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开展专项行动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

2022-07-04 10:41:19 中国质量报

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保障作用

安徽开展专项行动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纾困

本报讯 (记者 李 辉)近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纾困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充分发挥质量基础设施支撑保障作用,综合运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管理等要素资源,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一揽子”服务措施。

《通知》围绕精准帮扶提出了具体任务。

大力推进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坚持政府主导、部门联动、企业参与,全面推行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依托质量技术机构和专家队伍,开展“质量巡诊”,回应共性需求,实施精准服务。在减免费用、缩短时限、上门服务、快速响应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揽子服务措施。

深入开展“计量服务中小企业行”活动。实施精准帮扶,计量保障疫情防控复工达产,优化企业计量政策和服务环境,开展计量施“测”服务、“计量专家面对面”培训活动、能源计量降本增效服务,鼓励企业加强计量基础设施建设。稳定产业链,实施中小企业计量伙伴计划。减降相关费用,对个体工商户送检的计量器具,检验检测费用给予25%的优惠。

提升标准化服务水平。各地要认真落实《标准化强基惠企专项行动方案》,指导企业参与标准制修订、开展对标达标专项行动。持续推动企业标准总监制度,提升标准化知识水平,指导企业建设标准化人才队伍。免费公开疫情防控有关标准,免费公开地方标准全文查询。

开展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行动。围绕优势特色产业,遴选帮扶对象,组织认证技术专家上门服务,指导企业按照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要求,组织生产运营,切实提升质量管理水平。支持第三方技术机构与小微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做好跟踪诊断,为小微企业提供持续深入的帮扶。今年力争帮扶小微企业500家以上,培训小微企业法定代表人、质量负责人等6000人次以上。

优化检验检测技术服务。大力推进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建设,合作共建十大新兴产业及其相关部件的检验检测实验室。积极搭建检验检测公共技术服务平台,探索推进仪器设备、环境设施等资源共享。对承担市场保供的农业企业,免费提供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对个体工商户的送检样品,国有检验检测技术机构在2022年内给予检验检测费用10%~50%优惠;今年年底前,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所属计量检定机构、产品质量检验检测机构对餐饮、住宿企业减半收取检验检测费用。

推动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开展工业产品质量技术帮扶“巡回问诊进万企”活动,帮助企业查找质量管理薄弱环节,制定解决方案,确保企业生产出合格产品,保证产业链供应链质量水平。发挥质量标杆企业示范引领作用,鼓励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安徽省标准创新贡献奖以及安徽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开放共享质量基础设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发挥国家检验检测高技术服务业集聚区(安徽)等平台作用,为企业提供全溯源链、全生命周期、全产业链条的质量服务。加强产业链全面质量管理,引导产业链主导企业向上下游中小企业推广先进质量理念和先进质量管理模式,推动产业体系和管理流程再造。持续完善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组建专家服务顾问团,深入企业开展帮扶活动,帮助企业解决质量问题,指导企业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与此同时,在大力开展食品生产“千企万坊”帮扶行动、加快登记注册流程、探索完善新型监管模式、强化防疫物资专项整治、发挥各级“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和行业协会作用等方面协同发力,促进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在当地城市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湖北省浠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化 ...

  • 国网新源黑龙江荒沟抽水蓄能电站全面 ...

  • ​7月1日香港街头到处洋溢着喜庆氛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