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八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06-21 12:28:21 中国质量报

从严从实守护“美丽经济”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线上净网线下清源”行动取得阶段性成效

本报讯 (傅江平 许创业)近日,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获悉,该局在广东省药监局的指导下持续深入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截至5月中旬,深圳市已完成自查的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2031家,自查清理违法化妆品产品数594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立案查处违法网络经营行为案件27宗,移送公安机关案件3宗,货值金额约4434万元。其中,2021年12月,该局联合公安机关查获一起通过微信点对点销售假冒注册商标的进口化妆品案件,涉案货值金额约3000万元。“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有力打击了网络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赢得了深圳市民的肯定。

近年来,消费者越来越多地通过购物平台、网络直播等方式购买化妆品,网络已成为化妆品销售的重要渠道。网络销售提供便利的同时,也给化妆品安全监管提出新的挑战。为加强网络销售化妆品的监督管理,严厉打击利用网络销售违法化妆品行为,切实保障公众用妆安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印发《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化妆品“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方案》,召开专项整治工作动员会,要求加大要案大案查办力度,“敢啃硬骨头、敢拔硬钉子”,让市场监管彰显“铁拳”力量。

网络经营行为监管一直是市场监管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领域,如何确保工作高效有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网络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的主体是现实的,只有通过网络监测并向现实延伸,才能做到净网和清源。

第一招,摸清“家底”,强化主体责任。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结合系统查询、电话核对、现场检查等方式,梳理确定辖区内10家在营化妆品平台经营者作为监管重点。同时,快速掌握深圳化妆品网络经营实时信息,组织完成自查的平台内经营者1374家,其他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647家。根据排查名单,全面组织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自查工作,明确企业主体责任,规范经营行为。截至目前,自查发现问题的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均已完成违法行为制止及报告义务。突出重点,才能加强监管。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明确划分“化妆品电子商务平台经营者”“平台内化妆品经营者”和“通过自建网站、其他网络服务销售化妆品或者提供相关服务的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3个主体概念,依据法规的不同要求开展监督检查。其中,以平台为重点,由点及面开展平台经营者与平台内经营者的监督检查工作。

第二招,精确打击,强化执法合力。通过深挖线索,为执法提供案源渠道。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依托垂直高效的监管体系,一方面将着力点放在以日常检查、上级交办、投诉举报、网络监测等工作为基础的传统线索来源上,加强线索摸排,集中分析研判,增加案源转化;另一方面将着力点聚焦在新型网络营销模式和交易方式上,通过紧盯网络直播,根据物流轨迹,初筛掌握网络发货地址、经手人、联系方式等,确保案源信息精准落地。通过机制创新,为执法提供技术支持,包括以云治网、以网管网、以网清源等,即在以网清源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全面推行“管办分离”改革,促进管办水平双提升,实现监管执法事项清单化编码化、基层监管网格化标准化,为线下清源提供有力保障。通过加强联动,为执法提供联合力量,即在专项整治行动中,该局联合公安部门加大对犯罪行为的打击力度,做到查处一批案件、规范一个行业、净化一片市场。

第三招,精心宣贯,强化共治共享。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专项整治非监管部门的“独角戏”,而应让多方力量齐上“舞台”,形成强大的共治共享合力。在专项行动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向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开展普法宣贯,提高了化妆品电子商务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责任意识。与此同时,该局注重培养消费者的科学消费行为,通过自有宣传渠道和媒体平台,对消费者进行化妆品相关知识科普,并针对网络销售无合法来源进口化妆品的现象,通过媒体发布专门警示,有效提高了消费者辨别相关产品的能力。在专项行动中,该局畅通投诉举报渠道,鼓励、方便群众反映违法信息,也取得了良好效果。今年4月,该局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查获一起利用抖音平台销售假冒注册商标化妆品案件,现场查获标称进口产品共89690瓶,涉案化妆品货值金额1284.052万元。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开展“线上净网线下清源”专项行动,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美丽需求,促进“美丽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河南省邓州市市场监管局对全市关乎民 ...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食 ...

  • 重庆涪陵区市场监管部门细化措施保障 ...

  • 咖啡消费提示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