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扬子江药业集团第47次“质量月”活动求新求变成效显著

2022-05-26 11:36:11 中国质量报

追求质量止于至善

扬子江药业集团第47次“质量月”活动求新求变成效显著

4月28日,在全国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扬子江药业集团在位于江苏泰州市总部的扬子江学堂,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举办了集团第47次“质量月”活动总结大会。会上,来自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管理、研发、经营以及后勤三产业务板块的相关负责人,总结分享了各部门围绕集团第47次“质量月”活动主题所开展的一系列活动、取得的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下一步改进提高的重点等。

以“守底线,保合规;强学习,促提升”为主题的扬子江药业集团第47次“质量月”活动,于3月在扬子江药业集团泰州总部及其遍布全国的生产工厂、经营公司中展开。

针对当前我国医药行业面临的复杂多变内外部形势,以及新一轮医保改革政策和药品集中采购常态化等对药企带来的全新挑战,在此次“质量月”活动中,扬子江药业集团除延续上次“质量月”活动总基调,继续强化“大质量”管控这一核心内容,举办岗位技能比武、自查自纠、合规审查等活动外,还别出心裁地推出了“扫除道”专项行动等创新举措,求新求变旨在追求质量的持续改进和提升,止于至善,进而不断提升企业竞争力、发展力。

扬子江药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徐浩宇表示,此次“质量月”活动,是打造集团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的新起点。希望扬子江人积极行动起来,不回避矛盾和问题,从自身做起,从细节入手,实现管理流程透明可控,推动集团持续健康发展,向世界一流药企迈进。

1994年首次举办“质量月”活动、2004年起在每年的3月和9月举办两次“质量月”活动,目前,“质量月”活动已成为扬子江药业集团独特的符号,成为烙在扬子江人生命里的“印记”。29年的坚守中,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变”与“不变”中,用行动诠释着一家药企对质量的敬畏、对人民生命至上的坚守,以及对质量卓越的不懈追求。


化验室技术比武

瞄准“大质量”管控查缺补漏

为有序推进第47次“质量月”活动,并达到预期目标,扬子江药业集团于2月28日召开了动员会,公布了活动方案、进度、要求等,并于4月12日起依据相关要求对各部门活动效果进行验收。

“此次‘质量月’活动与以往相比,一个最大不同,就是全方位、多维度关注质量。以往‘质量月’活动关注点比较集中在产品生产过程中的质量管控,现在更加放眼集团所有模块的‘大质量’管控,即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全过程,以促进企业全方位高质量发展。”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体系负责人施猛说。

“质量月”期间,扬子江药业集团职能、生产、研发、经营以及三产等部门,结合活动主题,瞄准“大质量”管控,就如何改进和提升质量等,推出了一系列举措,开展了有针对性的活动。比如梳理生产辅料发生的质量偏差及投诉清单,形成供应商健康评价指数汇总表,对供应商开展评价;邀请资深专家解读国际监管机构对药企新药注册上市的相关要求以及政策变化,为集团新品“出海”点明路径;聚焦“运营意识转变、经营质态管控、质量体系优化”寻找药品经销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提高经营质量。

“各工厂在供货、文件优化、技术攻关、降本增效等方面积极想办法,通过真抓实干,取得了明显成效。其中,有限公司对现有复杂岗位SOP进行萃取,转化为员工便于掌握的简单表格式文件,使得文件能够更好地方便员工学习、理解和执行;龙凤堂针对中成药微生物控制问题,开展了减菌过滤及提取液瞬时灭菌等技术攻关研究,已取得阶段性成果;海汇药业制定《共建节约型工厂实施方案》并执行,‘质量月’期间已有部分项目完成,工厂水电气每月较去年节约20多万元。”施猛总结道。


经警处体能比武活动

形式多样活动的开展,也让扬子江药业集团在本次“质量月”活动中发现了不足和短板,明确了下一步努力的方向。

在“质量月”活动验收中,扬子江药业集团发现在生产质量方面暴露出的不少问题,许多是由人员不能正确执行文件要求所致,这也意味着集团在人员培训管理、检查复核、监督管理等基础管理方面亟待提升。对此,扬子江药业集团确定了加强生产班长、QA等基层管理者能力提升,以及建立良好检查复核和监督管理体系的解决之道,以便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集团质量管理部已在5月10日前联合生产运营部,对本次检查的主要问题进行了重点分析,与相关工厂讨论确定了后续控制措施。”施猛补充说。

