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二版>>

把电子垃圾放对地方

2022-04-19 10:26:24 中国质量报

□ 胡立彪

意大利诗人但丁说,世界上没有垃圾,只有放错地方的宝藏。

这句话的真理性从日益增多的电子废弃物中可以体现出来。以手机为例:联合国大学可持续循环(SCYCLE)项目报告显示,100万部手机中合计嵌入24千克黄金、1.6万千克铜、350千克银、14千克钯,这些资源可以回收并返回到生产周期中。事实上,与开采原始金属相比,从电子废弃物中回收黄金等金属,可以减少二氧化碳排放。保守估计,全球每年电子废弃物中可回收的材料价值高达570亿美元,这个数字高于许多国家的国内生产总值。

遗憾的是,目前许多电子废弃物并没有放对地方,没有变成宝藏,而是成为了真正的垃圾。联合国大学与国际固体废弃物协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废弃电器电子设备总量达5740万吨,预计203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7470万吨。现阶段,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电子废弃物回收率达到42.5%,而中国的电子废弃物回收率不足20%。

没有进入正规回收渠道的电子废弃物都去哪儿了?调查显示,一部分被放在家中的某个角落长期闲置,另一部分或者被直接丢进垃圾桶,或者卖给收购废品的商贩。电子废弃物到了小商贩手里(丢进垃圾桶的电子废弃物大多也会被他们捡走),就放错了地方。业内人士指出,电子废弃物回收的门槛其实很高,要做到科学拆解、环保化处理,需要专业的设备,并投入巨大成本。但是小商贩收购电子废弃物一般会卖给拆解作坊,后者为了压低成本,不会购进高端设备,而是用最简单的方法提取电子废弃物中的高价值材料。比如,利用贵金属熔点高于塑料及铅、汞等金属的特性,通过焚烧的方式来提炼黄金、白银等。为了分离、提纯,拆解作坊还会使用强酸、强碱及其他化学溶液。在得到所需贵金属后,他们就把含有大量有害物质的废物当作普通垃圾填埋或焚烧,这会对土壤、地表水、地下水等自然环境造成非常严重的污染。

显然,电子垃圾放错地方不仅实现不了它们的价值,反而会造成破坏和危害。而要把电子垃圾放对地方,让它们真正成为宝藏,必须从全生命周期考量其碳足迹,计算其对环境的影响,规范回收、拆解、加工、利用,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

我国一直重视对电器电子废弃物的处理问题。我国先后制定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法》《清洁生产促进法》《循环经济促进法》等关于电子废弃物管理的法律,并出台《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电子信息产品污染控制管理办法》等配套法规文件,电子废弃物环境管理体系和技术要求得到进一步完善。2021年12月,生态环境部发布《中国电子废物环境综合管理(2012—2021)》报告提出将继续统筹推进电子废物无害化处置,做好电子废物污染管理与碳达峰、碳中和等工作的对接融合,促进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经济学中有一个“谁受益谁负责”的原则,这也适用于电子废弃物回收领域。《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即参照了这一原则,规定生产者要在产品的生命周期内承担环境责任,完成废弃产品的回收、处置等一系列工作。在政策的推动下,一些回收企业和家电企业开始探索新的回收路径。据悉,现在多元化的回收模式已经开始不断出现,比如“绿色消费+绿色回收”“互联网+分类回收”“两网融合回收”“企业资源计划回收”等。

不过,现实存在的问题说明,我国关于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方面的法律法规仍不健全,市场监管也不尽如人意。政府从电器电子产品市场获得税收,是受益者,因此也应当负起责任。而比起生产经营者,政府部门履职尽责更为重要和关键。我们期待政府部门、生产经营企业、回收企业、消费者等各方均能负起责任,推动电子废弃物回收处理向企业化、专业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真正让电子废弃物成为值得开掘的宝藏。

《中国质量报》【观象台】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实施汽车安全沙盒监管制度激发产业创 ...

  • 千名观众走进保留赛时冰面的国家游泳 ...

  • 江苏省张家港市市场监管局督查集贸市 ...

  • 助力打造“中华预制菜产业第一城” ...

  • 《电子烟管理办法》今年5月1日正式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