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五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最大限度发挥食品抽检工作效益

2022-04-19 11:11:56 中国质量报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最大限度发挥食品抽检工作效益

防风险 找问题 保安全

□ 傅江平

深圳市实际管理人口超2000万,85%的食品、95%的食用农产品和100%的粮食必须依靠外地输入,食品安全具有较为明显的输入性风险,持续加大抽检监测力度,不断提高抽检覆盖率,排查食品安全隐患,历来都是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的重要工作内容。今年以来,为强化深圳食品安全监管,有效防控系统性、区域性和行业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一边推进食品抽检制度创新性优化改革,最大限度地发挥检测效益,一边持续开展食品安全抽检工作,大力打击食品领域违法犯罪行为,有力保护了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按计划高要求开展抽检工作

截至目前,深圳市今年已开展多次食品安全抽检行动,对多批次不合格食品进行了严厉查处。期间,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分别于1月11日和4月7日发布了今年的第一期和第二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情况通报,于3月29日发布了2月全市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结果的通告。

数据显示,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今年第一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期间,抽检了709家经营主体共2017批次食品,共检测食品指标16795项次,发现不合格样品50批次。涉及不合格食品类别为茶叶及相关制品4批次,冷冻饮品1批次,肉制品2批次,食用农产品2批次,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2批次,蔬菜制品39批次。第二期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工作期间,抽检了829家经营主体的1454批次食品,其中肉制品检出不合格样品7批次,糕点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粮食加工品检出不合格样品1批次,食用农产品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蔬菜制品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调味品检出不合格样品2批次。今年2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111个食用农产品生产、经营场所抽检食用农产品样品1380批次,发现问题样品46批次。

据了解,对于抽检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不仅第一时间进行调查处理,依法查处,督促企业履行法定义务,也通过多渠道多平台向消费者发出了食品安全消费提醒,得到了深圳市广大市民的积极响应。

为确保抽检监测经费用到实处,确保抽检工作全面而深入地开展,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于今年3月制定了《2022年食品生产监督检查计划》,明确今年食品生产抽检工作重点、检查对象、检查方式等。根据该计划,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今年食品安全检查对象将全面覆盖深圳市取得生产许可证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和取得登记证的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监督检查方式则包括日常监督检查、飞行检查和体系检查等。

根据安排,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今年将重点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情况和境外输入食品生产企业疫情防控情况。另外,重点检查的企业类别包括乳制品、肉制品、食用油、湿粉类食品、婴幼儿辅助食品等产品风险高、影响区域广的食品生产企业,奶瓶奶嘴、婴幼儿塑料餐饮具等类别的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和屡次监督抽检发现不合格产品的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等。

针对食品生产企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重点检查食品生产者资质、生产环境条件、进货查验等情况。针对食品相关产品生产企业,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重点检查食品相关产品生产者资质、从业人员管理、生产环境条件、设备设施管理等。针对食品小作坊,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将重点检查生产主体资格、生产场所、设施设备、加工过程控制等情况。

构建有力的“一体四翼”工作体系

为将食品抽检工作计划落实到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目前已针对食品抽检工作链条长、涉及面广、资金绩效要求高等特点,构建了“一体四翼”的抽检工作体系。其中的“四翼”指的是方案制定系统化、抽检流程信息化、核查处置机制化、督查评价标准化。

据介绍,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方案制定既要密切围绕上级考核要求,又要切实联系基层监管实际。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全链条监管指导意见》,彻底打通食品农产品分段监管屏障,成为全国首个构建“田间+市场+餐桌”的全链条监管模式的市场监管局。在方案制定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要求提前布局、及早谋划工作方案,综合考虑往年抽检情况、全市食品安全特点制定抽检草案,然后书面征求各方意见,最后组织封闭式讨论并达成一致意见,形成抽检合力,提升抽检效能,并针对网红打卡餐饮店、城中村、校园周边等重点区域出台专项抽检计划。

信息化建设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建设了检验检测管理系统,为食品检验检测全流程提供“互联网+”的高效服务,通过固化抽检业务流程,形成计划、抽样、接样、检验、异议、复检、核查处置等信息化闭环,核心环节表单引入自动判定、智能纠错等手段,各类检验项、检验标准数字化,检验检测全程管理整体操作步骤更规范、数据流转更快捷、业务协同更紧密,实现了从人力管理向智能管理的跨越,降低了人为因素的影响,实现抽检过程信息闭环化、数字化。

检查处置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出台了《食品及食用农产品抽检工作流程》,将抽检工作细分为预算申请、招标采购、方案制定执行、数据分析应用、核查处置、督察评价及监理工作、项目最终验收7个环节,形成一个完整的工作闭环,并对各节点上的时间要素、分工边界、责任说明进行明确,使得抽检流程可操作性更强。

抽检工作的监督评价方面,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构建了督查评价体系,充分发挥行业的相互监督作用;量化了督查评价工作,围绕抽检工作的真实、规范、准确3个方面,通过5个维度加以分级管理,确保狠抓抽检的关键技术环节;严格落实第三方审计机制,确保财务环节规范化;多层次推进督查评价,构建监督检查的良好机制。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也将加强监督检查信息化建设,加强各辖区局数据整合、共享和利用,完善监督检查措施,提升食品安全检查智慧监管水平。

《中国质量报》【2022食品抽检开新局】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重庆市璧山区积极推动科技创新与制造 ...

  • 重庆市铜梁区市场监管理局对第十五届 ...

  • 江西省瑞金市市场监管局加强对流通领 ...

  • 实施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激发产业创 ...

  • 千名观众走进保留赛时冰面的国家游泳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