“通过自查自纠以及多项学习活动,我们发现了研发领域急需突破的难点和重点问题,比如创新药项目推进慢、失败多,易失去先机和竞争力;部分研发品种质量不高,创新性不够;成本意识差,推进项目的同时忽略成本风险等。”扬子江药业集团研发体系负责人蔡伟说,“下一步,我们将加强与市场等部门的合作,对创新药、仿制药及中药产品持续动态进行梳理及评估。同时,围绕‘是否值得开发’‘成功几率’‘时间与投入’3个评估维度,深入研究创新药,改变过去粗放式管理模式,做精益、高质量的研发,控制风险、控制投入,以实现研发投入最少化产出最大化。”

针对经营领域存在的一些共性问题,如部分医药公司未建立内部有效管理机制、仓库管理缺乏成本管控意识以及人员培训评估机制尚不完善等,扬子江药业集团经营总公司确定了今后的发力点,即通过持续合规意识教育、现场审计、履职评价等手段,促进所有医药公司合规、高质运营,为集团战略转型、高质量发展作贡献;集团三产部门积极查缺补漏,决定从优化组织架构、梳理外包业务等方面入手,全面推动管理变革。同时,以市场为导向、以人为本,从小事做起,大力提升服务质量。

增强全员合规生产意识、底线意识,一直是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月”活动的核心内容之一,也是其强化“大质量”管控的重要内容。本次“质量月”期间,扬子江药业集团各业务板块除开展有针对性的警示教育外,相关部门还编写了发生在医药行业的最新警示教育材料,向广大员工广泛宣传《药品管理法》等法律法规,让“任何困难都不能把我们打倒,唯有质量”的质量精神深入人心。

目前,扬子江人对底线的认知,已不仅仅限于质量底线,还延伸至政治、廉政、关系3个方面,这也是徐浩宇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的要增强“4个红线意识”,目的就是要坚守质量立企初心,以实现与国家发展的同频共振,营造风清气正的内部环境,努力把集团建设成为制药行业质量标杆企业。

“三大训练营”赋能干部技能提升

在车间、科室、研究所举办形式多样的“比、学、赶、帮、超”活动,借助QC小组开展质量攻关,以此加强一线员工的相互学习和交流,促进他们专业技能的不断提升,是扬子江药业集团历次“质量月”活动中浓抹重彩的活动。

本次“质量月”活动期间,扬子江药业集团聚焦“十四五”规划对人才发展的需要,特别面向基层、中层、高层管理干部开启了专业培训,充分利用于2月23日成立的扬帆、扬旗、扬名“三大训练营”,通过专业课程设置,以及“学”“习”“考”“评”四个阶段学习认证,全过程赋能管理干部技能提升。

“这是集团的创新之举,也是本次‘质量月’活动最大亮点之一。”扬子江药业集团质量管理部常务副部长徐开祥说。

据介绍,今年是扬子江药业集团的学习元年,也是集团改革持续向纵深挺进的关键一年。为增强各级员工持续学习意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用学习力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针对不同级别管理者在知识储备、知识结构等方面存在不足,难以适应新形势下发展要求的现状,扬子江药业集团于2月启动了管理干部培训项目,以“三大训练营”为载体,促进提高。

“三大训练营”中,扬帆训练营的目标是扬帆起航,旨在助力基层干部快速实现角色转换,带领一线员工勇创佳绩;扬旗训练营的目标是扬旗奋进,旨在打造善于激励、鼓舞团队的中层干部;扬名训练营的目标是扬名四海,旨在助力高层干部引领扬子江药业集团成为世界一流的知名企业。“三大训练营”的课程由扬子江学堂组织企业内专业人员和外聘专家精心设计。

