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注重用好“智囊”破解食品安全监管难题

2022-04-26 14:28:22 中国质量报

□ 川 宣

4月19日,四川省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12名具有餐饮食品安全、疾病预防控制、兴奋剂检测、食品检验等专业背景的专家,组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食品安全保障专家组(以下简称专家组),成为成都大运会食品安全保障的“智囊”和精干力量。这是该局注重发挥食品安全技术机构和专家队伍的专业优势,破解食品安全监管难题,推动实现智慧监管和科学监管的又一项举措。

为确保食品安全“全年全域”稳定,营造安全放心消费环境,四川省市场监管局最近针对食品安全领域热点难点多、防风险保安全责任重压力大等客观实际,注重用好专家队伍的技术优势和社会资源,依托“专业的人”承接“专业上的事”,发挥“四两拨千斤”的重要作用。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食品安全面临的新业态、新问题、新挑战,近日,该局研究制定并印发了《2022年食品安全专家委员会工作要点》,明确今年要从4个方面凸显专家队伍的专业优势,助推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提质增效。一是搭建发挥专家作用的工作平台。定期通报国内外食品安全领域最新动态,分析研判当前的食品安全形势,广泛听取专家的意见建议。支持和鼓励专家队伍发挥专业优势,到基层监管一线摸底调研、开展课题调研论证,到实体企业掌握信息、把脉帮扶,到省内外考察、交流,在专家之间、专家与监管人员之间搭建互动沟通、合作共赢的桥梁和平台。二是用好专家专业技术的支撑优势。组织专家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发展战略规划、食品安全政策研究、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研制、食品安全标准制(修)订;参与食品安全现场检查、过程监管、专项整治、预警交流、风险评估、应急处置、体系检查、追溯体系、检验鉴定、承检机构考评、进口冷链食品物流疫情防控等重点工作;支持专家在助推川酒、川菜、川茶等“川字号”食品产业持续健康发展上建言献策,把专业优势转化为高线引领食品安全产业发展的原动力。三是推动解决食品领域的难点问题。支持和鼓励专家参与重大食品安全课题研究,分析研判调研梳理出的突出问题,形成专题调研报告,有针对性地提出面临的突出问题及成因、关注的重点和难点、推动解决的措施和步骤等,为党委、政府和监管部门治理食品安全重大问题提供决策参考。四是参与重大突发事件的应对处置。把握食品安全监管、应急处置、舆情应对等领域可能存在的疑难复杂问题,主动参与风险排查、现场检查、问题研讨、调研论证等工作,在关键时刻勇于出实招、使实劲、见实效。聚焦突发事件应对处置中可能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通过专业角度作出客观、精准的评估指导,在危急时刻发挥“一锤定音”和定盘星、压舱石作用,减少突发事件的影响和危害。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国抽系统新 ...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深圳市福田区开启知识产权保护新征程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走访了解安溪 ...

  • 湖南省常宁市宜阳街道万寿村村民在秧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