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贵州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2022-07-21 10:32:07 中国质量报

46条措施促进3个转变升级

贵州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本报讯 (李 嘉)近日,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印发《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大力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等11个方面出台46条措施,聚焦质量基础设施服务供给,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

从“纾企困”向“促发展”升级。在企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市场需求下降、新冠肺炎疫情反复等不确定因素影响遇到实际困难时,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紧抓时间窗口,聚焦全省高质量发展大局所需,主动靠前为企业稳质量、补短板,围绕贵州省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和特色产业,主动为超过450户企业提供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知识产权、品牌培育等服务,通过重点解决一批质量难题,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提高企业抵御风险的能力,增强高质量发展韧性。

从“单领域”向“多领域”覆盖。《方案》不仅注重解决企业质量提升困难短板“单件事”,而且更加注重整合市场监管职能为企业纾困解难“整件事”。《方案》既包括提供检验检测和计量器具检定费用减免、条码服务降费、推进食品有关许可和部分药品监管事项“全程网办”、压缩检验检测和商标审查时限、推进大型科研仪器开放共享等帮助企业减成本的硬支撑,也包括引导企业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开展小作坊地方标准和食品安全宣贯培训、培育“精特美”优质地方特色食品品牌、建立中小微企业电子化服务档案、将链上中小微企业纳入共同质量管理体系、开展省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提升帮扶等帮助企业提质增效的软环境。《方案》覆盖传统工业产品生产行业、食品药品生产经营业、特色优势产业、广告业、服务业等多领域,以“大帮小”等多种形式,突出帮扶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

从“点单式”向“送上门”转变。按照目标导向追求高质量、问题导向围绕高质量、结果导向体现高质量的总要求,《方案》从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切身需求出发,突出“贵人服务”,将以往被动“点单式”质量服务,转变为主动上门服务。《方案》还明确开展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试点市州市场监管局分别助力至少50家企业解决质量难题;明确建立质量基础设施专家队伍,入企开展“你点单我服务”活动,提供上门服务、快速响应、“定向体检会诊”;明确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实施现场调研、技术咨询等帮扶活动;明确推广运用“贵州标准化公共服务平台”,提供线上线下查询、国际标准解读和翻译等服务;明确开展关键技术与产业化研究项目,组织申报科技计划项目,突破制约产业升级瓶颈问题。

《方案》还将以开展工业产品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惠百城助万企”、食品生产“千企万坊”等行动为契机,同时发动鼓励“小个专”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各市(州)个私协,行业协会、商会、学会等组织,合力奏好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交响曲”,全力服务贵州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市场监管局执法 ...

  • 北京通州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粮收购专 ...

  • 江苏鹏飞集团工人正赶制供应国内外市 ...

  • 江西省吉安市永丰县持续推进高标准农 ...

  • 湖南省湘潭市湘潭县花石镇大力发展湘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