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国抽系统新增功能运用培训侧记

2022-04-26 14:27:03 中国质量报

满满的收获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国抽系统新增功能运用培训侧记

□ 本报记者 王 梅

“‘核查处置’新增了哪些功能?”“能否把‘食品抽样批次限制’再讲解一下?”“培训安排及时,质量也很高”……

4月15日,陕西省2022年第一期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业务线上培训启动,约上万名来自西北五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各级食品安全监管人员和食品检验人员参加。这次以“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新增功能运用”为重点的培训吸引大家积极参与,也得到众多好评。

面对基层岗位流动性大、人员相对不固定的现状,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为满足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和承检机构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业务培训需求,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水平,确保圆满完成年度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决定以“点面结合,以点为主,四级同训,全面覆盖”为原则,常态化开展线上培训,培训同时面向西北五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陕西省市场监管局作为西北食品安全风险预警交流联盟的发起单位,理应承担更多的责任。我们广泛征求意见后,决定打破线下培训覆盖面小、人数少的局限性,把培训覆盖面扩大到西北五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欢迎更多的人加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处长王荔萍介绍道。

为了把培训做实,切实增强培训的针对性、有效性和实际效果,培训之前该局就向各地征询意见,收集到了40多条希望解答的问题。

因为培训内容正是基层人员急需的,各地踊跃参加。培训早上八点半准时开始。因为时差原因,新疆的学员们比他们正常上班时间提前近两个小时来到办公室,与主会场连接;甘肃、青海等地发来了各地学员们听课的照片,从照片可以看到很多地方都是一二十人在办公场所用同一个端口登录集中听讲。

记者了解到,培训进行中,最多时与2900多个端口相连,互动非常频繁,学员们一边听课,一边留下了信息。

“大家积极参加、认真听课,我们工作就要尽量做细。现场安排了6个人分工负责,及时记录学员的问题,现场整理,分类总结归纳出关于系统使用、抽样规范性、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等不同类型的问题,然后组织线上集中解答。”陕西省局食品安全抽检秘书处负责人韩岭告诉记者。

听课中,学员们的频繁互动,让培训气氛变得非常活跃。

“学员们不停发出的弹幕,让我隔着屏幕都能感受到大家认真的状态,我讲起课来也更有劲了。”授课老师党罗成说。

这次授课重点是围绕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的日常维护和使用展开的,包括统一登录、机构管理、账号用户管理、权限设置、计划制定和部署、任务下达、抽样、接样、部分新增功能介绍以及系统使用中的常见问题等。

两个多小时的讲课结束,授课老师又专门留出了时间解答学员们的问题。

“核查处置”增加了哪些内容?这个问题问得最多。

党罗成进行了详尽解答:“系统新增了一年中多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的预警功能。该功能主要体现出同一生产企业一年中检出两批次以上不合格食品企业的相关信息。通过这个功能,我们可以直观看到是哪家企业出现的问题,这样就督促监管人员及时采取措施,最快速度化解食品安全风险。”

“请把食品抽样批次限制、增加任务批次操作再讲讲,这些问题对于新人来说也需要老师进行讲解。”有学员问道。

“食品抽样批次限制,首先需要选择‘停用计划’功能键,再点击‘计划校验规则’,根据相关规定做抽样设置,就可以完成‘食品抽样批次限制’。”党罗成回答说。

“如何操作‘增加任务批次’?仍要先选择‘停用计划’功能键,再点击计划后面的‘查看’,根据功能选择‘编辑’,会显示‘计划数量’,再根据需要调整批次进行增加。”老师继续解惑道。

培训最后还安排了总结环节。在这个环节,对讲课内容、问题解答进行了系统梳理,对下一步培训工作进行了安排,不知不觉时钟已经过了中午12时。

培训组织实、安排细、互动活、覆盖面广的特点,让收获满满的学员们纷纷留下了“讲课专业”“组织及时”“送来讲课大餐”的赞美语言。

实际上,陕西省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处平时已通过建立微信工作群和QQ群的方式,进行在线培训。对日常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组织制作视频课件,在群中及时进行分析讲解,帮助大家答疑解惑。这次培训之后,来自西北五省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部分参训人员也主动申请入群。目前,该局食品抽检处正在考虑结合市场监管总局有关工作要求,发挥线上优势,开展更多贴近实际工作需要的培训,扩大学习群体,搭建交流互动平台,推动工作水平共同提升。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 ...

  • 深圳市福田区开启知识产权保护新征程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局走访了解安溪 ...

  • 湖南省常宁市宜阳街道万寿村村民在秧 ...

  • ​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赤湖作业区公用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