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陕西咸阳市乾县党建引领“小个专”聚力发展“大作为”

2022-07-04 10:45:43 中国质量报

“六步梯进” 破立并举

陕西咸阳市乾县党建引领“小个专”聚力发展“大作为”

□ 本报记者 王 梅

走至陕西咸阳市乾县的西大街入口处,“乾县‘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党建引领·百花齐放’”的牌子格外醒目,让人感受到党建引领、党建宣传的浓厚氛围。60多平方米的“小个专”党群服务中心“红色暖屋”内,有阅览室、服务站、休闲区,给大家提供贴心服务;“为民服务直通车”设在固定地点,有专人值班,配了两辆电动车,巡回街道处理商户诉求;“您有需要,我来帮助您”的牌子公示在钟楼广场前,列有党员商户志愿岗、职能部门服务岗,每个岗位4名党员的姓名、电话、岗位职责等信息都清楚写在上面;两人用秤称重物的铜色雕塑上面写着“公正公平”四个大字,立在商铺街道上。

“党建示范带动,大家齐心协力,现在的街道特别干净整洁”。谈到“小个专”党建示范街的变化,“小个专”党支部委员、西大街虢家包子铺老板虢建斌高兴地说,“坚持做良心食品、坚持义务服务,现在我的店铺成为了‘党员诚信示范店’,感到很光荣,生意也越来越好”。

“小个专”党建示范街是乾县县委组织部牵头设立的。该示范街从169家商户、1103名从业人员发展到现在的305家商户、2856名从业人员,年营业额达到2.3亿元。

乾县在“小个专”党建工作中,探索实施“六步梯进”工作法,破立并举,实现党建引领“小个专”聚力发展“大作为”。目前,乾县“小个专”带动6.5万人就业,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的生力军。该县的“六步梯进”工作法为理顺管理体制,破解组织指导不力难题;坚持常抓常新,破解覆盖质量不高难题;注重分类施治,破解引领能力不强难题;突出政治功能,破解参与激情不够难题;统筹各方力量,破解基础保障不足难题;找准功能定位,破解作用发挥不佳难题。

以理顺管理体制为例。一是“条”上抓组织推动。乾县县委统一领导,县委组织部、县委两新工委全面抓,市场监管局党委、非公经济组织党委重点抓,镇(办)党委(党工委)、市场监管所具体抓,社区党支部、党员网格管理员协同抓,自上而下、齐抓共管。二是“块”上抓部门联动。发挥市场监管、工信等部门职能,建立“小个专”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推行发文联合、培训联动、问题联解、任务联督。三是“面”上抓示范带动。建立党建联系点制度,县委常委分别包抓1~2个“小个专”党建联系点,每月至少开展2次调研、指导工作;选派党建指导员32名、第一书记12名,全县创建“小个专”党建示范点10个。

与此同时,建立“‘小个专’党建数据+应用管理平台”,实现对“小个专”党组织及党员队伍建设情况的“一触即现”。在示范街创建设立的“便民服务直通车”“红色暖屋”和街区党员商户能人“议事厅”,开设政策咨询、图书阅览、问题投诉等便民服务项目30多项。坚持每月围绕一个主题,开展送政策、送温暖、送服务进门店活动,帮助商户解决各类诉求和问题397件。设立“党员志愿服务岗”,广泛开展“我是宣传员、我是良心商、我是诚信户、我是品牌店、我是志愿者、我是环保人”的“六我”示范创建活动。

为有力配合党委政府党建工作,陕西省市场监管局成立“小个专”党建工作领导小组,要求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确定1~2家“小个专”党组织作为党建联系点,定期到联系点开展专题调研或参加党组织活动,帮助“小个专”纾困解难,努力将联系点建设成为“小个专”党建工作的示范点。

2020年6月,乾县市场监管局党委在位于西大街的城关市场监管所成立了“小个专”党支部,该党支部以创建“六有五好”型党组织为目标,打造“发挥党建首链作用、强化市场监管服务”党建品牌,取得了实效。截至目前,“小个专”党支部有党员19名,其中16名为商户人员;入党积极分子5名,全部是商户人员。“小个专”党建示范街已经成功创建5家“党员诚信示范店”、两家“五星级党员商户”,形成了党建引领、党员示范、典型带动的良好效应。

《中国质量报》【奋斗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北省宁晋县光伏企业促进光伏特色产 ...

  • 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景色壮观

  • 浙江省嘉兴市市场监管局在当地城市商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夏 ...

  • 湖北省浠水县市场监管局开展药品、化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