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重庆北碚区推动知产发展入蓝海

2022-05-18 11:29:15 中国质量报

培育高价值专利 破局质押融资 应对海外纠纷

重庆北碚区推动知产发展入蓝海

本报讯 (董 捷 谢旺江)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了第二十三届中国专利奖评审结果,重庆市北碚区的“基于双传感器的抗强干扰的数字涡街流量计项目”等两个项目榜上有名。近年来,重庆市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在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利培育、产权融资、对外交往等方面积极推进,不断开花结果。

高价值专利培育方面,北碚区市场监管局探索出“运营四步法”工作思路。据悉,该局依托环西南大学创新生态圈知识产权运营平台,通过“寻找对手—分析对手—能力建设—超越对手”,助力创新主体在参与竞争的过程中利用现有工具和方法,实现对竞争对手的分析和赶超。

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立足知识产权大数据发现对手,通过信息中心开发的“对手通”竞争对手情报分析系统、重庆市知识产权大数据应用联盟专利检索系统等,帮助约500个创新主体和区内企业掌握最新研发动向。北碚区在前期引入3家专业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帮助核心团队研判行业竞争格局、分析竞争对手技术发展路线,推动精准研发。该区构建以研发团队、分析团队、代理团队为主体的“铁三角”服务机制,帮助研发团队进行能力建设。服务机构及时跟踪研发团队,为其提供专利挖掘、知识产权咨询、专题数据库建设等一站式公益服务。

前3个方法都是为了实现超越对手,让一批亟待转化的高质量创新项目,由平台助力资源对接,推动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促进知识产权与创新资源、产业发展、金融资本融合。目前,北碚区有20余家企业、科研团队与平台服务机构对接,签订《专利技术导航公共服务协议》。西南大学的快速止血材料项目、基因检测项目、黄连大健康项目、蚕丝技术等项目,广仁铁塔特高压智能化电力输送及保障项目,重庆市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金属材料项目,神驰机电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内燃机发电机组项目等多个优质项目脱颖而出。

知识产权融资难一直困扰着各个创新型中小微企业。近日,重庆福泰涂装技术有限公司向重庆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碚支行申请的300万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正式发放,并按程序纳入风险资金池管理,这标志着北碚区首笔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贷款正式落地。为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2021年,北碚区在重庆市率先设立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1000万元,并出台政银风险分担、质押融资贴息等政策,为小微企业以知识产权质押获得银行融资提供支持。下一步,北碚区将积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行动,进一步加强政策宣传,建立质押融资需求数据库,组织银企对接,力促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取得更多成果。

近日,重庆市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成为重庆市首批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指导工作站(以下简称工作站)之一。这离不开北碚区市场监管局的悉心指导。工作站的建立,将进一步提升北碚区营商环境,为加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提供有力支撑。接下来,北碚区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工作站的建设指导,提升海外知识产权信息的收集报送、海外知识产权纠纷应对的能力,为北碚区企业走向海外提供知识产权专业支持。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推进 ...

  • 三星堆博物馆文创产品迎来销售热潮

  • 江苏省宿迁市泗洪县石集乡慧心雨桐家 ...

  • 浙江省杭州市临安区职业技能培训老师 ...

  • 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创新形成“上风、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