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我国知识产权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质量提升

2022-07-14 11:01:07 中国质量报

国新办举行上半年知识产权相关工作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

我国知识产权发展实现稳中有进质量提升

本报讯 (实习记者 贾润梅)7月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2年上半年我国知识产权相关工作情况。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胡文辉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知识产权创造趋势平稳,我国知识产权发展实现了稳中有进、质量提升。

“上半年我国发明专利授权39.3万件,受理PCT国际专利申请3.3万件。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发明专利有效量为390.6万件,同比增长17.5%。”胡文辉介绍说,面对复杂外部环境和严峻疫情防控形势,上半年我国国内专利、商标、集成电路布图设计等知识产权申请呈现先降后升趋势。比如,今年6月,上海市发明专利申请扭转前期下降态势,环比数据回暖,创新创造能力得到恢复。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战略规划司司长葛树介绍,截至2021年年底,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有效发明专利达97.7万件,是2016年的2.8倍,占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比重达35.2%。“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有效注册商标已超4000万件,同比增长20.9%,商标工作有效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胡文辉说。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商标申请量、注册量连续实现较快增长,商标审查能力持续加强。胡文辉说,2021年,我国首次实现年度商标注册审查量超1000万件,将一般情形下商标注册周期稳定在7个月,市场主体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随着商标法的实施和不断完善,外国投资者在华经营发展信心进一步增强。胡文辉表示,商标法实施之初,国外市场主体在华商标申请不足2000件。截至今年6月底,超过200个国家或地区的市场主体在华拥有有效注册商标,其中来自美国、日本、德国、英国、韩国的市场主体有效注册商标数量位居前5位。

据介绍,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累计批准地理标志产品2493个,核准地理标志作为集体商标、证明商标注册6927件,核准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市场主体19350家,地理标志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

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主要是将专用标志使用核准的工作权限下放到省一级知识产权管理部门,由其核准并公告,市场主体用标更便捷,行政管理部门管理更直接。据了解,目前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核准改革已开展两批试点,其中第二批改革试点前不久刚刚启动。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保护司司长张志成表示,第二批改革试点地方由第一批试点的12个省份增加至20个省份,涉及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数量由1218件增至1951件,占总数比例由51.8%上升至82.9%。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工人在准 ...

  • 湖北武汉城市建设者炎夏全力保障各项 ...

  • 长顺:致富兔“撬出”小康路

  • 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日常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锦州市古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