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北京市特检院机电类检验科室疫情防控与检验工作“两不误”

2022-05-26 11:33:07 中国质量报

一面特别的锦旗

——北京市特检院机电类检验科室疫情防控与检验工作“两不误”

□ 本报记者 徐建华

5月19日,北京市海淀区北航社区业主委员会将一面绣有“支持加装电梯 彰显民生情怀”的锦旗赠与北京市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研究院(以下简称北京市特检院),对该院机电五室顺利完成该社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监督检验工作表示诚挚的感谢。

既有多层住宅加装电梯一直以来都是北京市政府重要民生项目之一,更是老百姓尤其是老年人便利出行的重要方式。近日,海淀区北航社区406楼的居民热切盼望自家楼内新加装的电梯可以尽快投入使用,同时又担心因周边疫情会导致电梯工程延期影响使用。为服务群众,北京市特检院严格落实北京市市场监管局“三通一免”政策,在符合疫情防控要求的情况下,为加装电梯开通绿色通道。该院机电五室主任第一时间组织安排检验工作并提出防疫要求,及时与使用单位沟通,提前准备,最终确定由主任工程师带领技术骨干开展现场检验。

由于设备安装地点周边区域存在4个高、中风险区及管控区,为确保检验过程万无一失,机电五室主任与主任工程师就选派配合人员、精确进场路线、评估防控风险、准备个人防护等多个问题反复多次与安装单位和社区居委会沟通,最终确定了检验方案,并在检验出发前再次与使用单位确认设备所在地防疫管控要求有无变化,预防疫情管控要求出现临时变更。检验过程中,检验人员严格按照检规要求进行检验,并叮嘱使用单位落实主体责任,要求维保单位做好日常维护保养,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安心乘梯,放心出行。同时,检验人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确保自身安全。5月19日当天,他们顺利完成6部加装电梯的监督检验任务。

在首都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该院机电类检验科“居家不停检”,面对老楼加装电梯等重要民生工程和即将超期的特种设备,利用非常规手段,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切实做到防疫与检验两手抓、两不误,疫情面前有担当。

该院机电类检验员克服人手紧缺、交通不便利、检验地点极其分散、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等困难,利用个人交通工具接送同事,远赴检验现场开展工作。特别是赴大兴机场区域检验,负责接送的同事每天在路上的时间高达5个多小时,但他们不知疲倦、毫无怨言,既保证了该院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又保证了检验任务顺利进行。

他们还连续作战,顺利完成封闭管理的两家隔离酒店的特种设备保障检验工作。针对保障时间紧、任务急的特点,北京市特检院主管领导紧急部署,检验科室主任及时安排,分别与维保单位和使用单位对接,确定保障检验的具体时间及注意事项。随即派遣多名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技术骨干参与此次保障检验。检验人员主动放弃假期,火速赶赴现场,接到任务当日即完成了两家单位共计8台电梯的保障检验任务。针对保障检验中发现的问题,检验人员向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出具了《特种设备保障检验意见通知书》,督促其及时整改,确保封闭管理期间特种设备安全。

由于可外出执行检验任务的检验人数有限,检验任务变得非常繁重。该院机电类检验科室主任仔细研判检验风险,成立临时检验小组,提前与使用单位沟通协调,确保在遵守属地疫情防控相关规定的前提下保质保量完成检验工作。检验员在做好自身安全保障的前提下,严格按照检规要求认真完成每一个检验项目,针对发现的问题出具检验意见通知书并督促使用单位和维保单位按时整改,圆满完成了电梯、机械式停车设备、场(厂)内专用机动车辆等特种设备的检验任务,确保多家企业正常生产和人民群众放心出行。

面对即将作为隔离点的检验项目,北京市特检院坚持快字当头,迅速组织检验力量奔赴检验现场开展检验。检验人员面对紧急任务不畏惧、不退缩,认真查看电梯台账资料和使用登记资料,深入细致排查电梯存在的风险和隐患,逐台进行功能性试验,确保安全制度建立到位、安全责任落实到位、安全规范执行到位、设备安全状况检查到位,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练市分 ...

  • 河北省沧州市大力发展药包材产业

  • 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大力发展光伏发电 ...

  • 贵州全力实施大数据战略行动,数字经 ...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下发关于开展技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