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四川省上半年特种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2022-07-14 11:05:21 中国质量报

守牢安全底线 保障平稳发展

四川省上半年特种设备运行状态良好

□ 本报记者 龚志伟

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及特种设备管理领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四川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特种设备安全三年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为抓手,采取有力措施有效防范各类风险隐患,全省无较大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底线,助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

扎实开展燃气安全排查整治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聚焦主责主业,积极协同配合,千方百计查堵漏洞,限定时间节点,明确排查范围,确定检查清单,逐一消除风险隐患,严、细、慎、实推动排查整治落地见效。市场监管领域燃气安全排查整治工作得到四川省政府主要负责人的肯定性批示。

该局部署开展燃气气瓶整治巩固提升行动,针对充装非自有产权瓶、超期瓶、报废瓶和使用超设计年限储罐,不履行充装前后检查责任以及作业人员无证上岗等问题,立案查处125件。该局还积极推进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21个市(州)初步实现气瓶来源和充装检验信息可查可追。截至6月20日,四川省共有241.6万只气瓶上传档案,记录充装数据670万条。该局采取“四不两直”方式,对成都、资阳、达州、南充等10个市(州)排查整治工作开展暗访督查,对问题突出的8个市(州)点对点发出“提醒敦促函”,做到问题整改闭环管理。

同时,该局积极推动燃气公用管道法定检验。截至5月底,四川省燃气压力管道在检验有效期内的长度有4.4万公里,法定检验率60.18%,已落实检验机构并签订检验协议2.7万公里。

扎实开展市场监管领域安全生产大检查、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和各专项行动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点,督促相关企业充分运用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覆盖全员、全过程的安全风险辨识和隐患整治,并按照“责任制+清单制+销号制”的要求,逐一制定有针对性的管控措施,落实闭环管理,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大检查期间,该局有效处置“电梯鼓式制动器调节螺栓断裂”系统性隐患,得到市场监管总局通报表扬。

该局还开展超期未检专项整治行动,全面筛查、严厉查处超期未检、弄虚作假等违法行为,切实提高设备定期检验率,确保应检尽检。截至5月底,四川省特种设备超期未检率为2.78%。

与此同时,该局开展电梯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深入推进按需维保和检验检测改革创新,持续做好电梯制动器隐患排查治理、保险模式创新、安全宣传教育等工作,强化数字赋能,提升电梯监管效能,定期公布电梯维保公示排名情况,形成各市(州)局对标竞进、比学赶超、提质晋位的良好氛围。截至6月19日,四川省电梯公示27.7万台,公示率68.6%。

另外,该局还开展滑雪场客运索道联合整治、电站锅炉及其管道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危险化学品集中治理等行动,发现并整改客运索道问题5个、锅炉隐患14个,完成11个市(州)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老旧装置安全评估。

扎实抓好重大活动安全保障和重点时段安全防范

上半年,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共有328人次参与保障性检验工作,检验特种设备519台(套),圆满完成四川省“两会”、四川省第十二次党代会、RCEP经贸合作促进活动等一系列重大活动特种设备安全保障任务,得到活动承办单位充分肯定。

芦山和马尔康两地发生地震后,该局会同四川省特检院和属地监察机构第一时间派出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组,深入灾区对城镇燃气、医院、学校、重点工程项目等特种设备重点使用单位开展震后安全隐患排查,有效防范震后次生灾害的发生。

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等节假日期间,该局还指导各地落实落细防范责任和措施,实现假期全省特种设备“零事故”和“零舆情”。

加强风险分析研判 夯实监管工作基础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组织检验机构、基层监管人员进行深入的风险隐患分析研判,分8大类14个板块制定51条安全风险和46条防范措施清单,确保风险研判到位、隐患预防到位、措施落实到位。同时,该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督促各地结合属地产业发展特点,每月定期研判风险。该局还组织专家制定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地震灾害特种设备应急预案。6月20日,召开全省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析暨重点工作推进视频会议,全面分析当前形势风险,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充分运用智慧监管手段,加快推进现场检查App建设,不断优化完善气瓶质量安全追溯系统功能,扩展96933电梯应急处置服务平台覆盖面,把智慧监管作为构建长效治本机制、提升监管效能的关键举措抓紧抓实,通过智慧应用,切实提升特种设备安全风险预判和分析能力。同时,该局抓好安全监察人员能力素质提升,督促各地制定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明确人、岗责任,理顺工作关系,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荣成市:让无花果成为“致富果 ...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工人在准 ...

  • 湖北武汉城市建设者炎夏全力保障各项 ...

  • 长顺:致富兔“撬出”小康路

  • 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日常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