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三版>>

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市场监管局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2022-04-19 10:28:22 中国质量报

源头净化 专项治理 标准提升 社会共治

广西百色市田阳区市场监管局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

□ 鲁利军 杨 慰

针对食品行业监管品种多、规模小、分布散、环境差、危险高等难点,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阳区市场监管局实施四大提升行动,筑牢食品安全防线,让群众买得放心、用得称心、吃得安心。

实施源头净化提升行动,保障食品原材料质量。田阳区采取减量农药兽药净化产地环境,完成耕地产业结构调整落实9480公顷,完成38个监测点38个样品的土壤及农产品重金属污染定位预警监测,实施水稻重大病虫害无人机飞防133公顷次,安装太阳能杀虫灯42台、水稻虫害智能监测设备两套,推广应用绿色防控技术面积10.87万公顷次,实现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8.51%,主要粮食农作物统防统治覆盖率达46.33%;畜禽兽药残留检测合格率保持在98%以上;开展农产品溯源,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田阳区设立合格证创建示范点11个,开具合格证2363张,附带合格证上市的农产品3241吨;采用二维码溯源入网企业64家,领取溯源二维码标签企业35家,登记入网产品82个,可追溯产品种类79种,共发放二维码103万枚。

实施专项治理提升行动,规范行业行为。田阳区市场监管局深入开展农村食品安全问题整治、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进口冷链食品疫情风险防范专项行动、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餐饮质量安全提升行动,检查农村各类市场203家次、食品经营店2024户次,抽查餐饮店1689家、食品生产企业203家次。该局去年全年查办食品安全违法案件424件,涉案货值金额229.94万元,移送公安机关违法案件3件,查办的1件重大案件被列为广西公布的4件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大案要案。在2021年广西“铁拳”行动工作推进会上,田阳区市场监管局作经验交流发言。该局通过专项治理,让法律长出牙齿,有效震慑食品行业制假售假行为,规范食品行业安全意识。

实施标准提升行动,助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田阳区市场监管局紧盯特色农业,大力开展国家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建设,以标准引领推动田阳特色农业走上标准化、规范化道路。该局协助政府部门推行“科研院所+基地”模式,加强与中国热带农业研究院合作,推进技术标准创新;制定实施《田阳芒果种植综合系列标准体系》《田阳番茄(圣女果)种植综合标准体系》等地方农业技术规程21项、广西地方标准8项,实现辖区主要农产品产前、产中、产后全过程的标准化全覆盖,推动特色农业规模化发展;建成1.3万公顷农林生态脱贫产业核心示范区、壮乡一品现代农业示范核心区等6个水果生产示范基地。2021年,田阳区成功创建自治区级农产品加工集聚区,果蔬加工企业年营收10.81亿元。

实施社会共治提升行动,营造人人关心食品安全氛围。田阳区市场监管局将食品安全工作纳入党政负责人重要议事日程和年度目标考核内容,形成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权责一致、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尽职免责”的工作格局;充分发挥食安委办作用,协调各成员单位履行职能。该局支持食品行业协会加强行业自律和提升质量标准,鼓励科研机构参与食品研发创新;畅通投诉举报渠道;支持新闻媒体开展舆论监督,通过社会共治,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该局还围绕网络送餐、网红食品、特色美食等重点行业领域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打造重点行业领域放心消费“诚信工程”;推动形成政府主导、企业自律、行业规范、社会监督、消费者参与的消费维权社会共治机制;开展食品安全教育“五进”活动,提高群众关心食品安全意识,积极参与食品安全监管工作。

《中国质量报》【我为群众办实事·一线行动】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实施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激发产业创 ...

  • 千名观众走进保留赛时冰面的国家游泳 ...

  • 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督查集贸市 ...

  • 助力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 ...

  • 《电子烟管理办法》今年5月1日正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