“质量月”期间,“三大训练营”先后推出了《沟通从质量开始》《民法典知识》《建设组织能力》等15节线上课程,帮助干部加深对公司质量文化历史、法规解读、通用语言等应知应会知识的理解。其中,《沟通从质量开始》是扬名训练营推出的首个线上课程,从“文化引领 全员参与”“法规为绳 恪守底线”“体系保证 拉好高线”3个角度,详细解读了扬子江药业集团在质量领域的不懈追求以及取得的成就。

作为该课程录制人,徐开祥说:“之所以设置这样一个主题,就是时刻提醒广大干部,在日常工作的所思所行中,脑中始终要绷紧‘质量’这根弦。因为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快速发展的50年中,质量已融入扬子江人血液中。”

目前,《沟通从质量开始》课程学习,已经从扬子江药业集团高层管理者向中层和基层管理者辐射,并获得了广泛好评。“温故而知新,每一次学习都有新的收获!”广州海瑞药业副厂长夏春森说。江苏紫龙药业质管部部长吴萍则表示:“再一次学习质量知识,有了更深的理解。”

作为扬名训练营成员,扬子江药业集团生产运营部常务副部长秦真程颇有感触地说:“这段时间的学习,横向拓宽了我的认知视野,效果特别好。以合法合规知识为例,以前自己更关注生产领域的相关内容,现在对财务、销售等相关知识也了解了不少,对自己的成长、进一步做好本职工作以及与其他部门更好地沟通合作特别有帮助。”

除了加强理论学习外,扬子江药业集团还要求内外线干部结对子,了解彼此所负责领域的难点、关键点,比如负责生产的干部与销售负责人互帮互学,加强思想碰撞,取长补短。

徐浩宇也积极参与到管理干部的许多学习中,并带领广大干部主动学英语,为集团推进国际化进程作准备。

在徐浩宇看来,市场环境瞬息万变,时代呼唤人才。一个具备“成长性思维”的企业,才是永葆活力的企业;一个善于自我迭代的人,更能掌握形势主动权。任何企业要获得竞争力,就必须坚持学习和变革。构建企业学习文化,既要发挥管理干部“关键少数”的作用,也要带动全员学习热情,齐心协力推动集团学习型组织建设。


集团管理干部培训项目启动会现场

据悉,于今年初投入使用的集团扬子江学堂,积极开辟线上线下多渠道统筹学习资源,为集团人才培养打开窗口。截至目前,该学堂已推出了包括“内训实战导师打造”“子公司总经理培训班”“管理者能力提升训练营”“我心飞扬大学生集训营”“仪器工程师培训班”等在内的高质量人才培养项目,助力业务部门技能提升。同时,还在线上平台开设了党史教育、法律法规、质量安全小课堂、新入职员工企业文化培训和应知应会学习等多元化课程,采用学分制和在线考试模式,确保学习成效。


第47次“质量月”活动动员大会现场

扬子江药业集团第47次“质量月”活动总结大会上传递的相关信息显示,3月以来,集团面向高层、中层、基层管理者培训课时数达92.81小时,覆盖人数1100余人。

上下同欲者胜。在打造学习元年、开展全员学习的倡导下,扬子江药业集团广大干部职工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被充分释放,你追我赶的学习之风风起云涌、星火燎原。

引入“扫除道”让管理更具亲和力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这些年来,为了促进全方位质量改进和提高,实现更好发展,扬子江药业集团非常注重国内外先进管理工具的运用,并借助“质量月”活动积极推进,令人耳目一新。

此次“质量月”活动中,扬子江药业集团首次在全国13家工厂中开展了“扫除道”专项行动,要求各工厂领导干部“躬身入局”、以身作则,带头对工厂脏、乱、差的地方进行彻底扫除,形成“凡事彻底、感恩惜福”的工作氛围,与员工融为一体,同心协力助发展。


