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数字化催动企业突破传统行业边界

2022-07-04 10:51:24 中国质量报

数字化催动企业突破传统行业边界

传统机械设备企业将进入布局硬件和服务一体化的“机械+”时代

□ 本报记者 丁 莹

在数字化浪潮、净零排放的可持续发展愿景,以及供应链韧性需求不断提升的趋势下,全球机械设备行业正面临关键转型期。全球性咨询机构贝恩公司近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机械设备行业报告》显示,未来10年,企业将不断突破传统行业边界,凭借数字化手段加速升级,进入布局硬件和服务一体化的“机械+”新时代;中国的领先机械设备企业和新锐企业在这一轮全新的浪潮中,将不断探索创新服务和业态,走在行业前列。

贝恩公司亚太区绩效提升业务主席曾伟民表示,随着竞争加剧、以硬件为核心的创新放缓,机械设备行业正在发生结构型转变,从过去的研发更精密、快速、便宜的机器来撬动增长,转变为致力于硬件与软件相结合、自动化和数字化相结合,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一对一的精细化集成解决方案。

基于数字化和服务的解决方案是未来发展方向

据介绍,数字化作为未来的发展趋势,以及其能为企业创造的巨大价值,已经是行业共识。贝恩公司对205家工业企业开展的调研显示,布局数字化的企业超越竞争对手的可能性要高出4倍。但同时调查也发现,迄今只有不到5%的企业成功落实了技术或数字化转型。

在其他行业,服务已经贡献了超过半数的销售额和几乎100%的利润。贝恩公司预计,这一方向也将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机械设备行业的常态,即领先的机械设备企业将把大多数设备与软件和服务打包,作为成套的解决方案出售,并实现数倍于当前业务的市场增速。到2030年,机械设备企业的硬件在行业利润贡献中的占比将从目前的31%降至23%,其余利润将由打包销售的软件、服务和解决方案共同组成。

供应链管理将强化企业韧性和风险评估能力

报告显示,过去两年以来,无论是由新冠肺炎疫情引发的材料短缺和价格波动,还是俄乌冲突导致的连锁反应,都让机械设备行业受到了一系列供应链中断的打击。在这些突如其来的供应链中断“压力测试”下,拥有更强韧性供应链的企业获得了更多客户的青睐,为巩固和扩大企业的市场规模奠定了基础。

贝恩公司的调查显示,大多企业的供应链高管都表示已经转变投资方向,把韧性和灵活性置于成本和速度之前。机械设备行业站在各行业价值链前端,既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供应链韧性,同时也可以提供合适工具、设备和服务来满足客户的供应链韧性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数字化工具是重要抓手之一,可以帮助企业提升供应链各环节透明度,管理供应链风险,提高效率,并实时衡量环境影响和成本。

重视并善于强化供应链韧性的企业有望在2030年以后先人一步,树立竞争优势,即建立供应链风险评估等新能力,优化客户和自身业务,进而在供应链中断后更快恢复,并获得客户、投资者和监管机构的支持。

把握机遇研发碳减排目标产品和服务

与其他行业一样,机械设备行业也在响应全球号召,顺应、把握可持续发展蕴含的发展机会,以及环境责任带来的挑战。一方面,提升企业的能源效率,减少资源浪费;另一方面,根据需求定制解决方案,提高机械设备产品的循环性和可回收性。

贝恩公司建议,企业应当积极调整自身业务和供应链,努力减少温室气体和碳排放。此外,若企业可以迅速抓住机会,研发出能够实现客户碳减排目标的产品和服务,有可能在未来数十年的巨大转型过程中赢得先发优势。

中国传统企业的战略变革势在必行

报告显示,机械设备企业想要制胜市场,需要积极将业务生态系统延伸到硬件设备以外的领域,实现“机械+”。

尽管很多中国制造企业仍然在设计、制造有成本优势的硬件上投入大量精力,但领先的设备制造商已经大举发力物联网和远程服务、按需服务等新业态。为了保持竞争优势,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大投入数字化技术,并加速推出先进服务。在贝恩展开的一项原始设备制造企业调研中,100%的受访企业计划到2024年将提供与设备相关的预测性维护服务,95%的受访企业将提供远程维护服务和帮助客户提升运营效率的新型服务。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日照市钢铁产业加速向精品化、 ...

  • 河北省宁晋县光伏企业促进光伏特色产 ...

  •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景色壮观

  • 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在当地城市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