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品牌逆势上涨表现成亮点

2022-05-23 12:04:55 中国质量报

4月国内车市产销创近10年同期月度新低

新能源汽车和自主品牌逆势上涨表现成亮点

□ 本报记者 岳 倩

“4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6.2%和47.1%,同比分别下降46.1%和47.6%。”这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在月度信息发布会上公布的数据。中汽协副秘书长陈士华表示,4月中国汽车产销呈现明显下降,为近10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

这一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在生产领域,3月份以来,新冠肺炎疫情严重的吉林、上海、深圳等地都是汽车工业重镇,这些地区的汽车及周边聚集的零部件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为汽车供应链体系带来前所未有的严峻考验。在流通领域,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不少经销商暂时闭店。在消费端,新冠肺炎疫情使得居民消费能力和信心受到影响,购车意愿下降。

面对仍然承压运行的车市,中汽协副秘书长柳燕表示,目前,车企正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奋力抢抓5月和6月关键窗口期,弥补损失的产销量。同时,他们纷纷推出一大批新车型上市,活跃市场。人们相信,汽车行业有望力稳全面预期,成为稳定宏观经济增长的积极力量。

乘用车4月产销同比环比均呈现大幅下滑。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产销分别完成99.6万辆和96.5万辆,环比分别下降47.1%和48.2%,同比分别下降41.9%和43.4%。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四大类乘用车品种销量环比和同比均呈快速下降,交叉型乘用车降幅更明显。

让人始料未及的是,高端品牌乘用车的销量出现了超出乘用车整体下降幅度的下滑。数据显示,今年4月,国内生产的高端品牌乘用车销量完成11.4万辆,同比下降61.5%。要知道,尽管自2018年以来国内汽车市场波折不断,但豪华车市场整体表现一直坚挺,有时候领涨行业,有时候逆势上涨,常常被视为车市发展的重要引擎。对此,陈士华表示,高端品牌的消费者属于换购、增购的情况,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消费者换购、增购的节奏有所放缓。

尽管4月车市产销惨淡,但新能源车市场仍逆势上涨。数据显示,4月国内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1.2万辆和29.9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3.9%和44.6%。从细分市场来看,新能源车行业内部结构正发生一些改变。过去多年来,纯电动汽车一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主力。但近段时间以来,插混汽车异军突起,销量增速远超纯电动汽车。对比来看,4月插混汽车产销分别完成6.9万辆和6.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00%和94%;而纯电动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4.2万辆和23.1万辆,同比分别增长33%和34.6%。事实上,目前国内汽车品牌正发力混动赛道。2021年以来,长城、比亚迪、长安等头部自主品牌均相继发布混动平台,并推出大量基于全新技术的混动车型。

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再度提高,是4月车市的又一亮点。中汽协数据显示,4月份,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55.1万辆,同比下降23.3%,市场份额达到57%,同比大幅飙升14.9个百分点。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品牌均出现下滑。本来市场基础很小的法系车是个例外,其市场份额提升至0.8%。

新形势下,汽车业如何告别“至暗时刻”?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面对不可避免的用户购车意愿和线索下滑,车企和经销商的关注点应从线索数量转向线索质量,通过精细化的运营手段,提升实际效果。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呼吁,要挽回销量损失,需要加强补救措施,最重要的就是拉动消费,建议抓增量购车和促存量更新。据悉,今年以来,国家层面促进汽车消费的政策不断。《政府工作报告》就明确“继续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此外,各地也陆续出台了一大批促进汽车消费政策。例如,吉林省长春市商务局近日发布消息,为充分释放新冠肺炎疫情后汽车消费潜能,自5月21日起,长春市将面向在该市购车的个人消费者发放共计5000万元汽车消费补贴。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江西省南丰县市场监管局进一步加大疫 ...

  • 长江巫山段水清岸绿宛如画卷

  • 湖北计量院接续奋斗支撑“51020 ...

  • 北京市东城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暂停 ...

  • 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区依托当地资源建设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