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中国质量报>>第一版>>

安徽黄山探索建立“触发式监管”新模式

2022-03-29 11:19:50 中国质量报

形成“违法者处处受限、守法者一路绿灯”的良好环境

安徽黄山探索建立“触发式监管”新模式

本报讯 (杜迎来 陈秀玉 记者 李 辉)“在确保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按照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理念,针对‘九大新兴产业’市场主体的性质、特点分类,探索‘触发式监管’方式,构建规范高效的风险管控体系,建立包容有度、审慎监管的治理格局。”这是安徽省黄山市市场监管局刚刚出台的《市场监管系统服务“九大新兴产业”发展实施“触发式监管”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提出的工作目标。

《工作方案》明确界定了“触发式监管”的适用范围,即对人身、财产和公共安全以外的领域,以不触犯安全底线为原则,对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材料和绿色软包装、智能制造、新能源和汽车电子、生命健康、绿色食品、数字创意、徽派古建等“九大新兴产业”中信用风险较低的市场主体的登记事项、年报公示信息、商标使用情况等实施“守信免查”和“触发式监管”。

记者了解到,《工作方案》提出了建立健全新兴产业名录库、不断提升监管执法规范性、建立健全风险管理机制、有效运用柔性执法方式、推行包容审慎监管机制等具体措施。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和涉企审批事项告知承诺制,对“九大新兴产业”市场主体按行业分类,分类建立名录库,并实行动态调整。新兴产业市场主体应按照所处行业、风险等级分类标注,确保精准监管;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坚决废除无法律依据的管理事项,清理废除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各种规定。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和“互联网+监管”,实现全市市场监管系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覆盖,提高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率,为企业打造公平宽松的市场环境,切实减轻企业负担。对食品、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特种设备等涉及安全隐患的领域,要严格按照重点领域监管的有关要求进行监管;加强行政指导力度。通过建立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专家论证、公众参与、第三方评估等风险管理机制,对“九大新兴产业”经济发展中具体问题科学研判,加强行政指导,引导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在“九大新兴产业”领域实施包容审慎监管,改善对“九大新兴产业”市场主体的执法方式,充分运用说服教育、约谈警示等非强制性执法方式,让监管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做到宽严相济,法理相融,引导和督促“九大新兴产业”市场主体依法诚信经营;对“九大新兴产业”探索实行“包容期”监管,以减少对市场主体产生干扰为原则。强化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和行业自律,给予企业“容错”的空间,在包容期内采取建议、提醒、约谈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导和督促市场主体合法经营,预防和避免违法行为发生。对主观上没有违法故意、客观上没有造成实际危害后果的轻微违法行为,责令限期改正,依法减轻或不予行政处罚,帮助市场主体纠正错误。在日常监管中,除投诉举报、大数据监测、转办交办案件线索及法律法规规章等另有规定外,实行“守信免查”,尽量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

在探索“触发式监管”模式上,充分发挥“互联网+监管”作用,运用大数据手段,加强对“九大新兴产业”市场主体数据动态监测和风险评估,建立智慧化预警多点触发机制,完善产业风险预警和防控体系,增强早期预警能力。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效运用“12315”等投诉平台,利用大数据、抽查结果、投诉举报、转办交办等线索,建立触发监管“红线”。一旦市场主体触碰监管“红线”,立即启动监管执法,对市场主体的登记事项、年报公示信息、商标使用情况等实施检查。坚决打击以创新之名行违法之实的行为,一经查处,精准实施联合惩戒机制,形成“违法者处处受限、守法者一路绿灯”的良好环境,推动“九大新兴产业”健康发展。

《中国质量报》

(责任编辑:水川)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记者带你探“坊”——隐藏在海口闹市 ...

  • 隐藏在五源河湿地公园的蛇桥

  • 遏制“食金之风”从己做起

  • 江西省新余市渝水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农 ...

  • 各地茶区进入明前茶采摘忙碌期

最新新闻