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六版>>

山西太原市晋源区市场监管局综合保障中心圆满解决一起消费者二手车交易投诉

2022-04-07 14:21:38 中国质量报

信息被隐瞒 踩坑不算完

山西太原市晋源区市场监管局综合保障中心圆满解决一起消费者二手车交易投诉

□ 本报记者 秦海峰

购买的二手车里程数“返老还童”,16万公里被改成10万公里;声称车辆无事故,出险事故却多达15项……日前,山西省太原市晋源区市场监管局综合保障中心(以下简称晋源区市监综合保障中心)圆满解决这起投诉,并温馨提示消费者购买二手车,核查真实情况很重要。

2021年12月17日,胡先生在太原市嘉御鸿机动车有限公司员工李某的推荐下,购买了一辆二手宝马车。宣传网页上显示,该车的里程为10万公里,车体有改色。当时,胡先生询问此车有无事故、有无磕碰,李某通过微信回复称此车无事故。

12月20日,双方面对面交谈,确定此车情况与宣传网页上一致,车体有改色,前保险杠稍有瑕疵,行驶里程为10万公里。经协商后双方最终以143000元成交。当时该公司负责人陈某也在场,胡先生原本打算全款购买,但听陈某介绍,称贷款利息很低,胡先生便同意贷款购买。

2022年1月17日,胡先生去4S店保养车,发现此车截至2021年7月11日,行驶里程为161913公里。胡先生当即与陈某联系,陈某不承认该车调过里程表,对胡先生提出的退车要求也予以拒绝。在胡先生一再追问下,陈某最终承认该车调了表,并表示在不退车的情况下给胡先生补偿。

2022年2月14日,经查后胡先生得知,此车出险事故多达15项,全车基本无原装车件。

2月15日,胡先生向晋源区市场监管综合保障中心举报,并提出退车诉求。

胡先生提供的《旧机动车交易合同》中明确写道,甲方(太原市嘉御鸿机动车有限公司)保证此车无重大事故、火烧、水泡,否则全款退车。该机动车公司负责人陈某在广告宣传中称二手车系“无事故”车,仅告知胡先生该车车体有改色这一事实,并未将存在多处配件更换以及调里程表的情况告知消费者。如果消费者对车辆真实里程且更换过多处配件知情,决定购车时会更加慎重,这一过程会也会对购车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太原市嘉御鸿机动车有限公司在销售过程中隐瞒了车辆调表以及更换过多处部件的情况,误导了消费者的购买行为,故该行为可以认定为欺诈。

晋源区市监综合保障中心主任张鸿接到投诉后立即联系双方调解,工作人员给双方提供两种合理的解决方案。但由于之前没有得到妥善解决,胡先生不信任对方,在太原市嘉御鸿机动车有限公司替胡先生还车款103700元的情况下,胡先生以卖车为由,把车开走后不接电话,导致太原市嘉御鸿机动车有限公司负责人陈某报警。

晋源区市场监管综合保障中心再次联系胡先生,展开调解。根据《市场监督管理投诉举报处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处理,最终双方自愿达成如下协议:陈某付给胡先生车款125645.14元,此车归陈某所有。

太原市晋源区市场监管综合保障中心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二手车前,先联系卖家,并通过12123公安部交通安全综合管理服务平台,查询所买车辆的信息来了解车辆真实情况,如违章通知、年检信息、保险信息等。此外,消费者要提高维权意识和能力,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注意索取和保留消费凭证,作为维权的依据。一旦发生纠纷,可通过与经营者协商解决、向有关部门申诉或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办法。同时,从诚信出发化解纠纷,依法理性维权。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山东省青州市一家汽车制造企业工人在 ...

  • ​四川省雅安市蒙顶山茶园

  • 陕西省延安市大力发展温室大棚设施农 ...

  • 浙江省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开展重要 ...

  • 安徽省淮北市濉溪县四铺镇新庄村花卉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