张不在这里,有事你们直接打他电话。

同行的一位朋友问:“这农场,不是老张的吗?我们是他的朋友,既然他不在,就不打扰他了;但我们也难得来一趟,就让我们进去转一圈参观一下吧?”

不料,老汉冷冷地说:“农场又不是他一个人的,这事我可答应不了!”

一听这话,大家面面相觑。原来农场不是老张独家经营的啊?为了不让守门老汉为难,也为了避免更多的尴尬,大家默默地上车离去。

回去的路上,一车人聊起老张,都说这家伙不实在:明明是和别人合伙办的农场,却故意吹成自己独家的;明明没能力安排大家去农场休闲,却常常耍嘴皮卖乖(大家从守门老汉的态度,推断老张在农场的地位不高,定然不是大股东)。以后每次遇到老张,大家心里都不禁想起农场门口那一幕;遇到老张的其他朋友,也不禁悄悄说起这件事。

老张对此浑然不觉,见了面依旧和大家扯东扯西,热情邀请大家有空去农场玩玩。每当听到老张说起这些客套话时,大家嘴上虽然随意应付,心里却常常窃笑。

我这人心窝浅,总是藏不住话。有一回,老张又向大家说起他的农场,我再也忍不住,直接问他:“那农场到底有几个老板呀?你在那里排第几呀?”

老张惊讶地说:“农场就我一个老板呀,我不存在排第几的问题呀!”

话已至此,不如问个明白。于是,我不紧不慢地把那天的遭遇说了出来。

老张一愣,哈哈一笑之后说道:“原来你们曾经到了我的农场门口啊?怎么不给我打电话呢!你说的这事是这样的,我得解释一下。”于是把原委说了出来。

原来,那个守门老汉是老张的堂叔,也是老张在农场请的门卫。老张因为儿子前段时间借了一些人的钱,常有讨债的人到农场来向他讨说法,为了避免纠缠,老张便交代他堂叔,凡是来这里找他的,便告诉他们这农场并不是老张独家的,还有好几个老板呢!那天,他堂叔显然是把我们一行当作讨债的人了。

没想到简简单单的一句话,背后还有这般“内情”。好在后来藏不住话的我补问了一句,要不然的话,我们还将一直误会着老张呢。看来,有些心存疑惑的事情,该多问一句的,还是问一下好。否则,事情的真相可能和你的想象有天壤之别。

生活中的这种琐事倒也罢了,如果事后不问那一句,大不了和别人打个肚皮官司,出不了多大的事,而工作中有些事,若是不多问一句,说不定就可能伤害他人。

某单位一位负责考勤的领导,喜欢随机暗访职员在岗情况。连续两次,他看到某科室的某职员不在办公室,于是暗暗记在心上,并在某次大会上将其作为反面典型提出批评。却不知,这个职员兢兢业业,从未迟到早退旷工,该领导暗访时,他恰好被科长派去给上级机关送文件了。这位领导就是因为省了一句问话,导致了这么一个“冤案”,让职员受到委屈。

所以说,不管是工作上还是生活中,该多问一句的事,还是别在心里嘀咕,别偷懒,别自以为是,及时问个明白,对大家都好。

《中国质量报》【百味人生】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一颗点心里的匠艺与匠心

  • 安徽省合肥市大力发展动力电池制造项 ...

  • 第19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农贸市场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