集团开展“扫除道”青年志愿者活动

《扫除道》一书由日本清扫学习会创办人键山秀三郎所著,是一本探讨“清扫哲学”的书籍。键山秀三郎倡导的“扫除道”,强调“凡事彻底”和“感恩惜福”。在书中,键山秀三郎分享了自己在创业后,为安抚性情暴躁的职员,以身作则打扫厕所,最后形成企业风气以及成立清扫学习会的经过;叙述了扫除的基本要求和思想准备,从整齐摆放清扫工具、设定清扫用具放置处,到垃圾投置场的清扫,甚至瓦楞纸箱、落叶、水沟盖的清扫与垃圾分类等细节,都有标准的作业流程。此外,还特别阐述了实施“扫除道”的企业、学校和社区等,发生了哪些由外到内的彻底改变,包括业绩快速提升、同仁间相处更融洽等。

“‘扫除道’是一个很好的管理工具,它要求工厂管理者真正沉下身子与员工打成一片,不仅打破了管理者高高在上的局面,还有效解决了他们与员工沟通不畅难题,特别符合当下以90后、00后为主的一线员工的特性,使管理者变得更具亲和力,有助于打造一家有温度的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生产体系负责人谈广兆说。

为了有效实施“扫除道”专项行动,扬子江药业集团要求各工厂厂长认真阅读《扫除道》一书,深刻领悟其精髓,并结合工厂现状率先制定个人“扫除道”计划,在此基础上,再带领工厂各部门负责人深入学习,制定部门具体计划,并常态化实施。同时,要求各公司对“扫除道”意义进行反思,肯定“扫除道”对培养人谦虚、感恩和磨砺心性的价值,在公司内部营造“敬畏、感恩”的环境氛围。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看来,“扫除道”专项行动的核心,首先要求工厂管理者打破思想固化,另外要长期不懈地坚持。为此,要求各工厂从干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最脏最差的地方做起,扫除心灵上和思想上的灰尘,进而引导全员做优秀的普通人,以实现“质量从弯下腰捡起一张废纸开始”的目标。为达到预期效果,扬子江药业集团决定分“三步走”,即从“事上做”(要求去做)、“理上做”(觉得应该去做),到“心在做”(真心实意去做),最终让每个参与者都看到和亲历变化,让每一位员工从心里真正认可管理者和企业,实现集团发展的不断优化和迭代更新。


扬子江药业集团四川海蓉药业管理干部带队打扫厂区

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旗下各工厂“扫除道”专项行动已实现了第一阶段“事上做”目标,有了非常好的开局,并产生了良好效果。比如一家内部氛围不是很好、员工离职率相对高的工厂,因为管理者的主动改变,与一线员工的关系明显改善,员工工作积极性、有效性大幅提高,管理者压力也有效降低,大家都真心实意为公司做事。

值得一提的是,“扫除道”专项行动也从扬子江药业集团旗下各工厂向其他部门延伸,并在火热开展中。各部门欲借此追求凡事彻底,通过清扫环境进而扫去心灵“尘埃”,实现更好地发展。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线,是企业发展的根基。每年举办两次‘质量月’活动,应该是考核我们工作细节以及干部综合素质的一个重要载体,而不是喊喊口号,也不仅仅局限于QC活动。”徐浩宇在此次“质量月”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指出,要将“质量月”活动中暴露出的问题罗列成册,做深做实努力解决,并列入考核目标。要针对管理漏洞,强化问责。只有这样,才能组织和构建一个强大的质量网络,让违法乱纪行为无处遁形。

目前,扬子江药业集团已制定了新一轮质量改进和提升计划,以及质量管理中长期目标及规划,通过持续总结、纠偏、改正和提高,使集团质量管理、质量目标向更高水平迈进。

结合医药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扬子江药业集团在已制定的《集团“十四五”质量管理工作规划》中,锁定了质量方面要实现的4个主要发展目标,即:药品生产质量管理体系与国际接轨;产品安全、有效、质量可控,患者认可度、客户满意度逐步提升;扬子江特色质量文化和质量品牌国内一流;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取得较大进展。围绕这些目标,扬子江药业集团将从不断提升研发、生产及销售过程质量,以及加强标准化管理、建立质量文化成熟评价体系、推动国际化项目实施、冲击EFQM全球奖(原欧洲质量奖)更高星级等方面入手,使集团发展跃上新台阶,科技创新力、品牌影响力和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

(宇 姝)

(广告)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河北省沧州市大力发展药包材产业

  • 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 ...

  • 贵州全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数字经 ...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开展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