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浙江温岭在“小个专”党建中创设“先锋贷”为市场主体“输血供氧”

2022-07-14 10:50:10 中国质量报

党建创造信用 “贷”动企业发展

浙江温岭在“小个专”党建中创设“先锋贷”为市场主体“输血供氧”

□ 蔡 泱 本报记者 曹吉根

浙江省温岭市宇城电机配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宇城电机)财务负责人吴冬彩没有想到,就在自己为外贸结款周期延长导致资金链紧张缺乏流动资金一筹莫展时,温岭农商行信贷人员黄福仁主动上门服务,给公司增加了400万元的信用贷款授信额度,同时执行比原有贷款更优惠利率。

吴冬彩不知道,黄福仁上门提升公司信用额度,是因他看到了宇城电机党建工作在温岭市党建工作评级中获得了三星级评级的信息。按照银行新推出的贷款产品“先锋贷”的标准,宇城电机可以最多获得500万元授信额度。

“先锋贷”是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协同温岭农商银行开发的定向信贷产品,专门面向建立了党组织或开展了党建工作的民营企业以及党员个体工商户发放流动资金贷款,实行利率优惠,且到期后无本续贷,无需还本,按时付息即可。“先锋贷”采用信用、保证、抵质押等担保方式。其中信用方式,根据借款人党建评级情况分别确定最高限额,共分为5档:党建工作覆盖的,最高授信200万元;党建获评二星级的,最高授信300万元;三星级最高授信500万元;四星级最高授信800万元;五星级最高授信1000万元。

这是温岭市市场监管局推进“小个专”党建带动企业发展的一项全新探索,旨在构建“党建创造信用”模式,将党建“软实力”转化为融资贷款“硬信用”,在当前稳经济大盘的关键时期为各类市场主体“输血供氧”。

“先锋贷”产品发布仅20天时间,温岭农商银行就向40户企业发放贷款,合计金额达2.6亿元。

温岭市市场监管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阮兢青说,温岭推进“小个专”党建过程中,十分注重发挥企业党组织、党员在规范企业管理、激发职工活力、坚定发展信心方面的核心作用,以党建强带动企业强。目前在温岭民营企业中,建立了党组织的企业有近800家,开展了党建工作的企业有近900家。

温岭农商银行金融部经理潘海洪表示,从目前走访企业的情况看,党建积极性高、党建工作做得好的企业,一般也都是管理相对规范、质量竞争力较强的企业,通过党建这个纽带,让银行可以在更丰富的维度上认知企业,银行也非常高兴能利用“先锋贷”让企业以较低的成本较快的速度获得贷款。

为用好“先锋贷”,温岭市市场监管局与温岭农商银行签署了《小微企业成长金融服务合作协议》,温岭市民个协会党工委与温岭农商行签署了《党建共建合作协议》,决定授信50亿元专项资金,助力党建工作优秀的企业和党员个体工商户发展成长。

温岭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林广表示,企业以党建创造信用、融通信贷资源助力发展,利于将两新党建优势转化为稳企助企推动力。“先锋贷”是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性举措,不仅有助于党建强企业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也能激励更多企业建立健全党组织。

在推广“先锋贷”的同时,温岭市市场监管局还通过开展“10万市场主体大走访”活动,引导银行机构充分应用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信用评价“白名单”开展信贷服务。截至目前,该局已向10家合作银行下发“白名单”市场主体2.2万家,完成走访对接两万余家。

此前,为充分利用市场监管系统掌握的企业信息资源助力企业信贷融资,温岭市市场监管局一直在积极协同温岭农商银行开展金融贷款产品创新,发放了浙江省首笔“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混合质押贷款,在全国首创集体商标质押融资,首创了以政府质量奖为授信依据的“质量贷”。

另据了解,该局还在温岭市大力推进党建条款进企业章程,实现新设民营企业“党建入章”全覆盖。目前全市有9419家非公企业实现“党建入章”。

《中国质量报》【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长顺:致富兔“撬出”小康路

  • 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日常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锦州市古 ...

  • 安徽省安庆市望江县充分利用丰富的水 ...

  • 华南国家植物园在广东省广州市正式揭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