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房产频道!
在线投诉 | 维权投诉: weixin.tousu.cqn.com.cn
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房产频道>>深度>>

部分房企正按要求上报发债计划 行业融资环境持续改善

2022-04-26 12:45:36 财联社

财联社4月25日讯 (记者 陈业) 记者独家获悉,在证监会等三部门表态支持民营房企发债融资后,部分房企正按要求上报发债计划。

一家广东国企相关人士向记者透露,公司正按要求上报发债计划,但最终能否发行,还是要看发行成本。

一家优质民营房企主管投融资人士也表示,公司在按要求上报申请发债计划,具体发行规模待定。不过,其补充道,公司也反映了上报发债计划后,担心市场认购的问题。

4月11日,证监会、国资委、全国工商联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通知》,通知提及,支持民营企业依法上市融资、并购重组,完善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机制。

在上述背景下,有分析认为,此次多家房企按要求上报发债计划,或是落实上述通知的一种表现。

“公司债发行较银行间市场债券发行门槛略高,审核要严格一些。近两年来,民营房企在交易所发行公司债案例并不多,发行过的房企有金科、旭辉、碧桂园、龙湖、金辉等。”一家A股上市房企融资部门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补充称,从今年融资市场情况来看,相较公司债,房企在银行间市场发债更为活跃。预计随着政策面的支持,未来房企发行公司债的规模也会有所上升。

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4月20日,包括定向工具、短期融资融券、公司债、企业债、项目收益票据、中期票据等在内,房企融资总额约1162.86亿元,而去年同期为1742.52亿元。其中,房企发行公司债规模为297.31亿元,仅为去年同期861.82亿元的约三分之一。

另据企业预警通信息,截至4月22日,今年合计约65家房地产企业发行公司债,除龙湖、金科等几家民营房企,其余均为央国企,包括华润、保利、中海等。

与公司债发行规模锐减不同,今年房企发行中期票据规模有所上升。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至4月20日,房企发行中票规模为569.15亿元,较去年同期301.2亿元增长约267.95亿元。

虽然当前部分房企仍可通过发行中票、公司债获得资金,但分析人士认为,房企当务之急是找到足够投资人认购债券。

“房企选择发行中票还是公司债,是基于自身资质、需求,根据债券审批部门口径,以及与买方沟通后的综合结果。简言之,既要能发得出来,还要有人买。”上述分析人士称。

一家港股上市公司人士向记者坦陈,“公司已有发行中票额度,但一直未找到足够多的承销商,所以融资迟迟未获进展。”

据了解,4月份为本年度房企偿债高峰期。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房企4月份到期债务规模亦超过千亿元。中指院指出,4月房企待偿还海外债规模约419亿元。

(责任编辑:崔立明)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2021陕西楼盘交付档案

  • 半山终章 至此再无

  • 滇池星空双塔

  • 交付档案

  • 福州大力推动拖欠工程款等“点题整治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