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四版>>

河北积极推动《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落地

2022-05-18 11:31:00 中国质量报

河北积极推动《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落地

发力四大战略 补强短板弱项

□ 崔学民 本报记者 徐东周

“到2035年,河北省计量科技创新水平大幅提升,关键领域计量技术取得重大突破,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全面建成”。这是5月6日,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河北省推进实施《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河北省计量事业发展远景目标。河北省为落实国务院《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起草发布了《河北省贯彻落实〈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该《实施意见》提出了加快河北计量发展的五大举措,即“四大体系建设”和一个“能力建设”。具体就是筑牢科学计量基础支撑体系,健全应用计量服务保障体系,构建能源资源计量体系,完善法制计量监督管理体系,加快计量能力建设。通过这些重大举措的推进实施,围绕着河北省四大战略集中发力,进一步补强和完善河北省计量供给的短板弱项,为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服务科技强省战略,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集中发力。一是加强计量测试理论、方法与应用技术研究,在量子技术、生物技术、新材料、新能源、先进制造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突破和掌握一批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建立一批计量科技创新基地;二是在仪器仪表研发升级、现场应用、计量性能实时监控及检定校准频次等方面,加强计量数据统计、分析和利用,推动计量数字化转型;三是加强计量标准智能化、网络化等新型量值传递溯源技术研究,满足复杂环境条件、实时工况环境和极端环境的计量需求。

服务产业转型升级,在解决化解一批测不了、测不全、测不准的“卡脖子”难题上集中发力。一是建立直读发射光谱仪等一批先进制造业急需的高准确度、高稳定性的计量标准,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池、充电设施、智能汽车等测试技术研究,在钢铁、氢能等领域建设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不断增强促进产业发展的技术支撑能力;二是加强高端仪器设备核心器件制造技术研究和先进测量仪器及零部件制造,完善仪器评价体系,推进测量仪器国产化;三是大力扶持计量器具制造产业发展,结合全省计量器具制造产业的特点和分布,重点推动具有一定产业基础的石家庄、承德、廊坊、保定等地的环境监测仪器、芯片测量仪器、衡器、流量仪表、互感器等制造业发展,培育具有核心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仪器仪表品牌。

服务绿色低碳发展,在发挥“双碳”战略中能源资源计量的技术支撑作用上集中发力。一是加强碳计量测试方法研究和监测、校准设备研制,在能源领域开展太阳能、风能、氢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和清洁能源的储能量、储能效率等关键测试技术研究,在生态环境领域开展“油烟浓度”“颗粒物”“扬尘”等环境影响参数的检测装置研制;二是实现重点用能单位全部配备和使用能源计量器具,制修订能源计量相关标准、规程规范,开展能源计量审查,推动企业建立健全碳排放管理体系;三是将服务链从传统耗能产业延伸到大数据中心、公共服务等领域,加快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和碳排放监测系统建设,为企业提供重点耗能设备能效测试、节能效果评估、减碳评估测试等碳计量服务。

服务高品质生活,在深入实施计量惠民工程上集中发力。一是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计量基础设施建设,在供水、供气、供热、电力、医疗等领域,加快市县两级强制检定能力建设;二是加强民生计量监管,在集贸市场、加油加气站、商超、医疗机构、眼镜店等重点领域和场所,定期组织开展专项检查行动,保障加油机、电子计价秤、出租车计价器、水电气热表等与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计量器具的量值准确,零售商品、定量包装商品等预包装商品的量值符合有关规定;三是在疾病防控、精准医疗、营养与保健品等大众健康领域,开展疫苗效价、生物技术药功效、特殊食品中营养成分、动物源食品中兽药残留等关键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应用,为人民健康保驾护航;四是强化乡村民生计量保障,加大对涉农物资的计量监管,重点加强对衡器、水分测定仪、谷物容重计等涉农计量器具和种子、农药、化肥、农膜等农资类定量包装商品的计量监管和保障力度,缩小计量领域公共服务的城乡差距。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推进 ...

  • 三星堆博物馆文创产品迎来销售热潮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慧心雨桐家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职业技能培训老师 ...

  •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创新形成“上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