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上半年召回汽车超250万辆

2022-07-21 10:47:32 中国质量报

上半年召回汽车超250万辆

近八成为燃油车 新能源车召回持续增长

本报讯 (记者 岳 倩)根据市场监管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发布的召回公告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共实施汽车相关召回55次,涉及缺陷车辆约254.6万辆。

从车辆类型来看,上半年传统燃油车召回超40次,相关缺陷车辆占据汽车召回市场的近八成份额。从召回数量来看,五菱虽然只召回一次,但却以609779辆缺陷车辆登顶,约占2022年上半年召回总量的24%。从召回次数看,奔驰在半年共计发布了9次召回,次数最多,涉及车型广泛,燃油车、电动车均出现了一些问题。从各国别召回情况来看,2022年上半年日系、欧系以及自主品牌在召回总量方面均有不同程度地提升。其中自主品牌召回总量创下了历年来同期最高记录,上半年共计召回车辆801207辆,占上半年召回总量的31.5%。

1月27日,近两年市场表现抢眼的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发布产品召回公告,因部分宏光S3和宏光S车辆的手动变速器零件制造尺寸超差,导致挡位保持力不足,特定工况下可能引起6挡偶发性脱挡,造成车辆暂时出现动力传递中断,极端情况下可能存在安全隐患,并为此召回609779辆缺陷车辆。

丰田今年上半年召回总量超49万辆,召回原因主要聚焦在发动机点火线圈制造问题、毫米波雷达传感器缺陷以及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内部程序不完善等三大问题。

尽管今年上半年召回产品结构依然以燃油车为主,但随着新能源汽车渗透率的提升,因电池、电机、充电装置等问题引发的召回也在逐步增多。

一直以来,安全性是新能源车消费者非常关心的因素,自燃、刹车失灵、整车系统故障等是消费者担忧的主要问题。数据显示,新能源车的召回数量在持续增长。今年上半年,多家新能源车企因产品技术缺陷导致存在安全隐患对车辆实施召回,新能源车累计召回超31万辆。

其中,比亚迪唐DM成为新能源汽车召回事件中的典型。因动力电池包托盘制造缺陷,可能造成动力电池系统电气回路故障,极端情况下有引起动力电池热失控的风险,比亚迪在今年4月29日宣布召回9663辆比亚迪唐DM,为近年来少数被召回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此外,2月18日,奔驰召回EQC电动汽车10104辆,召回原因是电动驱动模块内的冷却系统可能存在密封不足,导致冷却液渗漏。如果冷却液微渗到电机内,长期使用后可能降低高压系统的绝缘电阻值,极端情况下车辆可能无法启动。冷却液渗漏不满足国家相关强制性标准中关于冷却系统密封的要求,极端条件下,车辆的电动驱动模块输出功率会降低,存在安全隐患。

从数量上看,特斯拉占新能源车召回总量的近九成,分别在2月18日、4月7日、4月29日和5月16日共4次发布产品召回公告,累计召回275809辆缺陷车辆,涉及Model3、Model Y以及进口Model3。具体来看,特斯拉召回原因均与系统程序和软件设计相关。以4月7日发布的召回公告为例,部分进口和国产Model3车辆的后电机逆变器功率半导体元件可能存在微小的制造差异,其中部分车辆使用一段时间后元件制造差异可能会导致后逆变器发生故障,造成逆变器不能正常控制电流。若此故障发生在车辆停车状态时,会导致车辆无法启动。如果此故障发生在车辆行驶状态中,会导致车辆失去行驶动力,极端情况下可能增加车辆发生碰撞的风险,存在安全隐患。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软件升级(OTA)的方式进行召回的车企明显增多。比如,特斯拉的召回大都通过OTA方式实施。3月,奔驰针对旗下进口、国产A级、B级、C级、E级、S级等在内的86437辆车亦采用了OTA召回,以解决通信模块控制单元的软件问题和MBUX多媒体显示屏缺陷等问题。4月,雷克萨斯通过OTA技术解决多功能显示屏内部控制程序故障等,共计6832辆。6月,长安福特锐际和林肯国产冒险家也通过OTA方式召回了994辆问题车辆。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第19届中国(长春)国际汽车博览会 ...

  • 安徽省蚌埠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农贸市场 ...

  • 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市场监管局组织开 ...

  • 甘肃省华亭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易燃易 ...

  • 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市场监管局执法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