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帮扶液压胶管产业见成效

2022-07-14 10:54:56 中国质量报

助小推大 扶弱变强

河南省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帮扶液压胶管产业见成效

□ 张志远 孙海强 本报记者 孙中杰

“设备技术升级后,我们的产品质量更加稳定,在国家和河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检验中全部合格,这为我们赢得了越来越多的客户。”7月6日,河南优肯液压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优肯液压)生产部部长武红杰向记者感叹,企业从小到大,始终离不开漯河市市场监管局的质量技术帮扶。

优肯液压位于漯河市召陵区。2020年以前,该企业厂房靠租赁,只有两条生产线,想要扩大规模,但是产品质量却不稳定,企业有些犹豫。漯河市市场监管局了解到此情况后,积极协调河南省质检院技术专家组成“帮扶专家团”,从原材料进货台账管理、质量验收制度、生产记录等制度性问题,到生产设备性能、工艺工序、产品检验等技术性问题,进行全面“把脉会诊”,为企业提供了“一揽子”设备改造和质量提升方案。在随后的质量改进中,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多次派专业人员跟进指导,推动企业产品质量稳步提高。现在,该企业投资1亿元,已建成拥有两公顷多生产用地、年产值5000万元的新厂区,发展形势一片大好。

“产品质量是企业立身之本。与优肯液压相似,很多企业在发展壮大过程中都遇到过各种质量技术烦恼。”漯河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王军成说,近年来,该局瞄准液压胶管行业做大做强目标,紧紧围绕企业质量技术方面的需求,大力开展“质量技术帮扶提质强企”活动和“质量提升行动”,为企业健康发展筑牢技术后盾,当好服务先锋。

助小推大,实施分类帮扶。对中小企业,该局主要在制度建设、质量管理、产品质量等方面开展帮扶,夯实质量基础,破解发展瓶颈。近年来,已帮助65家中小企业建立了原材料验收、质量追溯等一系列质量管理制度,相继组织标准宣贯、质量分析、技术培训、质量提升等活动87场,反馈帮扶建议267条。对大型企业,该局主要在标准引领、品牌培育、转型升级等方面助力赋能,引导优势企业发展方向由技术引进向自主创新转变。目前,该局推动3家大型企业参与了4项国家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指导制定团体标准1项、企业标准12项,帮助企业取得国家发明专利18项。为了强化技术支撑,该局正在推动建立省级液压橡胶检验检测中心。

以点带面,做好典型引路。该局将利通、汇龙、亿博3家优势企业打造成质量管理“样板间”,发挥纽带和平台作用,组织企业之间进行友好质量互动,采取现场观摩教学、先进企业传经、质量问题研讨等形式,实现不同企业质量管理方面的互补。近两年,漯河已组织企业质量互动交流16次,建立了液压胶管企业联系微信群,实现行业内管理制度、生产台账、检验记录模板通用,促进行业整体向好发展。

质量凝聚动力,服务推动发展。如今,漯河市液压胶管产业已进入发展快车道,涌现出了利通液压、汇龙液压、亿博液压等一大批优秀的液压科技企业。利通液压连续多年被评为“中国胶管十强企业”。今年一季度,该企业承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压力,实现销售收入8100多万元,同比增长62%。2021年6月,漯河市被中国橡胶工业协会授予“液压胶管之都”荣誉称号。

《中国质量报》【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工人在准 ...

  • 湖北武汉城市建设者炎夏全力保障各项 ...

  • 长顺:致富兔“撬出”小康路

  • 北京市海淀区曙光街道市场监管所日常 ...

  • 辽宁省锦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锦州市古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